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人的主管總是比較好?不照顧你的主管,其實是在幫助你成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人的主管總是比較好?不照顧你的主管,其實是在幫助你成長

別人的主管總是比較好?不照顧你的主管,其實是在幫助你成長
撰文者:古川裕倫
精選書摘 2020.03.19
摘要

1.以人際關係為藉口而離職的人,多半只是和主管處得不好,但到了其他公司,也極有可能遇見另一位問題主管。換言之,這不是靠離職(逃避)就能解決的問題。

2.唯有提升自身實力,獲得同事和客戶的信賴,才能改變問題主管對下屬的態度。即使這位主管不為下屬著想,也會因為在意其他人的眼光,而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別為了問題主管而離職

無論是現代或以前,無論在日本或其他國家,無論何時何地,問題主管都無所不在。每個到了不惑之年的人,一定都有遇見問題主管的經驗。

就連我自己也碰到過好幾位問題主管,值得慶幸的是,在這40年的職場生涯中,我並沒有「因為問題主管而影響自己的人生觀」,頂多偶爾才會想起「啊,原來我遇過這種人」。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人類會在腦海中留下好的回憶,逐漸淡忘不好的回憶吧。

和我年齡相當的伙伴也一樣,他們對過去問題主管的印象也僅止於此。過了五年後,大部分的人都會對這些往事「一笑置之」。

廣告

至於要不要相信就由各位自行判斷,希望至少讓大家心裡有個底,若是能幫助各位在面對問題主管時稍微鼓起勇氣,就相當令我欣慰了。

據說有三成社會新鮮人在公司待不到三年就會離職,理由如下:

‧對那間公司的人際關係感到不滿
‧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勝任那間公司的工作
‧對那間公司的未來感到不安
‧那間公司不符合自己的職涯規劃

這些理由中,以人際關係為藉口而離職的人,多半只是和主管處得不好罷了,很少有人是因為討厭同事或下屬而選擇離開公司。

廣告

然而,以和主管關係不佳為由而離開公司的決定既愚蠢又奇怪,因為你不可能永遠和這位主管待在同一個工作環境。

以為「到別家公司就能解決問題」,這種想法簡直痴人說夢,就算到了其他公司,也極有可能遇見另一位問題主管。換言之,這不是靠離職(逃避)就能解決的問題。

各位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成為不會受到攻擊的下屬,而且必須堅持下去。假如不幸遇到問題主管,只要將它想成是克服這些情況的訓練就可以了。

請各位回想一下「不照顧你的主管其實是在幫助你成長」這句話。我以過來人的經驗(驕傲地)告訴各位,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問題主管的攻擊,要把它當做是商務人士的一種培訓。從行為誇張的負面教材身上,能夠學到的東西超乎你的想像。

若只因為主管太糟糕而離職,有可能會讓你後悔莫及……

以筆者自身為例,我在46歲時離開服務了23年的公司,之後又歷經一次轉職,對此我感到非常滿意,完全不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

然而,持續在同一家公司服務直到退休為止,這樣的員工也相當令人敬佩,可是人生只有一次,我認為轉職也未嘗不可。這邊再重申一次,人生要勇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裡刻意使用「那間公司」來表示,而不是「現在的公司」。我之所以這麼做,只是單純想把焦點轉移到「下間公司」,看看是否能因此消除這些不滿。對於離職者來說,他們是對「現在的公司」有所不滿,但從更冷靜客觀的角度來看,不僅是「現在的公司」,他們對「下間公司」或「下下間公司」也很可能會有不滿。

如果是為了累積經驗、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我認為轉職也無妨;但如果只是單純討厭工作環境,這樣的轉職還算是成功的嗎?如果在轉職前能做好被交付的工作,提升技能、人生有所成長,轉職當然是不錯的選項。

如果工作已經帶給你成就感和滿足感,也提升了自我實力,我認為這就是轉職的最佳時機。

與其想著到時候再說,不如事先做好因應措施

雖然我們最好要擁有聰明應付問題主管的技能,但光憑著一時的逃避,真的能讓未來的職場生涯持續一帆風順嗎?

