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的一年,培養「孤獨力」吧!穩定的安全感,來自善用你的初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新的一年,培養「孤獨力」吧!穩定的安全感,來自善用你的初衷

新的一年,培養「孤獨力」吧!穩定的安全感,來自善用你的初衷
撰文者:許皓宜, 周思齊
精選書摘 2019.12.31
摘要

成為一個願意擁有「初衷」的人,不單有機會成為一個很棒的「孤獨者」,也能成為一個可以承受「被討厭」的勇者。 想想,那時的我們,生命該有多自由?

被討厭的勇氣 把「格格不入」化為養分

原來當我們書念得愈多,愈覺得自己在學校、在社會上有一定程度的位置時,心理上的包袱也不知不覺變得愈多,愈要督促自己得知分寸、懂進退,以免和社會「格格不入」,變成團體中不受歡迎的邊緣人,但最後付出的代價,卻可能是失去追求知識與夢想的純真。

當我們失去那份對於事物的單純與好奇,不就也失去身為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初衷」了嗎?而「格格不入」和「失去初衷」這兩件事,到底哪個比較可怕呢?

「格格不入感」是為了能承擔「被討厭」而存在

「格格不入」對現代人來說,或許是一種愈來愈普遍的感覺。想要瞭解這個概念,我們可以先回過頭來,看看關於「孤獨」的理論。

廣告

專精精神分析領域的心理學家梅蘭妮.克萊恩(Melanie Klein),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孤獨感」的來源,關於孤獨,她是這麼說的:「所謂的孤獨感受,指的不是被剝奪了外在陪伴的感覺,而是不管周圍的環境熱鬧與否,內在仍然感到孤獨。」

克萊恩說,人之所以感到「孤獨」,是因為我們總在渴求一種「完美狀態」,而這種「完美狀態」其實根本不存在,當然也就無法獲得。

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覺得與人「格格不入」,可能不是因為身旁沒有人,而是一種莫名的「非我族群感」,讓你覺得對方可能根本無法理解你,或你們完全沒法走到同一個頻道上。依照克萊恩的說法,這其實是我們由內而發的,一種對於「人」的過度完美標準所導致。

既然「孤獨感」是由內而發,那麼,或許我們心底那股「被人群給排擠」的感覺,其實是我們內心「渴望排擠人群」的一種投射,也不一定。

廣告

或許我們就是想要透過「格格不入」,來鍛鍊自己內在「被討厭的勇氣」;說穿了,我們其實也沒有那麼「喜歡人」,只是不願意同時間承受「不受人喜歡」的感受而已。

也許我們生來就是「孤獨」,就是「格格不入」。因為透過這樣的養分,我們才學習承擔起「被討厭的感覺」,讓自己的本來樣貌,在有限的生命時光裡,逐漸自由地舒展開來。

用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就明白,所謂的「格格不入感」,其實也是一種培養「孤獨力」的養分。

「孤獨者」勇於「被討厭」

「安全感」幾乎是21世紀討論度最高的心理學議題了。一個擁有「孤獨力」的人,最終極的說法,也可說是一個擁有穩定「安全感」的人。

但這件事說來容易、做來難,到底該如何才能在心智中鍛鍊呢?我們的答案是:善用你的「初衷」。如同前面所說的,我們在這裡很簡單的把「初衷」定義為:「一種單純為了想知道而發問的心。」同時,我們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種能力。

就像那個問「上球場要帶自己的球棒嗎?」的單純小孩一樣。不管你此刻面臨哪種生命難題,總要學習能夠為了自己而發問:

「老闆,這個我還不太熟悉,你可以再教我一次嗎?」
「你剛剛那樣說,是在生我的氣嗎?」
「你可以老實告訴我,我是不是有點自以為是?」
「我今天真的不想出門,我們可以改約下次嗎?」

這世界上從來都沒有蠢問題,也沒有笨問題,更沒有不好的問題。這些價值與是非,不過都是人的「主觀」所定義出來的框架而已。

成為一個願意擁有「初衷」的人,不單有機會成為一個很棒的「孤獨者」,也能成為一個可以承受「被討厭」的勇者。

想想,那時的我們,生命該有多自由?

書籍簡介

心智鍛鍊:成功實現目標的20堂課-最強大的心智科學╳最有效的學習心法
作者: 許皓宜, 周思齊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29

作者簡介

許皓宜

南部長大、北漂生活,念過文學和心理諮商,被稱為擅長「用關係說故事」的諮商心理師,現為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

在大學任教逾13個年頭,從事心理諮商逾15年,卻用寫作走出非典型的專業與學術之路。代表作品包括《情緒陰影》、《與父母和解》等書;2018年以《情緒寄生》獲頒金石堂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

大學畢業前曾在田徑場上受過短暫的嚴格訓練,因此認為職業運動員是世上最了不起的工作之一。在《心智鍛鍊》一書中,她以運動場上的故事來呼應心理學理論,並以職業運動員自我鍛鍊的方式來探討可應用於真實人生的實踐法則。

周思齊

花蓮縣光復鄉人,目前為職業棒球員,暱稱「周董」。2013年於世界棒球經典賽表現優異,被譽為「亞洲選球王」。近年致力於公益,並創辦「球芽基金」,回饋基層棒球,重視基礎教育學習與閱讀。

至2019年,周思齊進入職業棒球15年,其中歷經米迪亞與兄弟象假球事件。擁有堅強心智的他,面對黑道威脅利誘毫不屈服與動心。《心智鍛鍊》一書記載著他自我鍛鍊的方法。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勇氣 許皓宜 初衷 孤獨 周思齊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