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被挖角做空降主管,卻從救世主之姿到被炒魷魚...1案例看跳槽後,千萬不要做的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他被挖角做空降主管,卻從救世主之姿到被炒魷魚...1案例看跳槽後,千萬不要做的3件事

他被挖角做空降主管,卻從救世主之姿到被炒魷魚...1案例看跳槽後,千萬不要做的3件事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12.25

好久沒見到AC,這次在一個研討會場合遇見,格外歡喜!他的氣色好極了,說話中氣十足,跟3年前那次見面完全不同樣,他哈哈一笑後說:

「上次摔個狗吃屎,這次再不學乖,就要回家吃老米飯。」

1年前救世主,1年後被炒魷魚

廣告

3年前的某個晚上,也是耶誕節前後,路樹掛滿五彩繽紛的燈泡,溫暖美麗,AC突然來找我。我還以為他是要來跟我炫耀他換到新公司,走馬上任滿1年的豐功偉業,可是一看到他,卻是垂頭喪氣,開口第一句話是--

「我被炒了…」

啊,怎麼會?當初這家老闆找他去時,是千拜託萬拜託,請AC當救世主,拯救這家岌岌可危的公司,理當是受到最高的禮遇,怎麼會落到這步田地?令人萬分痛惜。

AC原來在前一家公司做得風風火火,把公司的業績從市場占有率第5名拉至第2名,在業界傳為佳話。很快的,被擠下去的第2名公司來挖角,2倍高薪、業務部總經理的職位、承諾給一切資源,包括人力、財力等等,條件令人心動。

廣告

相較之下,在原來公司,AC雖然戰功彪炳,公司卻是沒有履行承諾,找了些有的沒的理由,未把獎金給好給滿,讓AC內心很不爽。

3個不要

就這樣,前公司把他往外推,新公司把他往裡拉,AC很快跳槽了。雖然我期期以為不可,因為跳到對手公司,無論如何,都是有違商場道義。可是整個態勢看起來,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只能向AC道賀,不過還是提醒他3個原則,告訴他務必做到「不要,不要,不要」:

1. 不要帶班底過去

一個人單槍匹馬赴任即可,不要挖角前公司的團隊,更不要自帶班底。

2. 不要急著砍人

一開始以和為貴,做人比做事重要,優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3. 不要以救世主自居

切記自己是抬轎的轎夫,而坐在轎子裡面,發號施令的是老闆。

那時候,AC太意氣風發,也有太多的想法要去一一實踐,我只聽見AC一個勁兒地「嗯、嗯」應答著,看得出來他沒聽進心裡。看在認識10年的份上,之後我還是發短訊給他,把這3個原則再提一遍,結果他只回了一個豎著大拇指的貼圖給我,沒多說什麼。

當下,我懂了,他既要挖前公司的團隊,在新公司擁有自己的班底,成立一個新山頭之外,也掄起大刀砍向新公司的老人,理由是不具新思維、不積極投入、拿不出成績來…可以想見,一片腥風血雨、哀嚎遍野。當然,一定黑函滿天飛,全部告向老闆那裡去。

一開始,老闆不作聲,一方面內心感謝AC當劊子手,幫他處理掉一些陳年舊疾,另一方面也想看看AC變出什麼花樣,他要等著坐收成果。所以老闆全力相挺,給人給錢,都讓AC更加自以為是,手法越來越激進,到最後引起公憤,全公司上下抵制他一個人,讓他做不了事、打不了仗、建不了功。

空降是來收拾殘局

等了快1年,到了12月,AC仍然交不出漂亮的成績單,老闆在難掩失望之餘,再看到公司鬧得烏煙瘴氣、士氣低落,感到萬般頭疼。老臣見狀,知道機不可失,人人都來參AC一本,數落他的各種不是,加油添醋,必欲除之而後快。

這些「讒言」老闆聽進去,在耶誕節前的周五,把AC結清。離去時,背後傳來一陣一陣歡呼聲,AC是徹底地被這家公司掃地出門,讓他寒透了心,悔不當初離開前東家,來淌這趟渾水,他咬著牙說:

「這家公司是扶不起的阿斗,早知道就不該來。」

顯然,AC沒有從這個事件獲得應有的教訓。如果是扶得起,用老臣就好,輪不到高薪聘請AC來大刀闊斧、力挽狂瀾,不是嗎?所以空降主管本來就不是等閒差事,多半時候都是一個爛攤子。老闆開的局,棋下了一半,下成一盤死局,怎麼辦?收拾殘局,就是空降主管的責任,這碗飯本來就容易摔破,抱怨只是顯得自己無知。

得人心者,得天下

於是我把1年前傳給他的短訊給他看,AC沈默許久,才緩緩抬起頭說:「你說的這3個原則,我全部打破了,是我該死!」

做朋友就是這樣,該提醒的時候要勇敢說出口,該安慰的時候也要給得起溫暖,因此我跟AC說:「你只不過是犯了全世界所有空降主管都會犯的錯。」更何況,重要的不是這次犯的錯有多嚴重,而是下次不要重蹈覆轍,不在同一個地方摔跤。

這次的教訓太令人刻骨銘心,AC痛定思痛,決定在下次跳槽時,務必謹守這3個原則。AC畢竟不是池中物,沒多久再度被挖角,他做到了3件事:不帶班底、不砍老人,也不急著改弦更張、調整制度規定,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這麼一來,新公司上上下下都很歡迎AC,覺得來了一個朋友,不是敵人,願意跟他分享很多意見,幫助AC了解問題與病灶,開對藥方。另一方面,AC從教育訓練著手,加強舊有員工的技能與態度,提高戰鬥力。改造一個人耗時耗力,還不如改任新人來得快,但是這次AC寧願慢慢來,他笑著說:

「得人心者,得天下。」

救人優先,滅火其次

AC終於懂得,自己這名空降主管,根本不是偉大的救世主,要來進行一場英雄之旅,充其量是一名救火員。而且在面臨救人優先或救火優先之時,要記得兩者都很重要、都要同時進行,但是心力要優先多多放在救人上面。否則火滅了,人卻死傷慘重,這名救火員再拚命、再捨身,也仍然不獲認可。

只要夠優秀,都有機會做空降主管,所以怎麼做好這位角色,對於生涯發展至關重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空降 救世主 主管 挖角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