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獨自上餐館、發現只有雙人套餐,你會怎麼做?吳若權:跟年輕時不一樣,大人的選擇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獨自上餐館、發現只有雙人套餐,你會怎麼做?吳若權:跟年輕時不一樣,大人的選擇是...

獨自上餐館、發現只有雙人套餐,你會怎麼做?吳若權:跟年輕時不一樣,大人的選擇是...
撰文者:吳若權
精選書摘 2019.02.14

【小劇場x內心戲】

你一向對工作很有熱情,近日提出的企畫案卻老是被打回票;由於公司這一年業績不佳,主管對稍微大膽一點的提案更為保守。這對具有新奇創意、很有自信的你來說,屢屢碰壁的挫折,實在令人沮喪,於是興起「乾脆辭職算了」的念頭。可是你又很喜歡這家公司,而且市場環境差,新工作不好找,該怎麼辦呢?

A.因應公司的政策,以發想「保守型的創意」挑戰自我。
B.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大膽提出辭呈,換個環境。
C.設身處地體會主管的思維,花更多時間溝通,修訂自己的提案。
D.繼續衝撞主管的底線,以烈士精神打動他,幫助他清醒。
E.蒐集更多市場資訊,說服主管適度參考你的提案。

廣告

大人的成熟指標:在痛苦中設定停損點,全力翻轉自己

看不到前途時,何妨向後轉,做相反的自己。

即使是痛苦,也可能是一種舒適圈。留在舒適圈,只是一種習慣性的動作。即使,那個舒適圈是個殘敗難堪的處境,你會因為習慣,而誤以為它就是你該待的地方。

從小到大,似乎每個人都曾被善意地教育著:「你,要做自己!」特別是在感情受挫、工作不順的時候,無論是書籍文章、成長課程、你所信任的長輩,每個可以被稱為心靈導師的朋友,都以「你,要做自己!」魔咒般地提醒著:你,還不是你!

廣告

如果你始終困惑著:究竟要如何做,才算是真正的自己?不妨接受我的另類建議:請試試看,學著做相反的自己。

這個想法是我到熟齡之後,才得到的體驗。如果,一個人始終沒有辦法完成自己,在工作與感情上都沒有相當滿意,與其繼續盲目地摸索下去,不如對自己當頭棒喝:不要再像無頭蒼蠅般轉來轉去,你只需簡單地採取一個相對的策略──做相反的自己。

若本來是個兢兢業業、謹謹慎慎的人,就該鬆綁自己的框架,大膽一點,嘗試做一個瀟灑豪放的人。當然,剛開始的時候,這很不容易。你可以去山上,站在制高點,拉出原本緊緊收在腰間的上衣下襬,對著樹林大吼大叫,像個野孩子般,與自然更親近一些。

如果你是個工作很認真的人,就隨興地放自己幾天假。如果你是個凡事都要規畫的人,就來一次突發奇想的出其不意。

如果你總是為了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就大膽地無視於對方的喜惡,表現自私一點。如果你一直對自己很不好,就多些慷慨給自己吧。

相對地,如果你是個很懶散的人,就要開始讓自己上緊發條。如果你是個從來就不預做準備的人,就要增加事前運籌帷幄的功力。

很明顯的是,如果你已經撞得鼻青眼腫了,為何還要執迷不悟地往前衝呢?不就應該給自己一個最簡單的動作,立刻向後轉嗎?

請你要記住:即使是痛苦,也可能是一種舒適圈。留在舒適圈,只是一種習慣性的動作。即使,那個舒適圈是個殘敗難堪的處境,你會因為習慣,而誤以為它就是你該待的地方。你苦著、痛著、習慣著,於是忘了該是站起來離開的時候。

任何一種改變都會伴隨痛苦,卻會因為你的願意有所不同,而體驗前所未有的真正快樂。你也將會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之前你所習以為常的安適,甚至是痛苦,都是假的、短暫的、不真實的。

愈是挫折失敗的時候,更要以敏感的覺知,替自己設立停損點,當下就可以翻轉人生。當你對現狀感到失望,當你的情緒陷於低潮,試著轉身學習做相反的自己。或許,人生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與發展。

【小劇場x內心戲】

聖誕夜到了,好多餐廳都推出「雙人聖誕套餐」應景,彷彿聖誕節就是情人們過的節日。工作了一整天的小立,拖著疲憊的身子經過他最愛的那家餐廳,心想就進去吃一頓美食,好好慰勞自己一番,卻看到門口貼著「今日僅提供雙人聖誕特餐」。你覺得他該走進去嗎?

