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不多話,卻有讓我主動想聊天的魔力!這樣的計程車司機,太難被取代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他不多話,卻有讓我主動想聊天的魔力!這樣的計程車司機,太難被取代了

他不多話,卻有讓我主動想聊天的魔力!這樣的計程車司機,太難被取代了
(來源:Dreamstime,示意圖,非指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撰文者:鄭志豪
獨立觀點 2020.05.18
摘要

這位司機大哥,並非因為有要用服務爭取更多生意的念頭,才悟出「用服務精神,爭取第二次生意的機會」這番道理,而是真的因為把服務做好之後,得到許多生意機會,才體認出來。像這樣的體悟,彌足珍貴。

由於四處授課的關係,經常都要靠許多不同的司機大哥接送。搭上他們的車,是一份緣分,而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了不少東西。

有一次,一位初次見面的蘇大哥來接我。一見面,他筆挺的襯衫西褲,加上一副手套,就讓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我想要伸手自行打開乘客座的車門,他馬上搶先一步幫我開了車門,恭敬的語調和俐落的動作,讓我差點有些被當成王室對待的錯覺。

廣告

一上車,他笑容滿面地先向我問好,「鄭老師,先讓我祝您平安順利。祝您平安得福,順利得財。」我連續兩天搭了他去回共四趟車,每趟他在開車前,都一定先講完這句問候語。

語氣不疾不徐,流暢但不失誠懇,一點都不像招牌式的問候,而更像是誠心的為我祝禱。說老實話,無論打扮或談吐,甚至這句讓人愈咀嚼遇有滋味的問候語,都和多數的計程車司機不同,所以我一開始其實是不太習慣的。

但兩天搭車下來,我真的心裡相當愉快,就連提筆寫下這段的此刻,我都彷彿再度感覺到那股讓人心裡暖烘烘的祝禱之意,真的相當神奇。

廣告

不曉得為什麼,蘇大哥並不多話,但卻有種讓人主動想要與他聊天的魔力。

在與他聊天中,我發現我這趟運氣實在好,因為他的主業其實是給來台遊玩的海外遊客包車,以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客人為大宗,香港、中國、日本來的客人也都有。除了一台小黃外,他另外還有一台八人座的商旅車,隨包車的客人人數來決定要使用哪一台車。

只有沒有海外客人包車的時候,他才會出來跑計程車,所以我這兩趟預約得到他的車,也算得上是運氣。

搭車接送這些事情,我向來是由管顧公司來安排。而不同的管顧公司會和不同的司機合作,我倒也沒有什麼個人偏好,只要菸味不要太重、車子開的安全就行。不過,作為合作對象,我必須要說,不同的管顧公司,在這點上面細心程度也有所不同。

有的管顧公司,只要能把老師準時在上課前送到即可,其他它也不太在乎;但就有兩家管顧,每次都很細心地問我搭完車之後的感受,其中一家在換了幾個不同司機大哥之後,確定有一位獲得我大大的讚美,後來他們就固定請同一位固定的司機大哥來接我。

在這次由蘇大哥接送後,我更是印象深刻,而主動要求那家管顧應該持續地找蘇大哥,只可惜蘇大哥顯然太熱門,所以最近這兩個禮拜都預約不到。

之前搭蘇大哥的車時,我好奇地問他,怎麼會有那麼多海外客人來包他的車?出乎意外的,他沒有在網路上做任何廣告,單純只是之前搭過他車的客人一個介紹一個,他的生意就做不完了。

在蘇大哥口中,不時會出現「貴人」這個詞。原來,他把所有的客人,都當作他的貴人,所以他才會如此恭敬的對待我們。

我好奇地問,那蘇大哥如何向海外客人收取訂金?沒想到他說,他從來沒有收取任何訂金,而且他有時還會自己先掏錢,幫有些要搭他車的客人先訂飯店。

我真的很意外,雖說都是乘客介紹,但乘客多半也都是一趟的緣分,他又怎麼能相信那麼多沒見過面的外國人?

蘇大哥「古意」地說,「我不知道耶,但我到現在為止,一次都沒有遇過客人倒帳,一次都沒有。」他認為,就是因為他願意相信別人,所以別人也願意相信他、也支持他,也就是因為這樣,生意才會源源不絕。

從蘇大哥的身上,以及幫我安排接送的管顧,我得到了下面幾點啟發:

1. 「用服務精神,爭取第二次生意的機會。」

當蘇大哥順口講出這句話時,我當場把這句話抄了下來。他很不好意思的說,自己這句話不是什麼大道理。我反倒覺得,假如這種人生體驗出來的感想不是大道理,什麼才是大道理?

