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可以當憤青,但不要變「憤老」!吳若權:能接受世界的不公平,是成熟大人的指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可以當憤青,但不要變「憤老」!吳若權:能接受世界的不公平,是成熟大人的指標

你可以當憤青,但不要變「憤老」!吳若權:能接受世界的不公平,是成熟大人的指標
遠流出版社提供
撰文者:吳若權
暖心讀冊 2018.03.29

能接受世界的不公平、不正義,是內在成熟的開始!
並非這個世界沒有公平與正義,而是我們必須適應公平與不公平、正義與不正義,是同時存在的。
真正的公平與正義,不一定可以蓋棺論定,要很久以後才會水落石出。

生性樂觀、而且很愛開玩笑的好友,自己坦承是為了一時愛出鋒頭,也是為了幫另一個朋友的忙,即使完全不會唱歌,對音樂也沒有涉獵,還是答應在一場校園歌唱比賽中擔任評審。

比賽風風光光落幕,隨之網路評論四起。幾位以微小差距落敗的參賽者,在網路上擁有龐大的粉絲團,輪流在網路上圍攻,說「比賽不公平、程序不正義、評審不專業」。尤其,暗指我的這位朋友,以贊助廠商的名義參與評審團,對此議論紛紛。

面對以上「三不」的指控,他沒有感到心虛,也沒有憤怒不平,反而超級淡定地跟我說:「這些年輕的小屁孩哪裡懂得啊!雖然我唱歌五音不全,聽覺的音感卻是非常敏銳。」接著做了簡單的示範,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驚見他深藏不露的音樂造詣,原來還有這些真功夫。

廣告

你或許覺得他厚臉皮,但在情理上,他確實站得住腳。碰到該生氣的事情,能夠不生氣,但並不是純粹地壓抑,而是不訴諸於負面情緒,自我打圓場地說了一個未必符合對方心意的邏輯,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不輕易被對方打倒。這真的是成為大人之後,很不簡單的修養啊。

如果一個人從年紀很輕時,就開始憤世嫉俗,每天看這不順眼、看那不順眼,稍微被無禮的人得罪一下,就氣到撂狠話,彷彿要置對方於死地似的,而你建議他要好好溝通,他卻又拿不出方法與勇氣。從「憤青」變成「憤老」,除了年齡增加之外,其他人生該有的修為,完全沒有任何長進。這,可就是悲劇了。

有一次我應邀去講一場主題嚴謹的論壇,來了五百多位聽眾,其中半數以上都是各級學校的校長,活動圓滿成功,與會者在「來賓意見表」填滿正向回饋,還大排長龍簽名拍照。

結束之後,主辦單位在官網張貼數十張當天的活動照片,反應熱烈。有一位未獲邀請的資深教師,似乎對主辦單位有所不滿,留下冷嘲熱諷的酸言酸語,最後還把我牽扯進去,直言我不適合講這個主題。主辦單位感到非常尷尬,禮貌地向對方致歉,我也留言謝謝他的批評指教,盡量把他情緒攻擊的字眼,當作金玉良言。

廣告

同事問我如何能淡定以對,我心知肚明:這是最好的停損點。若要跟他計較,肯定沒完沒了。任何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沒有受邀出席講座,根本無從評論內容。就像你從未看過某位明星主演的電影,就沒有立場批評他演得不好。你硬要發出惡評,只是更證明了你自己的過度主觀與情緒化而已。

對我而言,能接受世界的不公平、不正義,是內在成熟的開始!並非這個世界沒有公平與正義,而是我們必須適應公平與不公平、正義與不正義,是同時存在的。而且真正的公平與正義,也不一定可以在此生蓋棺論定,要經過很久、甚至幾個世代,才會水落石出。

或許,不必等到很多年以後,我就會同意他講的話是對的!我確實不適合講這個主題,因為我已經找到可以講得更好的主題。既能夠適度謙虛,也能適時驕傲。既能卑躬屈膝,也能抬頭挺胸。熟成的人生,至此已經無敵。

書籍簡介__人生幾分熟?

書名:人生,幾分熟?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吳若權的大人學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月27日

吳若權

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詢師,通過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 the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義式咖啡師(Barista)」、「金杯萃取理論師(Brewing)」、「咖啡烘焙師(Roaster Pathway)」認證,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2000年,以短篇小說集《下雨天裡的松風聲》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四百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他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心理師的敏銳溫柔,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人生,幾分熟?》是他的第110號作品,彙整數十個關於一個人真正成熟的觀點與故事,佐以心理測驗與分析,讓你與不同成熟程度的自己,相遇、相擁、相愛。

◎Facebook粉絲團「吳若權好友俱樂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指標 吳若權 大人 成熟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