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夫妻支持不對等,更難活出自己的人生...追蹤130個雙薪家庭,找到了掙扎解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夫妻支持不對等,更難活出自己的人生...追蹤130個雙薪家庭,找到了掙扎解方

夫妻支持不對等,更難活出自己的人生...追蹤130個雙薪家庭,找到了掙扎解方
撰文者:珍妮佛.彼崔格里利
精選書摘 2020.03.06
摘要

1.「你輸我贏」已經變成對雙薪家庭的主流論述。學者專家常說,兼顧兩份工作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夫妻雙方都必須做出相當程度的讓步。但作者發現,多數抱持「雙贏」態度的夫妻,即便會相互妥協,他們的關係卻是以「成就彼此」作為基礎。

2.成功找到人生新方向的雙薪夫妻,他們都「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想建立這種關係,可以關注這三件事。

作者指出,每一對雙薪伴侶從共結連理到退休,會經歷三次轉變,每一次轉變都使他們面臨新的問題與挑戰,有待雙方一起探索,共同成長:

第一次轉變:蜜月期過後
挑戰:如何將兩人忙碌的生活(包含照顧年幼的孩子)融合在一起。
探索:我們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

第二次轉變:中年危機
挑戰:夫妻設法克服中年危機、生活鉅變,邁向新的生活。
探索: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第三次轉變:空巢期
挑戰:孩子離巢,夫妻的職業發展趨緩或退休,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
探索:現在我們是怎樣的人?

我發現,那些順利度過第二次轉變的夫妻(他們重新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路),通常都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夫妻雙方都為彼此扮演安全堡壘的角色。英迪拉(Indira)和尼克(Nick)就是這樣的一對夫妻。

在一起17年後,他們有三個孩子,工作成功且穩定。英迪拉和尼克因此認為,他們已經知道如何活出美好的人生。然而,當英迪拉邁入40歲時,她開始對自己在公關公司的工作感到不安。一開始,她只是覺得自己該換工作了,但很快地,這種感受就變成了自我認同與人生選擇的問題,對她和尼克造成很大的影響。

「當我邁入40歲時,我開始感到矛盾。從表面上看來,我有份很好的工作。

廣告

我負責帶領一個小團隊,握有不少預算,但我意識到,我內心深處有某種東西困擾著我。當時,我的情緒十分低落。為了幫助自己度過這段時間,我服用了兩個月的抗憂鬱藥物。最後,我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向公司請了六週的病假。我無法再做這份工作了。那時我才發現,我只是被動地選擇了這樣的職涯;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喜歡我們公司的氛圍,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確實陷入了自我認同危機。」

英迪拉的危機使她和尼克穩固的人生根基受到動搖。她不再擁有活躍的社交生活,辛苦地向孩子解釋自己沒有去上班的原因,並且因為令尼克失望而深感內疚。她過去是家中的精神支柱,因此感到自豪,現在她卻覺得這根支柱已經崩塌。丈夫的支持幫助她走過了這段低潮期。

「尼克很擔心我,因為他看到我完全無法,也不想工作;他很擔心我的身心狀況。我在家裡待了一段時間,尼克對這一切非常包容。對此,我一直心存感激。那時他的態度是『花時間思考,然後你就會找到答案』。然而,他沒有讓我成天自怨自艾,而是督促我發掘各種可能性,同時好好地思考我要的是什麼。那段時間,我真的在自己身上投入很多心力。我探索了許多不同的可能性,而尼克總是在我身旁,和我一起討論。」

尼克給了英迪拉真正需要的東西;他分擔她的煩惱,並支持她的發展——接納她所面臨的困境、鼓勵她探索其他可能性,不強迫她快點做決定。作為英迪拉的安全堡壘,他見證了她的這段旅程,使他也跟著轉變。對此,他這麼形容:

廣告

「一開始,看到英迪拉情緒如此低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起初我只想消除她所有的壓力,讓她能夠好起來。我也明白,她勢必得換工作,並在其他方面,像是生活方式上做出改變。所以我鼓勵她發掘各種可能性,找出她這一生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即便在她病假結束、回到公司上班之後,我也不讓她逃避這一切。我擔心,若她沒有找出改變的方法,她的狀況會持續惡化……。然後,當我看著她努力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時,我逐漸看到一絲曙光。知道這些掙扎正帶領她到某個新的地方,是極有幫助的。儘管我不知道那是哪裡,我看見她在我的眼前轉變;我開始覺得,我也想要這種體驗。」

