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診間裡,阿公阿嬤罰站挨罵40分鐘...許瓊心行醫40年,守護早產兒的剽悍無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診間裡,阿公阿嬤罰站挨罵40分鐘...許瓊心行醫40年,守護早產兒的剽悍無懼

診間裡,阿公阿嬤罰站挨罵40分鐘...許瓊心行醫40年,守護早產兒的剽悍無懼
來源:《親愛的醫師媽媽》 (攝影者:孫意晴)
撰文者:許瓊心, 孫秀惠
商周讀書會 2019.11.15
摘要

因為許瓊心凡事坦蕩,又極在乎孩子的權益,所以家長若是亂來,惹毛了她,她也絕不溫言軟語。

推薦理由:
被每個早產兒與家屬暱稱「許阿姨」的許瓊心醫師,剛滿70歲,但她的大半歲月有長達40年都在兒科度過,只全心做好一件事:幫助保溫箱中命懸一線的巴掌仙子,度過生死之關。許醫師的故事,是一段讓讀者充滿敬意的人生。

精選金句:
有的病人會說我這個醫生很兇,但有時候就是不能好來好去。

「許娘在隔壁發脾氣,等一下大家皮要繃緊一點。」

「娘娘有令,這個小孩不能讓她哭!」「什麼?!不能哭,這太強人所難了吧!」

除了許醫師、許阿姨,許瓊心在馬偕還有一個響亮的外號,就是「娘娘」。這個外號代表她地位崇高;代表她發起脾氣來,行人走避;也代表當她提出高難度或看起來很偏執的要求時,大家莫敢不從。

廣告

馬偕的新生兒病房有說不完關於「娘娘有令」的故事。「以前小朋友睡覺的時候,頭愛睡左邊就左邊,愛睡右邊就右邊。我們不會特別注意,也沒空管他們的頭怎麼轉、怎麼擺。有一天,她突然說:『我們的病人頭很醜,都歪歪的。』然後她就規定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讓孩子換邊睡,『不可以讓他扁掉、歪掉,或一邊大、一邊小,不然長大會很醜。』」這是專科護理師陳珮臻說的故事。

此令一出,病房的「阿長」(護理長)為了這件事,特地做了個表格規定「單日頭要睡左邊、雙日要睡右邊」。護理長還想了很多方法,例如做個小頭圈,或床頭放個什麼來固定頭型。

病房很多小孩的活動力太好、手腳會亂揮,護理師怕孩子的手去拔管子,或者餵奶時避免孩子扭來扭去很難餵,都會用布把小朋友包起來。但許瓊心規定:「這個孩子的住院時間很長,不能綁,否則小朋友肢體的筋會因為沒有活動而太緊。」護理師感覺這樣很困擾,因為實在無法時時注意孩子的舉動,有時怕有危險,只好趁許瓊心沒注意,會偷偷地包一下。

住院醫師時期、跟隨在許瓊心身邊三年,曾是馬偕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黃琳淇回想當年。「有些孩子有很嚴重的慢性肺病變,只要一哭,血氧就會不穩定。她就會說:『這個病人不准讓他哭。』可是這很難啊!護理人員很忙,有些小孩一直想要有人陪,護理人員一離開就會哭。她這個要求讓大家覺得很頭痛。」

廣告

新生兒病房不少孩子有發育的問題,需要早療與復健。物理治療老師都會教家屬幫孩子做,但有些家屬沒空,護理師說:「她開指令要我們每班幫小孩做兩、三次復健。」有些小朋友容易胃食道逆流,「她規定我們,餵奶完要抱半小時。我們也知道這個指令是為了孩子好,但我們哪有那麼閒?只能想破頭看怎麼處理。」

甚至,護理師在病房洗手的方式,她也要管。「她會說:『你們洗手開的水量太小,洗得慢,會救得慢,而且會洗不乾淨。』」

除了該做的會被她盯得緊,有些多做的,也會被她盯。住院醫師說:「她覺得這個病人的狀況好好的,為什麼要幫他抽血?她會說:『你害孩子要多插一針,你不知道孩子會很痛嗎?』」護理師則說:「有些檢查她覺得不必要,如果我們多做了,她會說:『這錢你們出啦!』」

一講到許瓊心開出的「特殊要求」,護理師們說也說不完,而且常會加上一句:「她有時候真的很『番』啊!」

跟許瓊心一起工作的團隊,用「番」(台語,不講理)來形容許醫師的時候,常帶著無奈的笑聲。但他們通常都會補上一句:「其實我們都知道,她這些要求全是為了孩子們好。」

「許醫師跟你拚了!」

因為許瓊心凡事坦坦蕩蕩,又極度在乎孩子的權益,所以不只在組織內、外不肯「河蟹」,家長若是亂來,惹毛了她,她一樣會當頭棒喝,絕不溫言軟語。

「爸爸媽媽,你們出去!把阿公、阿嬤都叫進來!」

有一天接近傍晚6點,在馬偕醫院二樓診間,傳出許瓊心的聲音。年輕時被老公形容為「講話聲音像蚊子」的許醫師,當下的音量卻頗為大聲。一位年輕人急忙開門走到外頭的公共候診區、四下張望,這時外頭椅子上等待的患者已經沒有多少人,因為當天駐診的醫師都準備要結束看診了。

