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份「穩定」工作,也沒能帶來安全感...今年最大的三個職涯陷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份「穩定」工作,也沒能帶來安全感...今年最大的三個職涯陷阱

一份「穩定」工作,也沒能帶來安全感...今年最大的三個職涯陷阱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5.14
摘要

疫情影響,今年在工作上的不安全感會更明顯、或許也更焦慮了。KKday行銷長想告訴你,別忽視內心的不安,短期與長期的應對策略不盡相同,但都能幫助自己掙脫不安全感的陷阱。

「常常做惡夢,夢到被老闆開除...」身邊幾個朋友,最近都提過這個困擾——老闆常常出現在他們的夢境裡,不是被罵、就是被開除。還有很多朋友,一直在尋求面試機會、忙著到處面試,但即便結果是錄取,也還是繼續留在舊的職位上。

我問他們:「沒要離職,幹嘛去面試?這不是浪費雙方時間嗎?」
他們說:「當然是希望能夠找到更好的機會才換。」

這些工作上「不安全感」的表現,你也有過嗎?

廣告

今年疫情的影響,讓各產業市場和公司組織都有很大的變動,不安全感的表現會更明顯、焦慮者會更焦慮。如果這些情況已經影響了你的生活,那應該要優先聚焦在潛意識的壓力源,而不是順其自然,忽視內心的不安,這樣反而會打亂自己的健康生活,也影響自己對工作的投入和表現。

短期而言,我們可以如何應對不安全感?

一、自我感覺會出錯:如何評估我有多勝任這份工作?

「雖然這個工作很難、很挑戰、主管要求很高,但是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很多朋友工作遇到挫折時,常常會這麼說。

如果遇上類似我們創新的產業,的確有很多年輕人才,都是做中學、甚至自己摸索來的,因為許多數位行銷實戰經驗,都靠著每天工作中找到創新手法,進而提升效率、找到新商機;但如果今天是傳統產業,有經驗、能夠快速上手,或許才是這類組織需要的人才。當進入狀況太慢或跟不上腳步,壓力自然就會非常大。

我建議,大家可以定期主動約主管,討論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勝任能力,也請主管給予客觀的評估和建議。而所謂勝任能力,並不是自己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了解公司或主管的標準,以及個人的進步空間在哪裡。

廣告

*把時間花在焦慮上,或是多頭馬車的個人努力,倒不如尋求主管的客觀評估與協助,把精神拿來補足能力缺口。

二、超前部署:下一階段公司需要的人才,該具備什麼能力?

以往天下太平時,自認優秀的人才每年都在想:職涯要再往上走,該具備什麼能力?如果要升官加薪,應該再做什麼準備或是具體貢獻?

但今年的情況太特殊,許多公司暫停擴張計畫、新事業發展,甚至縮小本業規模,這時人才的應對之道,應該是隨著公司的調整方向和發展,提前評估自己若要跟著轉向,該補足哪方面的能力?既有的能力能否應付未來的發展?過往的工作經驗,是否有能拿出來幫助公司的?

以我們公司為例,因疫情期間開始轉賣伴手禮,客服人員跟我分享,以前顧客諮詢的是海外旅遊的行程安排,這陣子詢問的卻是鳳梨酥和土鳳梨酥有什麼差別。為了更專業的回覆,客服同事們還真的去研究我們賣給國外顧客的各品牌鳳梨酥,興奮地跟我分享差異之處。

我很佩服他們為了公司的新方向,已經培養新能力,提升自己的專業度。所以此時想升官加薪,不如把心思放在加值技能,自然可以有新機會。

*比起評估自己下一段職涯發展的空間,不妨多和主管交流,特別是公司最近在疫情後的轉向,才能提早預備自己的能力,跟上轉型後的發展。 

三、騎驢找馬、持續面試,真的好嗎?

每個公司在不同位置上,都有不同的策略意義。例如我多年前加入零售品牌時,除了扮演一個品牌的主管,負責全台零售生意、經銷生意和品牌管理,我還有另一張集團電子商務主管的名片,負責各品牌的電商與O2O轉型。

這個開拓電子商務的主管工作,對傳統零售業來說當然很重要,所以後來的工作邀請,幾乎都和傳統企業的數位轉型有關。不過,我自己不打算換工作的時期,是不參加任何面試的。

一來,我們最珍貴的就是時間,寧可拿來進修,也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面試上,除非真的想換工作,還是審慎考慮後再答應面試。

二來,各種誘人的條件與邀約,都是人性的刺探,你其實不想去,但發現在外身價如此高,誰還會開心的待在當下崗位努力?但這其實是有討論空間的,如同前述我提到的一個位置一個價,對公司有戰略意義的角色當然可以得到高薪,但伴隨來的責任與壓力,也是不同層級的。

身邊朋友常拿新offer給我看,說新談到的工作比現職還要更好,但最後評估種種因素,也還是沒離開。因為有經驗的工作者都知道,穩定、長期的職涯發展,才是重要的。

*持續面試還有一個風險。我常看到面試者把自己做的生意如何蒸蒸日上,都列在履歷表上,但這不就曝光了他公司的業績了嗎?甚至面試自我介紹時,也不自覺曝光公司的各種機密資料、發展策略等。這不免讓人擔心他的品格,我可能因此而不敢錄用。

長期來看,我們怎麼克服工作上的不安全感?

一、站上自己能盡情享受的舞台

工作前幾年,一定還屬於職涯探索的階段,不同的組織文化、行業、甚至不同職務,都可能引起你的興趣。但是,能夠讓你「盡情發揮」的舞台,才是較好的選擇。

什麼事情你總是做得比別人好?那是你的優勢能力所在;哪些任務你總是做得又快又好,同時樂在其中?那是你會盡情享受的舞台。

與其糾結於克服工作的不安全感,不如先找到對的位置。

二、找主管有顧慮,那不妨尋求職場導師協助

擁有一個熟悉你的職場導師是很棒的,他可能是公司主管、比你有經驗的長輩、甚至是工作上讓你信任的前輩等。

我自己的職場導師,是過去幾個工作的主管,至今仍定時聯繫。他們也常常關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導師,當我想尋求其他意見時,會優先找這些導師們。

當工作上開始出現不安全感,我的第一個建議是直接找主管溝通,但如果你有顧慮,那麼尋求職場導師的幫忙,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三、改善關係,需要主動出擊

「一段關係的改變,總要有人採取主動。」曾經在書上看過這句話,應用在職場上也很有道理。如果在工作上的不安全感來自我們和主管的關係不融洽、溝通不順暢,那麼該採取主動的,一定是我們,而不是主管。

若希望改善關係、不要工作得那麼痛苦,試著主動尋求改變,找主管聊聊,或許踏出第一步就會見到轉機;倘若沒有,再思考下一步也不遲。

無法樂在其中的工作,可以嘗試積極改變現況;而處在不錯的工作環境,則應該專注於眼前任務,而不是花時間到處找機會。永遠在找新工作,壞處絕對多於好處。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 焦慮 面試 職場 勝任 不安全感 導師 能力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