看著英迪拉進行探索與思考,使尼克察覺到,人生有更多事值得追求。不久後,他自己也面臨引發第二次轉變的問題——「我是否變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我這一生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些問題令尼克感到焦慮,英迪拉意識到這一點,並給予他支持。

「當我懷疑一切時,尼克給了我非常大的力量;當我看到他開始陷入自身的存在空洞(existential hole)時,我也想為他做同樣的事。我們曾經經歷過同樣的模式,那些經驗很有幫助。從很多層面來看,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我還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事實上,一起討論未來的可能性,變得很有趣。我的意思是,這麼做不會降低不確定性(有時真的壓力很大),但它讓我們有種共患難的感受;我們都覺得,最後我們會從這段旅程中獲益良多。」

英迪拉和尼克在這段過渡期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思考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段期間充滿高潮與低潮、挫折與困境,但相互支持使他們找出一條新的道路,讓他們成就彼此。

另一半必須是我們的安全堡壘嗎?

我訪問的所有夫妻在第二次轉變期間,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一些掙扎,那些彼此之間支持不對等的夫妻,往往會比相互支持的夫妻更容易起衝突。缺乏對等關係會使兩人心生不滿。此外,當夫妻之間的支持不對等時,他們將更難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並且在他們所扮演的角色之間重新取得平衡(他們在第一次轉變時確立這些角色)。這些夫妻在第一次轉變結束前規劃出一條共同道路,現在兩人可能都被困在這條路上,或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其中一人走出自己的路,另一個人卻依然停滯不前。

我認為,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是夫妻順利度過第二次轉變的祕訣。在這樣的關係裡,你們相互付出、協助彼此的發展,你們的感情因此變得更加緊密,你們也更容易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路。但當你身處其他人生階段(不處於轉變期)時,它是否也很有幫助,值得投入心力呢?簡單來說,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種安全堡壘關係不僅影響到你們的轉變,還影響到你們看待這段關係的態度。

你輸我贏或雙贏的態度

一般而言,夫妻對彼此之間的關係有兩種態度——你輸我贏或雙贏。當夫妻抱持你輸我贏的態度時,他們會把他們的工作、生活,以及各種選擇視作一塊大餅,可以被瓜分。其中一人得到的那塊餅越大,另一個人得到的餅就越小。我發現,多數抱持這種態度的夫妻都擁有不對等的安全堡壘關係。這種你輸我贏的心態,讓夫妻相互為敵——一個人贏,另一個人輸,更容易導致關係緊張與衝突。

我們很容易察覺這種夫妻的存在,因為他們在談論彼此之間的關係時,會使用「妥協」和「讓步」這樣的字眼。我曾經詢問一位女性,為什麼她鼓勵另一半追尋職涯抱負,卻忽視自己的理想。她告訴我:「為了讓一切變得可行,你必須有所妥協,不是嗎?」確實每一段關係都需要妥協,但這種夫妻的不同點在於,他們認為沒有其他選擇。

「你輸我贏」已經變成對雙薪家庭的主流論述。學者專家經常說,兼顧兩份工作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夫妻雙方都必須做出相當程度的讓步。相反地,我也發現,某些夫妻用截然不同的方式看待他們的關係,那就是抱持雙贏的態度。

當夫妻抱持這樣的態度時,他們會把他們的工作與個人選擇當成「把餅做大」的機會。他們相信他們的感情很穩固,足以使兩個人的生涯與職涯持續發展。我發現,多數抱持雙贏態度的夫妻都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就像英迪拉和尼克,他們都覺得其中一人的發展會對另一個人產生正面影響,同時他的收穫也會讓另一個人受益。如此一來,也較不容易導致關係緊張與衝突。

當這種夫妻在談論彼此之間的關係時,他們會使用「共同利益」這樣的字眼。即便這些夫妻還是會相互妥協,他們的關係不是以妥協,而是以成就彼此作為基礎。此外,當他們放棄某些事時,他們也會認為,這些犧牲彰顯了這段感情的價值。他們時常留意,彼此的職涯如何相互影響。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兩種態度和他們生命中發生的客觀事件沒有什麼關係;它們幾乎可說是完全主觀的。

