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頭山:半島浩劫》的管理課:主意可以是別人的,責任得是自己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白頭山:半島浩劫》的管理課:主意可以是別人的,責任得是自己的

《白頭山:半島浩劫》的管理課:主意可以是別人的,責任得是自己的
(來源:IMDB)
撰文者:鄭志豪
獨立觀點 2020.01.07
摘要

《白頭山:半島浩劫》已連續15天蟬聯韓國單日票房冠軍,上映第二週也登上全台票房冠軍,目前(截至1/7)全台累積票房已達7200萬。

我們都可能如同片中主角一樣臨危受命,接下一個非得成功不可的任務。這時該怎麼做呢?作者寫下從本片觀察到領導與決策的心得,提供讀者不同角度的思考。

編按:內有大量劇情描述,尚未觀影者請斟酌閱讀

你接到一件臨時交辦的任務,但是你卻覺得成功機率不大時,你會怎麼辦?

遇到這種狀況,有些人的第一反應或許是能閃則閃、能推則推吧!畢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但這個斯人是不是非我不可,那可不一定吧!

還有另外一種人,或許會把這樣的一件任務當作一個良機,然後開始要錢要人要資源,希望極大化自己成功的機會。不過,萬一什麼都要不到呢?

廣告

在韓片《白頭山:半島浩劫》中,河正宇飾演的倒楣南韓軍官就遇到了這種情況。他是一個負責拆彈的軍官,本來已經在數饅頭等退伍了,老婆又即將臨盆而不希望他出意外;沒想到,這時突然發生了震撼的大地震,原來是中韓邊境的白頭山竟然火山爆發了,威力之強,讓南北韓的許多城市都瞬間樓倒路垮而差點崩解。而那還只是第一波而已,若在三天內爆發到最終的第四波,整個朝鮮半島會有超過48%的區域被毀滅,等於南北韓都會陷入生存危機。

結合了最新的北韓去核化話題,本片幻想了北韓真的會交出所有核子彈頭,但南韓請來的地震專家馬東石卻提出了一個理論,萬一能將核子彈頭在白頭山下的準確地點引爆,那麼或許能把能量釋放出來,進而解決朝鮮半島就此毀滅的危機。

問題來了,這樣做的成功機率有多少尚且還在未定之天,但地震之後,南韓及北韓之間的連線斷了,而南韓想做的是派軍隊去搶奪北韓原本要移交給美國的核彈,然後在中韓邊境的北韓領土上引爆…..這個劇情背景設定之困難,應該是要交給復仇者聯盟來執行的等級吧!但很抱歉,他們沒有請得起鋼鐵人或美國隊長的預算,所以他們只能找些自己的部隊成員就去硬幹了。

假如這樣還不太能感同身受的話,試想,萬一我們為了解決一個兩岸都會因而毀滅的危機,但作法卻是派台灣的部隊飛進大陸,接著要從大陸偷走他們的核彈,然後在中韓邊境的長白山腳下引爆,這樣可以想像那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及危機了嗎?

廣告

假如河正宇就像在《與神同行》中一樣,是個酷帥有型而又具有法力的陰間使者倒也罷了,但他在本片飾演的卻是個不怎麼情願才接下這樁任務的小人物,既不果斷、也沒有什麼出神入化的戰鬥技巧,要他擔任拯救整個國家的英雄,真是難為他了。

那為什麼南韓政府要把這項任務交給他呢?這又不是像《雞不可失》一樣的搞笑片,就算要衝鋒陷陣,也該找在《屍速列車》中英勇無比的馬東石上場還比較適合吧!

原來情況是這樣,人算不如天算,他們本來安排了兩架飛機飛進北韓,一架飛機上坐著是屆時要負責執行爆破任務的特種部隊,另一架飛機則坐著要負責拆解核彈的技術組;沒想到,由於火山灰突然噴出,兩架飛機就這樣失事了,但只有技術組來得及跳傘,但精銳主力的特種部隊卻全軍覆沒了。

不僅如此,時間有限、加上火山灰又持續噴發,南韓無法再派任何馳援的飛機過去;也就是說,萬一河正宇率領的技術組無法達成使命,白頭山的最終爆發就會毀滅半個朝鮮半島。

你我都未必有這個機會成為拯救蒼生的英雄,但我們都可能臨危受命,接下一個非得成功不可的任務。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一、分散風險:

很多人認為《白頭山:半島浩劫》很有尼可拉斯凱吉那部《絕地任務》的味道,但針對前述飛機失事而精銳部隊盡滅那一點,反倒讓我想起布魯斯威利那部《世界末日》。假定有一個攸關生死存活而不能失敗的任務,我們會只派一組人擔任那個重責大任嗎?還是會像《世界末日》一樣,將人員分成兩組,分別由布魯斯威利和班艾佛列克兩人帶隊?

