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98歲老奶奶說「我還要作夢」,20幾歲你卻直喊「我老了」...人生,要麼熱氣騰騰,要麼死氣沉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98歲老奶奶說「我還要作夢」,20幾歲你卻直喊「我老了」...人生,要麼熱氣騰騰,要麼死氣沉沉

98歲老奶奶說「我還要作夢」,20幾歲你卻直喊「我老了」...人生,要麼熱氣騰騰,要麼死氣沉沉
撰文者:老楊的貓頭鷹
閱多.閱好 2018.07.25

要麼熱氣騰騰,要麼死氣沉沉

T是一個長得很粗獷的萌叔。

T的萌,萌在出人意料上。有一次,他找幾個下屬開會,結果一不小心就到了半夜11點。於是他就點了幾份外賣,可時間過了很久,外賣還沒送來,他打電話給外賣小哥才知道,送餐車壞在半路了,還在修。

廣告

幾個下屬聽完就火了,忙著說要打電話投訴,T二話沒說,下樓弄了個自行車,騎了兩公里,自己去取了回來。

那天晚上,他發了這樣一篇文字:「我才是你們的蓋世英雄,在你們饑腸轆轆的時候,我會腳踏小單車,穿著高檔西裝,拎著雞腿和義大利麵來見你們。」

在旁人看來,T很愛笑,也愛搞笑,他的口頭禪是「像我這樣,一大把年紀了還可愛得很,真是罪過罪過。」但我知道,他的笑容背後真的是咬緊牙關的靈魂。

T是從孤兒院出來的,用他自己的話說:「我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但我知道自己該信什麼-努力!」

廣告

我和T相識多年,眼睜睜地看著他從180幾公分的「滿臉鬍渣的竹竿」變成 了180幾公分的「儀表堂堂的竹竿」,更難得的是,他憑藉一己之力,將原本兩個人的公司變成了如今100多人的小企業!

我問過:「回過頭看,你的前半生其實挺傳奇的。」

他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如果非要說這是傳奇,那製造傳奇的材料無非就是一個個庸常而枯燥的努力。」

很多人叫囂著生活平淡無味,但卻又在百無聊賴中草草度日;很多人抱怨著理想與現實相差太遠,卻也在碌碌無為中放棄追逐。

其實,每個人的成長之路都要面對兩股力量,一股是冷酷的,另一股是充滿希望的。

冷酷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不管你變成了什麼樣子, 強壯還是瘦弱,出身豪門還是草根,你都要承擔生活給你的重壓。你會發現自己的自由越來越少、可以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小、能夠掌控的東西越來越稀少,很多東西是在「砸」向你,而不是「呈」給你。

而希望在於,你還是有逆襲的可能,你可以耗盡力氣、賠上運氣、賭上青春,用別人不願意做、不屑於做、不敢做的方式去搬磚運瓦,親力親為地建築自己的人生!

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外婆抱外孫,累死不一哼。」用文藝的句子翻譯一下就是最好的生活,就是我願意,再直白一點說就是,即使是坐在冷板凳上,也要熱氣騰騰地工作。

別等到某一天,讓你心動的人再也感動不了你,讓你憤怒的事再也激怒不了你,讓你悲傷的故事再也不能讓你落淚,你便知道這時光、這生活對你進行了多麼嚴重的迫害!

----------------------

日本有一位叫柴田豐的老人,98歲才開始出版第一本詩集,名字叫《人生別氣餒》,結果在日本狂銷兩百萬冊。

100歲時,她還隨時在手邊放著鏡子和口紅,穿衣服講求搭配,並要求精緻。

她說:「即使是98歲, 我也還要戀愛, 還要做夢, 還要想乘上那天邊的雲。」

她說:「請不要叫我老奶奶,或問我『今天禮拜幾』『9加9等於多少』,拜託,請不要再出這類傻瓜題。」

那麼你呢?

十幾二十歲,你就一口一句「老了」;大學剛畢業,你就將人生目標設定為「如何抓緊時間偷懶」; 工作尚未有起色, 你就盼著換一個「鐵飯碗」; 異地戀了半個月,你就覺得度日如年;聚會才過了20分鐘,你就彆扭得想停止心跳⋯⋯

那結果必然是,所有你暫時追求不到的目標,都輕易地被你歸類為「癡心妄想的目標」;一切你伸手搆不到的位置,都成了你遙不可及的「遠方」⋯⋯

朋友喊你去K歌:「走吧走吧,唱他一個通宵。」你搖搖頭說:「唉,不行啊,老了。」

旁人慫恿你去追女神:「當年你喜歡的人還單身呢, 去追啊!」你搖搖頭說:「唉,沒有那個勁了,老了。」

閨蜜邀你一起去上個瑜伽課:「咱們再使使勁, 讓青春留一次級!」你搖搖頭說:「一把年紀了,還扭什麼啊!」

你整天把「老了」掛在嘴邊,好像只要勇於承認這一點,了無生趣的生活就得到了寬恕。其實這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我的建議是,你要時刻與這個世界保持聯繫-保持對無常生命的熱情、對庸常生活的好奇,只有這樣,你才能在每年生日時理直氣壯地說:「哎呀,又要過十八歲生日了!」

管它呢,反正絕不多插一根蠟燭!

誰都會老,也都會死掉,真心希望最後的那一天,你能夠拍著胸脯說:「我從未做過的事情,就是從未;我從不做的事情,就是不做;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我活著的意義!」

書籍簡介

迷人的混蛋贏得尊重,窩囊的好人忙求認同
作者: 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3/07
語言:繁體中文

老楊的貓頭鷹

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要喚醒你。

在台灣已出版作品:《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微博@老楊的貓頭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熱氣 作夢 老奶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