試想有兩對夫妻,夫妻倆都同時獲得升遷;第一對夫妻抱持你輸我贏的態度,第二對夫妻則抱持雙贏的態度。

前者將他們的成功歸因於個人的努力,並擔心另一個人的升遷會妨礙自己取得成功。為了減輕憂慮,兩人緊張地進行談判,試著要對方盡量為家庭付出,以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為自己的人生努力。雖然這對夫妻可能會達成良好的協議,他們之間的善意卻因此消磨殆盡。

相反地,後者把他們的成功歸因於相互支持,並將升遷視為兩人共同的成就。他們知道他們得重新檢視彼此之間的共識,也許兩人都必須做出某些讓步,但他們這麼做是為了找出共同解決方案。藉由達成良好的協議,他們鞏固了兩人之間的對等關係,對彼此懷抱的善意也因此增加。

由此可見,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不僅能協助你們順利度過第二次轉變,長遠來看,也使伴侶關係變得更加圓滿。因為有這些好處,無論你目前身處人生的哪一個階段,努力發展出這樣的關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建立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

就像英迪拉和尼克所發現的,要作為另一半的安全堡壘並不容易。然而,我多次看到成功度過第二次轉變、找到人生新方向的夫妻,他們都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想建立這種關係,你們必須注意三件事。

●鼓勵對方進行探索

儘管打從心底支持另一半探索各種職涯可能性、嘗試不同的領域,是很重要的,這麼做可能會令你備感威脅。要將這種威脅降到最低,你們必須持續溝通。主動關心另一半所面臨的困境、聆聽他們的想法,並且和他們一起討論,都是很有幫助的。多數人在進行探索時都會遇到挫折,在這些時候,不要過度同情你的另一半,而是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風港,然後溫柔地督促他繼續探索。這或許有些嚴苛,但不要讓你的伴侶沉溺在挫敗的情緒裡。

●避免干涉

在另一半進行探索時,主動關心和干涉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溫柔地督促你的伴侶離開舒適區,讓他在探索的過程中,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就是對他最好的支持。確認他是否參與了某場社交活動、跟某位關鍵人士談話,或讀了某本很棒的書,都對他沒有幫助。同樣的道理,不要忍不住提供建議,只要專心聆聽就好。在轉變期間,多數人想要的是一個聆聽者,而不是告訴他們該怎麼做的人。最後,即便另一半的探索會令你感到焦慮,逼迫他快點找出前進的路,對他的發展,以及你們的關係都沒有幫助。轉變需要時間醞釀。

●給予情感支持

要突破困境、走出自己的路,是壓力很大的一件事。有些時候,你會因為某些新的機會而感到興奮,有些時候,則因為方向不明確或某些選項已經不復存在而感到沮喪,害怕自己永遠無法找到解決的方法。聽你的伴侶傾訴、接納他的痛苦,不要試圖修正它,就是最好的幫助。就像我提過的,給予彼此百分之百的關注,有助於建立相互支持的情感關係。

擁有彼此支持的安全堡壘關係不會使第二次轉變變得容易,但它讓兩個人都能做自己該做的事—在這段過渡期進行探索與思考,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路。擁有這種關係的夫妻,為彼此扮演這樣的心理角色(psychological role)。有時,他們是對方的安全堡壘,有時則從對方身上獲得支持。藉由來回扮演這種角色,他們不僅建立起對等關係,也更明白彼此的需求,以及如何提供最有效的協助。

書籍簡介

雙薪家庭進化論:打造神隊友,成就彼此的愛情與事業
Couples That Work: How Dual-Career Couples Can Thrive in Love and Work
作者: 珍妮佛.彼崔格里利
譯者: 実瑠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2/26

作者簡介

珍妮佛‧彼崔格里利(Jennifer Petriglieri)

生於英國,曾在哈佛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現任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負責資深女性主管課程、規劃並設計管理學心理學程,更主導「主管加速成長計畫」(Management Acceleration Programme),這是該校為新興領導人開辦的名課程之一。她曾入圍天才獎(Talent award)和 Thinker50 等決選。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係 夫妻 雙薪 妥協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