尤其讓我感到難得的是,他不是因為有要用服務來爭取更多生意機會的念頭才悟出這番道理,而是真的因為把服務做好之後,得到許多生意機會,然後才體認出這番道理。

像這樣的體悟,才更彌足珍貴。

2. 真誠

我從蘇大哥身上得到最大的感受,莫過於「真誠」這兩個字。他真誠對人,別人也用真誠對他,不但生意源源不絕,彼此也都更開心。

這樣不用對他人提防的真誠境界,我真的自嘆不如,而且心生嚮往。

3. 說故事的力量

就是因為真誠,所以他講出來的話,沒有過多修飾的詞藻,但卻反而凸顯出一種真實的感動。他同時也是個說故事高手,不是因為他的故事有多好聽,而是當他有感而發而娓娓道來時,明明是一個再平凡簡單也不過的故事,在他口中都格外動人。

舉例來說,當我們經過其中一段路,而見到一片好美的夕陽時,蘇大哥有感而發,突然講起他跟他太太婚前看著夕陽約會的一段往事。當場我只覺得,那個畫面好美啊!他跟他的太太都不是什麼名人,他們的故事也沒有什麼高潮迭起或曲折離奇,但那種再平凡也不過的情節,卻超越了許多曲折的鋪陳。

我之前有幸聽到很多朋友的故事分享,其中許多故事無不情節豐富,而且還帶有許多值得探究的意義。然而,太想要賦予自己的故事什麼意義,好像就有些刻意了,而且更容易阻礙自己的真實情感,反而有些詞不達意。

我希望他們都能有機會坐上蘇大哥的車,聽聽他如何述說自己平凡的人生故事。

4. 被重視,是種難以取代的感覺

不是每家管顧都在乎,但當真的有些管顧在乎我的感受、就連每段搭車經驗都不放過時,我的感受格外窩心。你對生意上的合作對象,是用一種各取所需的態度在經營,還是把合作對象也當作一種內部顧客在尊重?你的合作對象應該會有很明顯的感受。

當你的合作對象會講出「我要的不是錢,我要的是一份尊重」時,你心中萬一還只在權衡合作倘若終止的利弊得失,你欠缺的不只是人性,而是一份對未來長遠經營的遠見。

就拿叫車接送這件事來說吧。另外一次,另一家管顧居然回程時臨時才要叫車,後來一直在雨中叫不到車,而讓我等了好久。果不其然,這家管顧後來連續兩次在課程進行上出包,讓我再度印證:對細節的不注重,以及不尊重合作對象的感受,要把事情做好也很難。(另一篇管顧公司給我的聯想請點此

5.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再回到蘇大哥的例子,他沒有什麼紅海藍海的概念,他只是希望自己本本分分的做,讓顧客每次搭車都開心。所以,面對Uber壓境,我沒聽他有任何抱怨,他的包車生意看來也持續興隆。

不是每個計程車司機都有如此雅量。我就在不只一次搭小黃的經驗中,無意間與司機聊到影響他們飯碗的Uber,他們很多人的反應激烈,超過我的想像。

不只Uber,面對新經濟下許多日益演進的新商業模式,許多人常危言聳聽地說,很多人的工作遲早都會被取代,機器人將讓很多人都失業。

我倒是認為,假如真有很多人失業,那不是因為這些機器人或無人化的商業模式有多行,而是因為這些人早就沒有競爭力,而只是坐等自己被取代而已。

反過來說,像蘇大哥這樣真誠而有故事的人們,他們有很多特質是無可被取代的,而那正是他們的競爭力。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無可取代的競爭力是什麼呢?

※註:本文原刊於2016年06月14日。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鄭志豪,當過記者、送過快遞、賣過消費性用品、曾任知名輪胎亞洲區自行車胎銷售經理、知名連鎖餐飲總經理,現為講師,擅長針對各類型企業的談判、銷售、及團隊管理。通過美國哈佛大學談判學程(Harvard PON)、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銷售管理(INSEAD LESF)認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司機 真誠 管顧 包車 接送 生意 競爭力 計程車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