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展現專業、又怕撐不起來...剛出社會,到底該不該穿全套正裝去面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展現專業、又怕撐不起來...剛出社會,到底該不該穿全套正裝去面試?

想展現專業、又怕撐不起來...剛出社會,到底該不該穿全套正裝去面試?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05.22
摘要

所謂專業穿著,是要穿出對你的行業與職位而言,恰到好處的專業。因此針對三大常見「到底該不該穿正裝」的迷思,形象管理專家怎麼看?

關於專業穿著,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我的工作用不著見客戶,應該隨便穿穿就好了吧?」
「我才剛出社會,應該不用穿得太專業吧?」
「在創意產業穿西裝外套好像太嚴肅了,可不可以不穿西裝外套?」

在我的課程中,經常聽到諸如此類的疑問。然而,這其實是對專業穿著的迷思——所謂專業穿著,並不是指要穿成某一種特定的模樣(如全套西裝套裝),而是要穿出對你的行業與職位而言,恰到好處的專業!

廣告

以下,就讓我們一一來破解大家對專業穿著的三大迷思:

迷思一:只有「要見客戶」的人才需要穿得很專業

我的好朋友、銷售激勵教練張淡生老師曾提到,對業務人員來說,當你今天隨便穿,就是準備不見客戶、準備不接單,同時也意味著準備失敗!然而在我看來,不只是業務工作者,任何行業都是如此——當你今天隨便穿,無疑是表示工作都還沒開始,你就已經放棄了將它做到最好的機會。

因此不論你的行業、職位是什麼,都應該為自己的專業好好著裝,也不僅是展現對工作的尊重,更是為了讓自己準備就緒、整裝待發。

更何況,即使是內勤工作,也不是真的「不會見到人」——你的同事、主管,甚至在公司樓下與你擦肩而過的客戶,都是你會見到的人呀!即便你認為自己每天就是見這同樣的幾個人,打扮了他們也不會看,看了也看不懂,然而我想告訴你:他們不僅會看,更看得懂!

廣告

或許你周遭的同事主管自己穿得不怎麼樣,但是請不要認為他們分辨不出你「隨便亂穿」和「用心著裝」之間的差別,而我認為,每一個人都該體會一下:當自己的外在改變時,別人對待你的方式會如何跟著改變!

迷思二:我自認還不夠專業,所以最好不要現在就打扮得很專業

如果你自認還不夠專業,實力還不夠堅實,更要藉由「對的服裝」,展現出敬業的心。

讓我們一起想像一下,假設你要為公司物色一位新人,來應徵的兩位應屆畢業生中,A穿得很專業,B穿得隨隨便便。

當你提出一個專業問題,穿得很專業的A說:「抱歉,這個問題我不太清楚」,你可能會心想,「雖然不會,但蠻誠實的」;而當穿得隨隨便便的B回答:「抱歉,這個問題我不太清楚」,你又會怎麼想呢?可能是:「連這個也不會,果然很菜…」

事實上,A和B的實力可能是差不多的。但是兩者間的差異,就在於A看起來敬業——專業能力固然還不夠,但卻有著「想成為專業」的心,而這份對專業抱持尊重的誠意,是會贏得別人尊重的!

當然,這並不是說穿得專業就一定比較好,穿得不拘小節就一定比較不好。事實上這兩者並沒有孰好孰壞,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所以,與其去談論穿著本身的好壞,不如思考:什麼樣的場合該展現專業樣貌,什麼場合可以不拘小節?當我們想通了,心中決定了,之後再穿上相對應的服裝。千萬不要明明知道此場合該怎麼穿,卻偏偏唱反調,那可就不能怪別人誤會你囉。

迷思三:專業穿著一定要有西裝外套,但是西裝外套感覺很嚴肅、很古板,我的行業應該不需要吧!

有很多從事科技、廣告、媒體…等創意行業的朋友,一想到西裝外套,就覺得好像很嚴肅、很容易看起來像金融保險業的人,因此覺得:自己應該不需西裝外套。

然而,對於這類型的專業工作者,我還是建議至少要有一件西裝外套——因為西裝外套能夠瞬間提升你的專業架勢;並且西裝外套在款式和搭配上的可能性,其實是可以很多元、很時尚、很有創意的!

例如你是一位廣告AE,你的西裝外套就不必像金融理專那麼中規中矩。它可以是較寬鬆的版型,可以是香奈兒風的圓領外套,甚至可以是西裝款式的皮衣;而在搭配上,你也可以用西裝外套搭配T-shirt和牛仔褲;或是以西裝外套搭配洋裝…等。

總之,西裝外套百百種,千萬不要讓刻板印象限制了你的想像。穿上西裝外套,你的創意將從「天馬行空」升級為「既專業又有創意」,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呢?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鮮人 面試 西裝 正裝 著裝 嚴肅 迷思 套裝 畢業 創意 行業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