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多數人想早點退休「逃離」職場?前外商老總道破,那些被誤會只有退休才能做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為何多數人想早點退休「逃離」職場?前外商老總道破,那些被誤會只有退休才能做的事

為何多數人想早點退休「逃離」職場?前外商老總道破,那些被誤會只有退休才能做的事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8.11.28

當年走出職場最主要動力是離開惱人的工作,退下來反而學到人只要活著就要工作,法國一位作家44歲突然全身中風,靠眨動唯一能動的左眼在助理幫助下繼續寫作,人們把他當成殘而不廢的勵志故事來講,聽完感動落淚,我聽完只覺得理所當然,我思故我在,身為作家不寫要幹嘛?

遺憾的是,四周見到許多銀髮族,甚至年輕人,跟以前的我一樣,生活中缺乏學習創造,探索冒險,四肢健全卻缺乏生趣。經過後回頭看,工作其實是個好東西,不只能夠求得溫飽,更是開發自我的工具,做不到這點,就要在可能範圍內盡量減少,甚至完全放下。

放下的同時,生活中卻又一天都不能缺少幫助實現自我的工作。生老病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好好活著,卻把天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主動繳械。

廣告

過去幾年我的生活軌跡和絕大部分同齡人很不一樣,但現在對這樣的差異已沒什麽感覺。生活就是這樣,上班只是一種形式,真正的重點還在如何創造結合適度愉快和豐富喜悅的生活。如果做的工作能發揮特長帶來滿足,何必退休?如果不是,那就得給自己一個夠充分的理由賴著不走。

工作或退休,都在追求同一件事

有人說我的想法像老外,或許吧,澳洲那2年確實讓我大開眼界,台灣企業經常加班,澳洲準時下班陪伴家人;台灣員工愛聊辦公室八卦,澳洲同事最愛談上哪休假,他們似乎不是正在旅行,就是正在計劃旅行。說我想法像老外,意思是不夠本土,但如果確能幫助走上樂活道路,管他老外還本土呢?

人只能活一次,且時間不長,不要等到怎樣怎樣,才來如何如何,這不是自私,過好日子,發揮長才,是對家庭社會最好回報。如果認為沒條件,再用力想想,有時腦袋轉個彎就會碰上海闊天空。我也不是建議你明天辭職,背起背包踏上旅途,而是從現況中做調整,不用擔心如何開始,心態對了,答案自然出現。

廣告

多數人都想早點退休,我的例子或許不完全適用於你,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想清楚你到底想過什麽生活?不是別人眼中的你,甚至可能不是眼前認知的自己,而是多年來被世俗雜務掩埋在內心深處的你,重新找到他,認識他,相信他,發展他。

這不是什麽時尚深奧的哲學或科學,而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追求的也不過是和千千萬萬年來老祖宗所追求一樣的東西而已,換句話說就是返璞歸真,實現自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逃離 離職 耽误 外商 無法重新整理動態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