就《白頭山》來說,萬一兩架飛機上各都有特種部隊以及技術組,即使任何一架飛機無法飛抵目的地,剩下的一架飛機也都會有不同專長的人可以把任務繼續下去,這就是一種分散風險的概念。

二、安定人心:

當我們臨時接下了一樁任務,通常那個任務也不會只是單打秀,所以我們帶領的團隊也會在自己點頭的那一刻就非得加入不可。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我們自己可能也很擔心且無助,但萬一我們比部屬更慌亂,整個團隊只會更快崩解,那麼就連最後一點成功的可能性都沒有了。

當然,這並不是要請大家裝成什麼事情都懂,必要時你還是可以尋求團隊成員提出更好的意見,但不要忘記,尤其事情愈緊急時,愈需要一個能夠下決定的人,而那是一個你無法拒絕承擔的責任。

我自己有過不只一次臨危受命的棘手經驗,雖然並非結果都那麼盡如人意,但我自己認為,或許正是因為那些嘗試和努力,讓我後來才有機會從基層一路攀升到夠高的位置。面對這樣的狀況,以下三種心態是很重要的。

1.主意可以是別人的,責任卻得是自己的。

我當然知道授權也同時要能授責,但在臨危受命的狀態下,若是你希望團隊成員要能在第一時間貢獻夠好的主意、但你又要他負上成敗的責任,很多人就會選擇乾脆閉嘴了。

別忘記,萬一真有這樣一個人,他既能做出比你更好的決定,而他又跟你一樣能負責,那你的位置應該由他來做才對啊!作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我們未必永遠都能做出最好的決定,但我們一定要能勇於擔當責任。

2.別以為自己總能面面俱到,應變一定要夠快。

我自己是個凡事總喜歡多想一想、總希望能做到面面俱到的人,但假如遇上緊急狀況,我們既不能做錯、也不能承受做得太慢,而要能在更短的時間達成同樣的效果,會被犧牲的就是決策和行動的時間。

你或許會想,這樣不就違反了前面提到的第1點,因為時間有限下的倉促決定、肯定會提升風險啊!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隨時要準備應變,覺得事情不妙就改,否則只會增加失敗的機率而已。

就像《白頭山》中,南韓的指揮總部被美軍強力佔領了,若是接下來南韓也就這樣放棄與河正宇聯繫了,豈不是把成敗只能寄託於命運?當河正宇接收到爆破地點要更改時,若是只因為地圖沒了而不知道確切地點就猶疑,大概電影也就結束在那裡了。

3.不見得需要安撫,但要隨時注意成員的感受。

老實說,當你帶領一個團隊而接下像這樣的任務時,他們心中的不情願只怕比你更甚;沒有半途就落跑已經不錯了,你還能期望大家冷靜準確的執行任務嗎?

這時你當然會需要更熟稔的領導手腕和技巧,但假如你平常也就沒有這些相關訓練,那就請先做好一件事吧!任務本身當然很重要,但任務是靠人完成的,所以這些人的心態變化也都很重要;萬一有個成員已經緊張得快要尿褲子了,而你還指派他去一個人守住敵人衝進來就完蛋的入口,你可能就是拿大家的命去賭。

你可能沒有那個時間去安撫每一個人,但你好歹在任務分派上可以多把每個成員當下的身心狀態納入考量。

另一點出自我個人經驗、可能跟絕大多數管理理論都不相關的建議是,當情況愈危急、愈不會有時間好好把每句話都講清楚,所以萬一你在平常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慢條斯理、有條不紊的交代事情時,你的同仁都需要三、五遍才聽得懂,甚至不時還會聽錯的話,請在平常就把這當一回事的要求,因為我們很可能將來會遇上根本沒有機會把每句話都講上不只一遍的時候,而到時候我們只會更沒有後路可以承受失敗。

三、全力達標:

既然接下了這個任務,不管有多困難,就讓自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電影中的河正宇多次也產生了自我懷疑,覺得引爆火山怎麼是件有可能的事呢!但即使如此,他又還有什麼選擇?既然沒有選擇,何不起碼把自己眼前的目標做到好?

《冰雪奇緣2》中的安娜不也一樣,她以為姐姐艾莎已經遇難了而傷心欲絕,當她卻沒有時間讓自己身陷哀痛之中而走不出來,而是要do the next right thing,想辦法讓水壩被打破,她才能解救整個王國的危機。

在全力達標的同時,千萬不要因此而有勇無謀了。就像我們在【一談就贏】談判課程中所訓練的,永遠考慮不同關係人的立場和利益,並且做好最壞的打算,而且正是因為你無法對未來的事態發展做出準確的預測。

為什麼要學好談判?因為很多時候談判不是用說的,而是取決你會做出什麼選擇。而你想要讓對方願意配合,有些時候唯有用行動讓對方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一途。《白頭山》最後的對峙,正好為這一點做出了具體的示範。

或許劇情不見得每一點都那麼合理,但除了讓人不由得聯想起《與神同行》的特效之外,《白頭山:半島浩劫》之所以能打敗南韓的票房紀錄,還是有它的一套,大家也不妨看看。

※作者簡介:鄭志豪,當過記者、送過快遞、賣過消費性用品、走遍許多不同國家賣過輪胎、也經營過連鎖餐飲,現在是一位專門針對各大企業授課的講師,專長是談判和銷售。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談判 李秉憲 河正宇 白頭山 北韓 馬東石 危機 南韓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