年輕人看到不遠處的一對老夫婦,語氣急切地說:「爸、媽,許醫師要你們進來,快點!」阿公、阿嬤相繼進入診間,還沒機會坐下來,只聽到許瓊心已經繃著臉開罵:「為什麼今天弄成這樣?你們是要叫小孩死是不是?!」

許瓊心口中的小孩,是一個兩年多前在馬偕她曾經照顧過的孩子。小朋友是先天泄殖腔異常(編按:直腸、陰道和泌尿道出口結合成1公分到7公分的共同腔道),缺少輸尿管。這樣的小孩初期多半會裝置人工造口,讓糞便從造口排出。

醫療團隊好不容易將她照顧到比較穩定,阿公、阿嬤覺得掛一個便袋很不好看,決定要把她的造口關起來,就去另一家大醫院找醫師動手術,用一段腸子替代輸尿管,並把造口關閉。只不過腸子接好後,有段時間孩子需要天天灌腸,不然大便沒有排乾淨,宿便會產生毒性大腸炎,出現滲便的現象,並造成屁股紅腫潰爛。

這個小朋友轉院後,已經不是許瓊心的病患了,但有一天她卻接到媽媽的電話。電話那頭是帶著哭腔的聲音,「許醫師,怎麼辦?我的孩子一直發燒、咳嗽,屁股都爛掉了。」

「那媳婦很年輕,可能在家裡沒地位,小孩開完刀後狀況很多,但她卻只能聽老一輩的指令,不能有自己的意見。媽媽應該是沒有辦法了,才打電話給我。」聽到電話那頭的哭聲,許瓊於心不忍,就叫他們帶孩子來給她看。

當天一看到孩子的狀況,許瓊心立即大怒。「怎麼會這樣?這種孩子需要天天灌腸,到底有沒有灌?」一問之下,答案就出來了,媽媽告訴她:「動完手術,醫師有要我們天天灌,可是阿公、阿嬤說:『不要灌腸,要讓孩子自己學大便。』」

她發現,小嬰兒其實不是因為感冒或氣喘而咳嗽,而是因為沒灌腸,宿便產生毒性大腸炎。同時長期滲便造成屁股潰爛,非常不舒服,甚至難過到吐而導致咳嗽。「我好心痛,氣到頭暈。」

那一天,在許瓊心的診間裡有著這麼一幅景象:阿公、阿嬤、爸爸,全都低頭靠牆罰站,年輕的媽媽在一旁掉淚,而許瓊心如機關槍掃射,對著家屬罵不停:「醫院開完刀後,應該有告訴你們術後的照顧,不是只擦消炎藥膏。醫師有叫你們要灌腸,你們為什麼不灌?要把便袋關起來,是你們做的決定,我也沒有意見,但為什麼今天弄成這樣?你們是打算害死孩子嗎?人家叫你們這樣照顧,你們卻另外自作主張,那幹嘛要開刀,便袋掛著就好了。……術後照顧不按照醫生的方法,神仙也救不了你們,給我回去!」

這一罵,就罵了40分鐘。許瓊心收拾包包、走出診間,已經7點了。

「有的病人會說我這個醫生很兇,但有時候就是不能好來好去。」許瓊心說。不過,自此老人家不敢再自作主張,孩子得到正確的照顧,媳婦也多得到一些尊重,情況漸漸好了起來。

「不管是誰,敢對小病患不好,許醫師就跟你拚了!」長期跟許瓊心一起進行早產兒追蹤的個案管理師陳淑貞這麼說。

從正直與誠實的心出發,讓她剽悍無懼、讓她不肯好來好去、讓她有時變成麻煩人物,只能說,這個許醫師真的不好惹!

書籍簡介

親愛的醫師媽媽:早產兒守護者許瓊心醫師與她的巴掌仙子
作者: 許瓊心, 孫秀惠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10/31

☛早產兒的守護天使,幫上千個家庭重新找到幸福!購書連結

作者簡介

許瓊心/口述

一九七四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現已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當年一百多個醫學生,只有十位女生。踏入醫院實習後,從「覺得小兒科離死亡很近」,到「只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就可以把孩子救回來」,而決定將新生兒醫療當作一生志業。

她是馬偕兒科第一位女住院醫師,人生超過一半的歲月,都在兒科中度過。當台灣第一個新生兒加護病房——馬偕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成立,二○○一至二○○九年擔任NICU主任,便著手全面提升馬偕醫院新生兒醫療照護品質,並且在二○○六年成為第一位專責主治醫師。

超過四十年的臨床經驗,被稱為「行走的教科書」,總是能夠精確且迅速地診斷臨床個案,被新生兒醫師視為最佳臨床教學主治醫師。曾任馬偕兒童醫院資深主治醫師;退休後再任馬偕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現任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早產兒基金會董事。

孫秀惠/撰寫

曾任《商業周刊》執行副總編輯、《alive優生活》總編輯、商周學院院長,目前為《商業周刊》編輯處特約總主筆。譯有《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走出藍色幽谷──告別憂鬱症》、《攻頂》等書,並著有《跌倒在旅行地圖上》。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偕 許瓊心 早產兒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