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是手作精油,為何她被店家拒賣,別人卻賺進兩倍收入?斜槓前先做兩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是手作精油,為何她被店家拒賣,別人卻賺進兩倍收入?斜槓前先做兩件事

同是手作精油,為何她被店家拒賣,別人卻賺進兩倍收入?斜槓前先做兩件事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全球失業數字不斷創下新高,即使是還保有工作的職場人,也感受到工作氛圍改變。在未來充滿不確定之際,我們都該為自己的未來早做打算。

2.對於想經營副業、發展「斜槓人生」的朋友們,想在疫情造成的危機中開創一片天地,看的將是平時累積實力,以及追求卓越的習慣。

因為疫情的關係,職場的工作氣氛產生「質」的改變。「斜槓人生」——這個酷炫名詞再被提起,媒體討論斜槓能力,四周朋友討論第二專長,不管下班之後你的選擇是什麼,疫情已逼迫我們不得不去思考工作能力的多元性,眼睜睜看著老闆快撐不下去,身為員工的我們,看到這種窘境,想到自己的未來,多少,好像都得早點打算。

但是,「斜槓人生」說來容易,沒有平常的準備,沒有追求優秀的習慣,只是「會」一樣東西,但不夠「專精」,或沒有特色、沒有有力的支撐點,哪來那麼多斜槓,哪來那麼多美好人生。

我的朋友薇薇安,在公司擔任採購。她喜歡天然有機,喜歡精油護理,下班或有機會,她就隨興地去參加課程。因著上課,開始把精油和有機成分做成洗手肥皂,剛開始分送親友,接著試著把產品放在店家寄賣,每個月多掙的2000多元,付個水電,貼補家用,日子過得愜意。

廣告

我的朋友清華,在公司擔任培訓。她也喜歡天然有機,喜歡精油護理。在台灣考上芳療師之後,利用10天年假到法國考取精油及護理的調理師執照。她有計畫地學了一套搭配法式療程和按摩手技,配合顧客的身體狀況調配精油與按摩乳。回台之後,她發覺冰冷的手指,尤其在冬天,會讓被按摩的人冷且不舒服,她認為應該要有個讓按摩人員手指可以發暖的工具。因此,她跟學裁縫的朋友討論,用毛巾粗布做了一個合手尺寸的按摩手套,這樣就算在冬天,冰冷的手指也不會嚇到客人,而且愈是按摩溫度愈高,會更舒服。清華5年來,為了自己的興趣,前後花了不下30萬,有時會自願到朋友那裡幫忙,朋友一直希望她不要再上班了,因為有好幾個老顧客指定她服務,朋友央求她成為合夥人。

2020年鼠年,COVID-19疫情爆發,薇薇安和清華原本的安穩生活不見了。原料供應鏈斷掉,重啟交通運輸之日未明,身為採購的薇薇安,現在在家放無薪假。閒著沒事,順手多做一些精油皂,想要擺到店家寄賣,店家拒絕了,理由是:別人的精油皂他們也還有庫存,實在沒辦法再收。

2020年鼠年,瘟疫年,公司沒有招募新人,沒有實體訓練課程需求,身為教育訓練人員的清華,現在在家放無薪假。閒著沒事,剛好到朋友那幫忙,幾個老顧客正苦苦等著清華空出時間,而清華現在正在學如何網路教學,輔導更多朋友考執照。清華這三個月掙的錢,比過去半年薪水還多,她慎重考慮是否讓副業轉正。

想要斜槓人生,就代表你的專業必須放在市場,讓更多人檢驗,讓更多人去比較。而一比較即見優劣,顧客付錢總是要找最好的,當只是「會」一點東西,談不上獨特,談不上專精時,替代品這麼多,為何獨選你一人?

廣告

而這個你我無法預測的疫情所造成變動,讓人措手不及,根本無從準備的情況下,一翻兩瞪眼,看的就是平時累積實力,秀的就是追求卓越的習慣。

我的職場人生前10年從事行銷工作,行銷的變動、事情的瑣碎,加上外商環境的生冷,我很早就希望轉換跑道。2003年,當我生第二胎大出血,人躺在加護病房時,我兩眼乾看著天花板的白色燈柱,我告訴自己,如果我有幸活下來,不要再過這樣的日子。我職場人生的後段,因此從行銷轉到教育訓練,這次,我狠狠立誓,要下足功夫,往職業講師和顧問方向走去。所以只要公司有培訓,我一定第一個報名。我有計畫地找了2個講師偶像深度學習,並且連續5年考取不同證照。2011年7月1日,當我正式離開職場,踏入專業講師領域時,我早就是一個熟成、可以立刻上手的講師。

一切,就是預先準備,為了收割斜槓人生的豐厚果實,平常就要有意識地建立該有的實力,尋找支撐點,不斷精實地自我要求。

你已經知道語言是競爭力的一環,你已經知道不能只靠實體店鋪銷售,你已經知道未來是銀髮族主導市場,你已經知道光靠政府退休金不穩當……好多好多個「早知道」,但問題是,你早知道了又如何?你的日常是什麼,你為你的不確定未來預備了什麼?

(以上人物或故事經過改寫,如有雷同,純屬假設)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副業 斜槓 斜槓人生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