A.不影響好心情,另改選心目中同等級的美食餐廳,照計畫慰勞自己。
B.去便利商店解決這一餐,在街頭漫步,以對照熱鬧街景,排遣孤獨。
C.放棄在外用餐犒賞自己的念頭,改以買好料回家自己慢慢享受。
D.急電好友前來湊人數,共享聖誕雙人套餐。
E.自己開心最重要,不用管店家推出什麼餐,進去吃就對了,吃不完再打包。

大人的成熟指標:即使只剩自己一個人,也能歡度每一刻

面對值得慶祝的時刻,就算沒人陪伴,當下就能為自己歡呼、替自己鼓掌!

面對所有的大成就、小成功,愈來愈謙卑,愈來愈感恩,愈來愈懂得功成身退,於是退到生命中一個最舒適的角落,用最自在的方式,為自己好好地慶祝。

當你已經是個大人,心智成熟到一個階段,就會發現:生活裡的每一件事情,都值得好好慶祝。

大到終於轉職成功、遇見這一生最想愛的人、看體檢報告時醫生說你暫時不需要再頻繁地繼續追蹤治療、終於擺脫一個不值得憂慮的煩惱,或放過一個不值得恨的人;小到不再猶豫該不該換一個髮型、碰運氣吃到一頓可以回味很久的美食、路上有事耽擱卻仍然趕上計畫中要搭的那一班車,或突然接到一則老友問候的訊息。

只不過這時候的心態,跟年輕的時候已經很不一樣了。

你已經是個大人了,面對值得慶祝的時刻,因為心中已經累積許多深厚自信的喜樂,不再刻意昭告天下、不再介意有沒有人支持或忌妒、不再堅持需要哪一種歡樂的儀式,而是隨緣所至、隨遇而安地用當下最方便的方式,為自己的盡力歡呼,替自己的成績鼓掌。

走入住家附近開了一段時間而一直沒空進去的咖啡館、在夜裡蒼茫中獨自混到很有特色的小酒吧、回家窩進沙發抱著老狗、跟最在意自己的人打通電話……,心底卻不停燃亮起燦爛的煙火。

如果正好有人在身邊可以一起慶祝,你並不排斥,但不會強求。你樂於分享不為人知小小的、或大大的快樂,不矯飾成雲淡風輕,也不誇大成豐功偉業。

成為心智成熟的大人之後,所有美夢成真的故事,彷彿所有的發生都是生命的必然,雖然你曾經期盼過那麼久、或成功只不過來得正是時候。再大的狂喜、再小的雀躍,都化為心中一抹花朵的開落。

淡定而珍惜,是熟成以後的人生一種難能可貴的態度。接受生命的悲喜,如花的綻放與凋零,都是運轉不息的重生與輪迴。面對所有的大成就、小成功,愈來愈謙卑,愈來愈感恩,愈來愈懂得功成身退,於是退到生命中一個最舒適的角落,用最自在的方式,為自己好好地慶祝。

一覺醒來,自動歸零,再重新出發。即使創新紀錄,都還是踏實地安於重複的細瑣,卻又有無比的信心認為自己絕對可以拿出新的態度。這是所有大人們,面對大成就或小成功的一點領悟。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_人生,幾分熟?: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吳若權的大人學

作者: 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1/27

作者簡介

吳若權

  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詢師,通過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 the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義式咖啡師(Barista)」、「金杯萃取理論師(Brewing)」、「咖啡烘焙師(Roaster Pathway)」認證,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2000年,以短篇小說集《下雨天裡的松風聲》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四百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他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心理師的敏銳溫柔,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人生,幾分熟?》是他的第110號作品,彙整數十個關於一個人真正成熟的觀點與故事,佐以心理測驗與分析,讓你與不同成熟程度的自己,相遇、相擁、相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餐館 雙人 發現 套餐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