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狐狸擠進柵欄吃葡萄,吃太撐困住怎麼辦?猶太媽媽這樣教孩子「理性判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狐狸擠進柵欄吃葡萄,吃太撐困住怎麼辦?猶太媽媽這樣教孩子「理性判斷」

狐狸擠進柵欄吃葡萄,吃太撐困住怎麼辦?猶太媽媽這樣教孩子「理性判斷」
撰文者:石角完爾
商周讀書會 2020.03.18
摘要

猶太媽媽怎麼教孩子如何以最小風險產生最大報酬?訓練理性思考的教養思維,從以下這個經典猶太故事「狐狸與葡萄田」可以窺知一二。

狐狸與葡萄田 

某天,狐狸恰巧路過葡萄田,見到看起來非常好吃的葡萄垂下來,就想進田裡拿來吃。不過,葡萄田被密實的柵欄圍起來,狐狸太胖,沒辦法從柵欄的間隙進去。

於是狐狸想:「好,我先暫時不捕野兔,餓幾天肚子,瘦下來後一定能通過柵欄的空隙。」

狐狸停止狩獵,待在窩裡好幾天不出來,一動也不動的忍受飢餓。好不容易瘦到約略可通過柵欄,牠搖搖晃晃走出巢穴,穿過葡萄田的柵欄,終於吃到一心盼望的葡萄。

廣告

由於葡萄太好吃了,狐狸吃個不停,竟把葡萄全吃光。

更糟的是,牠發現自己的肚子被撐得鼓了起來,沒辦法穿過柵欄出去,回不了自己的巢穴了。牠想到兩個方法:

A. 把吃下去的葡萄全吐出來,讓胃恢復原樣。
B. 藏身在葡萄樹之間,等到變得跟進來時一樣瘦再出去。

狐狸會選擇哪種方法?
---
這是猶太母親說給孩子聽的小故事。母親會先讓孩子判斷狐狸會採取哪種行動,再對他的答案進一步質問,讓孩子思考狐狸可能採取哪些更適當的行動。

廣告

如果是你,會選擇A還是B?我推測有八成的人會選擇B。如果選A,雖然沒有被獵人發現的風險,但必須把煞費苦心才吃到的葡萄吐出來,躲在窩裡挨餓減肥的努力將化為泡影。能毫不猶豫選擇A的人應該很少。

B就是冒著被獵人發現的風險賭一把,試圖保住成果,但沒辦法確定結果會如何。B說好聽點是乾脆,運氣好或許不會被獵人發現,但這種做法只是根據主觀願望的推測,沒有任何防備對策就是問題所在。

這種情況下,A和B都不是最佳答案。如果全部吐出來,前面的努力就沒意義了,待在柵欄中的風險也過大,難道要一開始就放棄葡萄嗎?猶太母親告訴孩子的正確答案會是哪一個?答案是:猶太母親會教孩子如何以最小風險產生最大報酬,也就是先分析狀況,想想看怎麼做風險最低、又有最多收穫。 

猶太小孩的答案中,最多的是:為了可以隨時從柵欄出來,不要吃到撐,花幾天時間、每天吃一點。許多人平時也有「吃八分飽」的想法,狐狸的情況應更加謹慎,忍著「吃三分飽」就好。

答案可以有很多。有不進入柵欄就吃到美味葡萄的方法嗎?這也是有效的觀點,如果做得到,就可以避免被獵人發現、逃不出來的風險。

與其拚盡全力,不如正視風險

許多人常會裝作沒看見風險,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尋找碰運氣的機會,但猶太人卻會採取根據徹底調查、冷靜判斷,能確實獲得成果的方法。兩種思考模式差異明顯。

從國際政治、戰爭的歷史中可看出,總試圖「碰運氣」的日本人,和仔細分析風險、現狀,找適當方法的歐美人、猶太人,擁有多麼巨大的差別。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日本人以「死後在靖國神社相見」為口號,一頭栽進戰爭,過於輕易相信只要拚死搏鬥,日本軍人就絕對不會輸。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不是夢想家組織嗎?

另一方面,美國徹底調查、分析敵國的戰力。日本的零戰(零式艦上戰鬥機,堪稱日本海軍二戰時最知名的戰鬥機)哪裡厲害?如何製造能與之抗衡的戰鬥機?如何設立工廠?美軍冷靜判斷狀況,得到「生產能力才是戰力」的結論,然後製造凌駕零戰的戰鬥機,投入戰局。

提升邏輯力,從檢驗資訊做起

有時候,指導我的拉比(Rabbi,是猶太律法對於合格教師的稱呼)會批評日本人:「日本人不善於分析(Analytical),是空想家(Dreamer)。」就是很會做夢的意思。哈佛、牛津等世界知名大學的教育現場,非常重視「分析」,而日本學生的論文中常有「我是這麼想的(I think)……」這種主觀寫法,欠缺分析的觀點。

歐美人較具分析性,東方人則多空想家。可以想見,這就是東方人在全世界的國際政治、企業競爭、教育等方面,慢西方一步的原因之一。光是空想,無法正確辨識現況。以調查、分析為根據的邏輯思考,才是在國際社會談判、競爭中生存所需的思考力。平常就養成對資訊保持懷疑、試著自己調查實情的習慣,非常重要。

面對資訊的態度更為重要,尤其是對媒體報導更不能照單全收。如果資訊受眾能確實檢驗報導究竟是記者自己調查的事實,還是把學者的言論囫圇吞棗後寫出來,我們就不會輕易被媒體煽動。

閱聽人必須有分析的觀點,發揮資訊檢驗的效果。

書籍簡介

猶太人每天鍛鍊的WHY思考法:34個問題演練,讓你理性思考、勇敢議論所有事
ユダヤ式Why思考法
作者: 石角完爾
譯者: 林雯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3/12

秉持「為什麼」的中心思考,從而看清真相!猶太人成功的秘訣就在這本書裡☛連結

作者簡介

石角完爾

1947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就讀京都大學時已考取特級國家公務員並通過司法考試。大學第一名畢業後,進入日本經濟產業部擔任律師。哈佛大學法學院碩士、賓州大學證券法碩士課程修畢、1978年哈佛大學法學博士課程合格。

歷經紐約、華爾街法律事務所、謝爾曼.思特靈(Shearman & Sterling)律師事務所及柏林Radon‧Ishizumi法律事務所代表,現為千代田國際經營法律事務所所長、代表律師。以國際律師的身分在歐美支援企業購併(M&A),成績斐然。2007年通過艱難的考試後,成為猶太教徒。同時身兼美國官方認證的教育顧問。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性 猶太 思考 分析 教育 判斷 教養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