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年內,從破格升官到面臨解僱危機...一個明日之星殞落告訴你:職場生存一定要懂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2年內,從破格升官到面臨解僱危機...一個明日之星殞落告訴你:職場生存一定要懂的事

2年內,從破格升官到面臨解僱危機...一個明日之星殞落告訴你:職場生存一定要懂的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我不認為自己表現差。」在經理告知小瑜的年度考核不盡理想之後,一向自信爆棚的小瑜帶著不可置信的表情極力為自己辯解。

這已經不知道是這一年內經理第幾次找小瑜討論工作表現了。小瑜每每看似聽進去了,情況稍微改善一陣子之後,接下來的又會是故態復萌。

在年度考核會議中,經理攤出績核分數,要小瑜好好面對這需要正式檢討的考績。沒想到小瑜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還理直氣壯表示自己表現得不差。

廣告

其實,早些年小瑜的表現還真的不差。憑著幾分小聰明,加上也算勤快,在基層員工當中成績不俗。為了鼓勵小瑜,經理常常不吝嗇誇奬他,甚至是破格提早晉升她為主任,幫她爭取可觀的加薪。

晉升為主任之後的這二年,小瑜自認還是一樣努力。不過,經理卻認為小瑜的表現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甚至已經差到要拿到檯面上檢討的地步。

這樣天南地北的認知落差,在職場中並不少見。是主管故意刁難嗎?絕大多數的情況並不是。試問誰會沒事找碴,為難自己一手提拔的人呢!

主要的認知落差來自於「職場是此一時彼一時的」。今日種種的優異,不代表明日仍具競爭力,一旦自滿沾沾自喜不知隨時奮起,就是落後不如人的開始。

廣告

小瑜在眾多業務専員中,電話開發做得最多,也總是按步就班登錄資料,準時提交報表。就基層員工的水準,這樣已經很足夠了。

升上主任之後,比的是如何探索客戶需求,投資有效客戶,用最少資源把餅給做大。小瑜還是一如往常靠著蠻力開發,以為埋頭苦幹,靠著電話打得勤快,報告交得準時等基層員工的技能,就也能一樣在主任級的競爭之中打通關。事實上,職場上每一檻,有每一檻的挑戰。往上了一檻,不進行屬於那一檻的修綀,隨時都有可能摔下來。

再說,同樣一檻,不同光景,適用的基本工也不盡相同,在快速變遷的現代,商業競爭尤其如此。十年前,只要掌握消息來源、議題精準、文筆流暢,就能當個稱職的記者。而今時今日,有些媒體甚至要求記者包含文字、攝影、剪輯一手包辦才夠格。像小瑜那樣,不懂得時時刻刻自我升級,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下場,就是考績愈來愈差。

此外,職場舞台中,參與競賽的還有其他同儕。按照著自以為穩健的步伐向前,如果不隨時瞻前顧後,看一下同儕的速度,很容易掉下自以為但是別人不認為的囧境。小瑜以為她陌生電話開發功力天下無歒,卻沒發現同事從少許的高價值客戶,就創造可觀的業績,比起小瑜的績效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眼裡永遠只看到自己的小瑜,沒察覺到別人的實力,當然也看不到自己的不足。

「我不認為自己表現差。」小瑜又再重申一次,她以為善辯可以有機會為自己績效不彰開脫,沒想到這句話成了讓經理下次決心發給她最後通牒的推力。因為執迷不悟不知改進,比績效不彰情節更為嚴重。在年度考核會議中,小瑜收到了正式的績效改善計劃,限期三個月若無明顯改善,就得捲舖蓋走人。

小瑜案例的省思是,昨日的豐功偉業,無法保證今日可以高枕無憂,而今日種種的優異,不代表明日仍具競爭力,職場是動態的,競爭來自同儕,也來自外在環境,唯有時時刻刻修練,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職場在走,修練要有,尤其是自知之明的修練。一直覺得自己好棒棒,而外在評價卻非如此時,就要思考是否連自我審視的能力都欠缺了。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危機 年终自我评价 女狼傳奇 超說服心理學 職場危機 解僱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