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都要還債,一個現在身家破億、一個還完後一蹶不振...成功者如何用性格扭轉命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都要還債,一個現在身家破億、一個還完後一蹶不振...成功者如何用性格扭轉命運?

都要還債,一個現在身家破億、一個還完後一蹶不振...成功者如何用性格扭轉命運?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7.10

Maggie是我寫作班的學員,一開始自我介紹時,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她很不一樣,像極勁量電池廣告裡的那隻粉紅兔子,電力滿格,不斷揮動雙手敲打鼓面,講話很快,有一肚子話想說,帶著莫名的興奮。聽完之後,我卻錯愕了,心想:

「她的人生慘到這個地步,怎麼還活得如此興致盎然?」

我必須特別強調,Maggie從頭到尾都是帶著笑容在說,但不是那種勉強擠出來、比哭還難看的笑,而是打從心底開出一朵花、真心感謝上天的笑。

廣告

借出獨特能力

Maggie生長在一個貧窮家庭,父母希望孩子靠著讀書翻身,只要孩子讀得好,無論如何供養到底,能借就借,所有親戚都被借怕了,躲得遠遠的。偏偏上面的哥哥姊姊都恰恰很會讀書,在台灣讀不夠,都想要留學,學費卻是貴死人。可是哥哥姊姊不管啊,先出國再說!結果是—

「債留台灣!」

怎麼還?由排行老么的Maggie收拾善後,到處跟銀行求爺爺告奶奶,受盡屈辱,一拿到錢就忙不迭地匯到國外。後來輪到Maggie要讀大學時,沒人幫忙張羅借錢,只好放棄。全家含嫂子與姊夫,總共8個博士,只有她是高中學歷。

廣告

為了還債,Maggie選擇去不動產業上班,才賺得多、還得起,不要被債務與利息給壓垮、葬送人生。這時候,意外地,奇蹟出現!

「我那獨一無二的優勢,完全展現無遺!」

Maggie一窮二白,還欠了一屁股債,哭都來不及,哪裡還有優勢可言?老實說,我也沒想到她的優勢竟然在這裡!那就是她很會跟銀行打交道,找銀行的縫隙,然後順順地溜進去。跟她買房子的客戶,不論什麼條件,Maggie一定可以幫他借到錢,而且期限長、利息低。

也許你現在不覺得這個能力有什麼了不起,只要2成自備款,利息低到1%多到2%,人人都貸得到款、買到房子。但是從前不是啊,必須自備款5成,利息最高曾經13%,而且是賣方市場,銀行不像現在這麼親切有禮。因此,當時是否有具備跟銀行打交道的能力,是一項得天獨厚的優勢。

「客戶不愛我也難。」

相同境遇,不同結局

Maggie很快賺到第一桶金、第二桶金…這些錢全部投到最熱的房市,可以想見Maggie目前的身家是用億來計算。一個小女孩自18歲起,開始討生活、看人臉色、嘗盡世間冷暖,卻在30年後,搖身一變成為不折不扣的富婆,是不是就此感到幸福無比?未必!因為過去工作太辛苦,48歲時,Maggie毅然選擇退休,不想再碰工作這件事。

問題是,追劇、旅遊、吃喝2年之後,太無所事事,失去生活重心,受不了,50歲決定重出江湖,報名我的斜槓課與寫作課,計畫再創事業第二春。有了這個經驗之後,她由衷地說:

「不論多大年紀,每個人還是要有工作,比較有貢獻、有意義,真正在活著。」

令人不解的,Maggie有一個朋友跟她有類似的故事,結局卻180度相反。姑且稱這個朋友是小曾,小曾在入社會5年時,遭逢家庭變故,因為弟弟投資失敗,債台高築,足足欠下3千萬元,被黑道找上門要斷手斷腳。父親不得已,除了賣掉唯一的房子外,還要小曾幫忙還債,否則就威脅要帶著弟弟一起去死。

小曾兢兢業業上班,不敢換工作,20年過去,終於還完債務,未曾絲毫感到一身輕,反而一蹶不振。45歲了,年輕不再,往前看卻是中年危機四伏,因此終日鬱鬱寡歡,抱怨上天不公,給他一個不好的家庭與起跑點。感覺上,他的整個人生的確被原生家庭給拖垮。這兩人境遇相同,結局不同,原因出在哪裡?

Maggie說她想過這個問題,於是仔細觀察小曾的行為與習慣,再跟自己兩相比對,她得到一個結論:

「性格,造就命運。」

外向的人成功,內向的人長夀

Maggie承認自己比較外向、小曾比較內向,差異就在這裡!根據科學統計,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幸運,原因在於外向的人比較樂觀、內向的人則傾向悲觀,所以外向的人遇到抉擇時,會勇於冒險,而內向的人則是在思考再三之後,留在原地不動,看似安全,其實保守。比如同樣買房子,兩人著眼點完全不同:

「我看到商機,他看到危機;我看到獲益,他看到損失。最後,我出手了,他縮手了,就這樣一再錯失機會。」

敢於冒險,最後必然出現2個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不做出任何行動的人,固然不會失敗,成功的機率也等於零。可是別忘了,失敗可以調整,逐漸提高成功機率。到最後,出手多次的人,成功機率自會變大,比如從50%增加至75%。

不論任何聚會,Maggie再忙,都會露個臉,讓別人看見她,廣結善緣。依照她的人生經驗,好運都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而能夠幫助她的人,多半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弱連結。她有個做人處世的原則,那就是-

「人多的地方,我一定去!」

事實上,實驗也證明,社交會帶來好運。相反的,小曾有「社交怠惰症」,喜歡窩在家裡,不愛參加活動,即使勉強到場,也是縮在角落,完全是一個「無效的存在」,事後大家都不記得他到了沒,也就不會跟任何幸運的人與事有交集。

俗諺:「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所以統計上也發現,內向悲觀的人不容易發生意外,會比較長壽,而外向樂觀的人比較成功,原因只有一個,無非是外向的人行動力強而已,包括在新事物、或交新朋友上,不斷為自己創造幸運的機會,與好事產生更多的連結。

問題來了,性格可以改變嗎?內向的人,可以變得外向嗎?Maggie說,幸運是一種可以學會的能力,秘訣是相信自己是改變性格、掌控人生、決定命運的那個人,而不是別人。當然,性格有基因成分,但是基因只占3成,其他7成取決於環境與意志,也就是自己。

想要更幸運、更成功嗎?那麼寧可變得外向些,也不要內向;寧可樂觀些,也不要悲觀。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命運 性格 內向 外向 扭轉 成功者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