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母親一句話,讓她從品學兼優到自殺未遂...犯罪臨床心理師:危險的孩子,往往有「過於勤勞」的父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母親一句話,讓她從品學兼優到自殺未遂...犯罪臨床心理師:危險的孩子,往往有「過於勤勞」的父母

母親一句話,讓她從品學兼優到自殺未遂...犯罪臨床心理師:危險的孩子,往往有「過於勤勞」的父母
撰文者:長谷川博一
精選書摘 2018.11.02

暴走的教養

我第一次和拓也見面是在少年拘留所。送至刑事法庭時,他才17歲。

對於初次見面的我,他伸直背、正視我,很有禮貌地對我鞠躬說:「請多多指教!」他那種「我會反省」、「我不想再犯同樣的錯」的有禮樣子,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然而,這可以說和真的更生相去甚遠,而且讓人覺得非常痛心。「教養後遺症真的是很嚴重的啊……」這是我那個時候的印象。

廣告

因此,我這樣告訴他。

「如果真的想要改過,不能只是反省!你能不能告訴我,小時候辛苦的故事?」

他愣了一下,之後,他滔滔不絕地說出年幼時期悲慘的親子關係,也就是說從媽媽那裡所受到的「教養」(體罰)。

原來現在的父親是繼父,和他幾乎碰不上面,拓也還有個大他4歲的哥哥。哥哥已經自立,有工作也能適應社會生活。拓也和哥哥之間的差異,我認為是媽媽「太過強大的愛」所造成的。

廣告

事實上,拓也和哥哥之間還有另一個哥哥(二哥)。二哥兩歲的時候,在媽媽不注意的情況下跌落水溝不幸身亡。而拓也就是在媽媽被悲傷打垮之際誕生的。對媽媽而言,拓也是上天送給她「轉世二哥」的禮物。

「這個孩子要一直留在身邊好好地養大。」媽媽回想道。

因此相較於對哥哥的放任,拓也則一直在媽媽的監督下成長。而原本就容易焦躁的媽媽,當然無法讓拓也安心地以孩子原有的樣貌長大。面對拓也的惡作劇、失敗、任性,一定當下嚴厲地訓斥。一旦不見改善,就再加重體罰。

當拓也在幼稚園一有什麼問題發生,回家後,媽媽就會邊說「不可以這樣做」,邊用掃把柄打他,或綁在柱子上。當媽媽要離家的時候,由於擔心萬一他外出會有危險(避免二哥事件再發),甚至曾把門鎖起來,長時間將他關在家裡。

拓也遭到逮捕之後,我試著詢問母親當時管教(體罰)的事情。她給了我這樣的回答。

「那是愛呀!因為我要他成為好孩子,所以我才打他!」

直到現在,媽媽還是認為自己育兒的方式是「管教(愛情)」,並且堅信不移。

然而,拓也從媽媽那裡學到的,卻是使用暴力,讓對方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的人際關係。這是因為媽媽所傳達出強烈的愛扭曲了,所導致的結果。所以,如果沒有二哥不幸的死亡,而讓媽媽以像大哥一樣放任方式養育的話,一定不至於走到送進監獄的地步。

現在,用體罰來教養子女的媽媽還是很多。在4年前我的調查當中,30歲左右的年輕媽媽,有34%曾回答「自己曾打過或踢過孩子」。

從拓也的案例來看,我想說的是「媽媽請不要管教」。

自殺未遂的女兒與母親、男友

真弓第一次割腕是在高中3年級的時候。在那之前,一直保持著的全學年優異成績的紀錄正面臨危險。

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護士。從小就看著父母忙碌工作的身影,因此她想「不能讓父母擔心」、「要讓父母高興」,於是努力地往優等生的路邁去。她幫疲累返家的媽媽解悶,聽媽媽吐吐工作中的苦水,媽媽完全不用教,她就已經做得很好了。

這種貼心女兒的努力,媽媽卻一點也不知道。因為她已經長成這麼棒的女兒了。一個重要的「相遇」,成了真弓第一次割腕的開始。她交了一個能設身處地為她著想,能傾聽她感覺的男友,那種不被母親接受的「小孩的、幼稚的」想法,全都可以對男友傾訴。

剛開始男友完全接受她的任性,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她的任性漸漸成了男友的負擔。第一次有個交心的朋友(男性),但卻漸漸感到彼此的界限。就在男友想要與她保持距離時,是她感到「背叛」的瞬間,也是使她猶豫地割腕的契機。手腕與手臂內側這些血管浮出的兩個地方,就成了她的目標。

我在這裡讀到3個心理。對背叛的絕望,還有仍希望能留住男友心的掙扎(期待),然後是處罰讓重要的人困擾的「不好的自己」的心……。

之後,真弓和男友的關係,陷入了泥沼。衝突與和解反覆地上演,兩人互相依存的關係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舊傷上又有新傷,結痂是又黑又大,還高高地隆起。

直到有一天,一直對不太注意女兒的媽媽終於發現女兒手上有著割腕的傷痕。而母親對她說的話也如同預期。

「為什麼做這種事」、「妳在諷刺我嗎」、「我不記得我有養過這樣的孩子」、「真是太丟臉了」、「妳要不要去看精神科」……。

因為知道媽媽一定會這麼說,所以一定不能被媽媽看見。對真弓而言,她一直把「不讓媽媽煩惱」視為是她的信條,媽媽一句沒有同理心的話讓她自責不已。她一面要讓父母看到她是個「再也不會犯了」的好孩子,一面又對男友激烈地洩憤,勉強她過著兩面生活。最後,男友終於拂袖而去。

於是,她自殺未遂,進入了精神病院……。

父母們,請再偷懶一點!

無論是被父母親嚴格管教的孩子,或是自己決定要當好孩子的孩子,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在「單方影響」的關係中成長。

「小孩的想法」不被父母所接受。或是因為父母離婚、感情不睦,這些大人的事情,而不允許他們有小孩應有的撒嬌。

「當事者」的父母,在發生事情之前,從沒有想過自己的孩子會發生問題。

如何避免「管教後遺症」?關鍵是避免「過度教養」。只要一句「沒關係」,親子都能擺脫沉重的情緒勒索。

關懷、尊重、支持與肯定孩子的成長節律,療癒原生家庭造成的不安,終止代代相傳的負面循環,從了解孩子,原諒自己開始。

【書籍介紹】

過度教養:危險的乖孩子、控制狂媽媽和缺席的爸爸
お母さんはしつけをしないで

作者: 長谷川博一
譯者: 馬淑媛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8/11/02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長谷川博一(Hirokazu Hasegawa)

  1959年生於日本愛知縣。心岐阜(こころぎふ)臨床心理中心主任。專攻領域包括心理治療法、犯罪臨床心理學(鑑定)、兒童虐待、家暴、自殺、自傷行為、輟學等。由於與作家柳美里的諮商內容收錄在作品《家族秘密》(日本講談社)中,而受到關注。主要著作有《沒有無能的孩子》(ダメな子なんていません)(日本新潮文庫)、《連結親子情感的魔法》(親と子の気持ちを結ぶ魔法のしつけ)(日本PHP文庫)、《救命啊!我不想虐待孩子》(たすけて!私は子どもを虐待したくない)(日本徑書房)、《都是為你好:揭穿原生家庭的幸福謊言》(世茂)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句話 心理的孩子 母親 犯罪 如何擺脫控制狂媽媽 自殺未遂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