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能擁有幾個說話不費腦的朋友,你就是個富有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能擁有幾個說話不費腦的朋友,你就是個富有的人

能擁有幾個說話不費腦的朋友,你就是個富有的人
撰文者:聶向榮
精選書摘 2020.05.21
摘要

一生中,一定要有那麼幾個人,能讓你在面對他們的時候,說話不用費腦子,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如果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他們就是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前幾天,收到了讀者芒果小姐給我的留言。

「我交了一個男朋友,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談論婚嫁了,所以有點糾結。」

「那妳和他說話的時候,覺得輕鬆嗎?」我問。

廣告

「我和他在一起挺舒服的,不會覺得尷尬和拘束。現在我們無論談論什麼話題,都能說到一塊。有時候,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我就安靜地聽他說。他侃侃而談的樣子,很帥氣呢。」芒果小姐回答道。

「兩個人在交流的時候,不用費腦子,不用擔心被誤解。不說話的時候,不覺得拘束,也不覺得尷尬,說明你們兩個已經彼此熟悉,而且彼此安心。」

芒果小姐高興地說:「那也就是說,我們很適合了?」

「不要錯過那個對妳說再多話,也不會讓妳覺得厭煩的人。」

廣告

生活中,說話是人與人之間最主要的交流方式。如果能遇到一個人,你和他說話時可以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不用在內心排練無數次,那麼這個人就是你的靈魂伴侶,請張開雙臂擁抱他、珍惜他,你一定會幸福的。

「你最近忙嗎?」

「還可以,您有什麼事嗎?」

「你媽最近身體還好吧。」

「嗯,還不錯。」

「哦,那你最近有空嗎?」

「需要我幫什麼忙嗎?」

「也不是特別麻煩的事,就是怕耽誤你的時間。」

「您說看看,如果辦得到,我會盡力去辦。」

「其實也不是什麼特別重要的事。」

「您別客氣,能幫的,我不會推辭。」

「哎,其實對你來說,就是一件小事。」

這段對話發生在一個朋友和他的一位親戚間。朋友說,他被這個親戚搞到快要崩潰了,拐彎抹角說了十分鐘,也沒有說明白想託他做什麼。

朋友說,他一直在猜測:這個親戚到底要幹什麼?是要借錢,還是有別的事情?朋友是名員警,他甚至在想是不是這個親戚做錯了什麼事了,想要走關係。

如果是借錢那還好說,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朋友就怕親戚想利用他的職務之便,讓他做一些違法的事情,這樣會讓他很為難,弄不好自己也會受到處分。但是不幫的話,又會傷了親戚情分。所以,他特別想搞清楚對方到底想讓他幫什麼忙。

有話直說,不拐彎抹角,才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這樣做,一來是尊重對方並節省對方的時間,二來是減輕對方的心理負擔。

表妹向我吐槽:「你不知道,我有個室友簡直太敏感了,無論我們說什麼,她都能聯想到自己,總認為別人是在說她。」

「有一次,我們在宿舍討論一個女明星,說她衣品太土了,簡直就像個村姑。結果她認為我們是在說她,嫌棄她是農村來的。」

「我們當時只是在討論這個明星而已,真的沒有含沙射影。後來我還私下裡向她解釋了一番,可人家就是不肯相信我們沒有說她,還說我們在排擠她,嫌她土。」

有些人總是喜歡自編自演,在戲中不能自拔,還總把自己的敏感多疑當作冰雪聰明。

我覺得兩個人的關係好到一定程度時,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他們說話的過程中,不用想措辭,不用怕對方誤解,也不用擔心自己哪句話刺激了對方敏感的神經。總之,就是交流起來特別舒服。

面對上司,說話時會因為職位而有壓迫感;面對師長,說話時會因為尊重而有距離感;面對陌生人時,我們說話會有戒備心;面對不算很熟的人時,我們說話前總會先考慮一番。這樣的交流,都不會讓人感到愉悅和放鬆。

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人們會充滿焦慮,產生很多心理垃圾,這時就需要找個人來排遣和訴說。有些事情憋在心裡,會讓人很難受。但如果面對一個人,可以把所有的委屈都說出來,而不用有任何顧慮,我們的心裡就會舒坦許多。

所以,一生中,一定要有那麼幾個人,能讓你在面對他們的時候,說話不用費腦子,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如果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他們就是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能擁有幾個說話不用費腦子的朋友,你就是個富有的人。

書籍簡介

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在不變的日常找變化,過你喜歡的日子。
作者: 聶向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12

作者簡介
聶向榮

工科博士,大學教師。理工人的理性腦,七年每日一文淬練出來的犀利文字,每每一針見血地戳破人們自我設限與自我安慰的謊言。累計二百九十六萬五百字,擄獲一百二十萬六百九十七個讚,成為網友爭相請益的人生導師。文章散見於各大媒體與平台,獲百萬粉絲轉發認證。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朋友 拐彎抹角 聊天 親戚 友情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