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看不到未來,創業風險難測,生活總是「踮著腳尖過日子」?給中年創業者的2個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職場看不到未來,創業風險難測,生活總是「踮著腳尖過日子」?給中年創業者的2個建議

職場看不到未來,創業風險難測,生活總是「踮著腳尖過日子」?給中年創業者的2個建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婉言
摘要

從前幾年流行的「斜槓」、「不離職創業」到最近的「一人公司」概念風行,不難看出現今趨勢已經由「一間公司到退休」,逐漸走到「轉換職涯是必然的多工人才」。作者認為創業者本身應先建立創立觀念「自己綜合考量才做出的決定」,才不會陷入瞻前顧後的焦慮。

小陳是我在聚餐認識的新朋友,他年紀大概35歲,結婚還沒有小孩。談話正巧聊到近期這波創業潮,他才靦腆跟我們說自己也才剛從公司畢業出來自己獨立接案,拼了半年收入才剛跟上班族時的薪資打平。

只是,愈來愈忙碌的接案生活,嚴重擠壓他的家庭生活,連帶的因為沒有正常上下班打卡的機制,精神壓力跟滿載的工作排程,讓他一下子忘記回覆客戶信件,一下子忘記結婚紀念日,公私一團亂,講到後來他對我悠悠的講了這段話:「我覺得現在自己很像踮腳尖在過日子,又痛又累還不得休息,創業初衷是為了讓家庭經濟更好,但怎麼我好像能力不足啊?

我不想草率的回應小陳,畢竟對於不熟識者的人生抉擇指手劃腳,似乎不是一個成熟的大人該有的舉動。但我認為除了安慰跟同理之外,或許我能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給給所有正在努力經營事業的小陳們。

廣告

創業,職場步入中場者的放手一搏

從前幾年流行的「斜槓」、「不離職創業」到最近的「一人公司」概念風行,不難看出現今趨勢已經由「一間公司到退休」,逐漸走到「轉換職涯是必然的多工人才」。

除了社會影響外,說實話人到職涯中場,專業技術有了,手頭也累積一些客戶,薪水成長幅度有限,但卻又得負擔年邁父母及小孩等上下二代經濟需求,金錢壓力激增,於是乎小陳們的這類中年工作者便試著離職創業,期待透過生涯的放手一搏再創事業高峰。

或許因為「創業」這個決定太過巨大,為了克服恐懼當事者很難不抓取一個高大上的理由支撐,像是(創業)為了家庭、為了經濟,甚至是回應客戶大力邀請等,但這些理由終究都是「歸因他人」,就像讀書為考試、結婚為生子,這類由「外因驅動」的生涯抉擇,容易在遇到挫敗時歸罪他人,無益於創業本身。

建議想從上班族華麗投身創業的朋友,應該將這個創業認定為「自己綜合考量才做出的決定」,因為惟有明白自己的行為是自己的選擇,我們才不會被世俗評價所捆綁,堅持到底。

廣告

能力,不是天生具備而是後天訓練

小陳談話裡,讓我印象最深刻是他形容自己像「踮著腳尖過日子」,很鮮活的描繪他在小公司草創初期拼事業,那種進退不得、又苦又累的感受,畢竟一人創業,講好聽是從小員工升級成大老闆,但說穿了從公司前景規劃到洗地打掃,都得挽起衣袖自己來。

相較於過去公司職員時期只要顧好專案如期產出,剩下的行政庶務自然有其他同仁協助,因為不熟悉一般行政事項,那些繁瑣的雜事自然變成轉業中年者心中的痛。

所以,面對這樣凡事自己來的困境,二個小建議:
一、有意識建立個人的工作系統並盡早開始,像是早上創作,下午處理行政庶務與客戶聯繫等

二、及早認清哪些公司事務自己學不來也無法處理,花點錢外包讓專業協助,老闆著重公司核心業務創造獲利。

創業就像懷著各式技能上山打怪,沒有老闆知道今天遇到的怪最適合哪一招。與其一開始就不切實際地期待自己具備創業所需的所有複合能力,還不如對於市場永懷敬畏並持續學習。畢竟,能力不是天生具備,而是後天訓練。

別用工作與生活的失衡懲罰自己

自從我去年底開始試著不離職創業,像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是下班後經營粉絲團,定期交稿給合作單位,並跟著《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與《利他存摺》作者梅塔學習品牌經營,說實話,常常私生活與工作間的分際模糊,這樣下班像上班,上班還是上班的日子,生活品質必然受到影響,更別提偶爾排定家庭行程被迫配合延遲的線上會議,引發家人的不滿等。

誠如我文章前段所說,除了認清「創業」的決定者是自己,必要時花時間好好的跟家人溝通,並且自己設定合理的經營目標,追求事業的長尾效應,最重要的是,永遠別用工作與生活的失衡懲罰自己。

蘭蒂.祖克柏臉書創辦人親姐姐,同時也是成功的企業家,曾在自己所著《選3哲學》一書,為了提醒所有因為忙於事業而苦於生活失衡感到自責的朋友,寫下一段註解:「不要因為工作與生活不能取得平衡而難過,畢竟,那是不可能(辦到)的。回顧人生,那些最自豪、最有價值,我想親口說給孫子聽的超棒時刻,都發生在我允許自己投入某些事之時。不平衡人生對我而言,有一半樂趣在於可以讓自己一頭栽入令我興奮的事。自己的方式大膽活出不平衡的人生,不要有罪惡感,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或怎麼說,不要讓自己因為害怕而動彈不得,這樣才有好玩的事發生。

結語:人在職涯所感受到求之不得的痛苦,常源自於個人對成功的想像只有單一標準樣貌,為了保有創業之路的心靈平靜,或許,你該花一點時間重新定義「何謂成功」。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斜槓 中年創業 職場 一人公司 不離職創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