打棒球時必須學會「閃避觸身球的方法」,但光是這樣就足夠了嗎?我認為應該從「如何從投出觸身球的投手手上打出安打」的角度來思考,倘若無法成為一名優秀的打者,未來就無法享受幸福的人生。

為了避免變成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做出一些改變。

比如改變自己的想法、成為受到眾人(包括問題主管)讚賞的人,我認為這些都是最快達成目標的方法。

唯有提升自身實力,獲得同事和客戶的信賴,才能改變問題主管對下屬的態度。即使這位主管不為下屬著想,也會因為在意其他人的眼光,而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倘若只會不分青紅皂白地對能幹下屬發飆,做出不知所云的指示,主管自己也會漸漸站不住腳,就結果來看,問題主管的偏差行為不但會跟著減少,也不得不對下屬的表現甘拜下風。

另一方面,被問題主管遷怒的下屬,也會漸漸忽視問題主管的存在;只要提升自己的實力,獲得眾人的一致好評,有個問題主管不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從工作中學習

說明能力、理解能力、分析力、計畫籌劃力、判斷力、決斷力、行動力,這些都是在職場工作時不可或缺的能力,而這些技能當然能藉著工作機會有效學習。

一天既然有8小時都被綁在公司裡,不如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學習。這比在家閱讀商業書籍更為實際,還能一邊學習,一邊為公司做出貢獻。

有人曾說過:「公司是一個能賺錢又能學習的地方。」指的正是這個意思。更進一步來說,能推就推和積極工作的態度,兩者所造就的工作能力會有極大差距。

舉例來說,對於每間公司來說,客戶投訴都是不可避免的,舉凡品質、交貨時間、服務,都要面對客戶的抱怨。有不少人一面對客戶投訴就急著想快點脫身,心中想著最好由其他人來負責此事。比起問題主管,自己更不想面對這種情況。

但此時不妨思考一下,應付客訴是磨練自己最好的機會。一旦發生客訴,就必須盡快掌握對方情況,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同時立即向主管和相關人員報告、調查或做出必要的指示,以最快的速度應對客戶,有時還必須視情況馬上動身前往現場。

公司面對客訴時一定要有人出面處理,在這種情況下,不要逃避,自己主動承擔責任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面對誰都不願處理的,應該主動積極處理。

許多人都不擅長解決問題,想要學會這種能力,應付客訴是最佳的學習機會。

想要在上班時間內學習到工作能力,就是要勇於面對問題、別驚慌失措、盡自己最大努力來解決問題。過程中當然要向主管和公司報告,請求必要的指示、取得許可。

別忘了利用工作時間來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書籍簡介

笨蛋主管使用手冊:擺平難搞主管,上班再也不委屈
バカ上司の取扱説明書
作者:古川裕倫
譯者:徐鴻銘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20/01/03

作者簡介

古川裕倫

1954年生於大阪府池田市,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畢業後,進入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工作任職達23年,期間曾外派洛杉磯和紐約等地長達10年。2000到2007年間成為堀製作公司董事(兼任堀企業株式會社社長),2007年擔任LinkStation代表董事副社長,目前擔任一般社團法人彩志義塾代表理事、情報技術開發株式會社獨立董事。

他對公司上下關係和人才培養瞭若指掌,以培訓講師的身分於日本各地巡迴演說,講述「改革企業文化」、「商務人士必備常識」、「提升下屬工作動力的方法」等主題。並秉持著「將前人和前輩的經驗傳承給後人」的理念,定期舉行由一般社團法人彩志義塾主辦的「立志塾」,以及「世田谷商業塾」、「堂島讀書會」、「石橋讀書會」等免費讀書會。

  saishi.or.jp/
  www.taku-an.co.jp/

  著有《進行指導前的常識,給主管的「教學方法」》(すばる舎)、《成為其他公司想要挖角的員工》(FirstPress出版)、《「笨蛋主管」的傾向和應付對策》(集英社出版)、《給獻身勞動的女性》(扶桑社出版)、《理所當然卻難以做到,51歲開始遵守的規則》(明日香出版社)等。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客訴 主管 逃避 轉職 職場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