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逐筆交易新制上路!這對台股散戶有什麼差?3大重點一次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逐筆交易新制上路!這對台股散戶有什麼差?3大重點一次看懂

逐筆交易新制上路!這對台股散戶有什麼差?3大重點一次看懂
(來源:Dreamstime)
製作人:Peter投資去
2020.03.23
摘要

1.台股交易新制「逐筆交易」今(23)日正式上路,對於投資人來說,因為交易效率與速度提高,有三大特點需要掌握。

2.逐筆交易新制具有交易效率高、資訊透明度高、多種委託種類、整合權證等四大優勢。

眼看2020年已經到來,除了總統大選以外,還有一件事情對投資人來說也格外重要,就是3月上路的「逐筆交易」制度。原本以為這件事情還很久,沒想到一轉眼只剩下3個月了,所以就來介紹這個「逐筆交易」,這到底是什麼?對投資人又有什麼影響?

舊制「集合競價」V.S.新制「逐筆交易」

「逐筆交易」是一種「盤中撮合機制」,簡單來說,就是當投資人掛委託單上去時,系統面對那檔股票的所有委託單來決定下一盤成交價的一項機制。台股目前現行的機制為「集合競價」,我們就從集合競價開始熱身,再來介紹新的逐筆交易制度。

現行的「集合競價」每5秒撮合一次,所以股價不是隨時都在跳,5秒才會看到新價格。「集合競價」盤中每5秒撮合1次,意思是當買賣雙方掛單上去後,系統會收集在這5秒內的所有委託單,然後依照「規則」決定下一筆的成交價。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打開看盤軟體或是手機App時,股價不是隨時都在跳,就是因為5秒才會揭露1次新成交價的關係。那麼集合競價的這項「規則」是怎麼制定的呢?

廣告

系統會收集買、賣2邊的委託單資料,再以「可以滿足」這一批委託單「最大累積成交量」的價格為最新成交價。這樣講一定會讓大家搞的一頭霧水,舉例來說吧:

A股票目前成交價為110元,目前看到的委買為110元、委賣為110.5元,此時買方及賣方掛了一堆委買、委賣單上去,最後由系統整理累計成下方這張圖:

※可滿足成交張數是以累積買、賣雙方張數兩邊取小。 ※為什麼買方是由高價開始累積、賣方是從低價開始累積?只要理解成「買高、賣低」的人具有優先權就好了。 (來源:「Peter投資去」提供)

上方這張圖,「買方」會先從「高價開始」向下累計張數;「賣方」由「低價開始」向上累積張數,當「兩邊交集的累積張數」取小數等於「最大成交量」時,就會以那個價格為下1次撮合的成交價。

以上面這個案例來看,下一盤成交價就是109.5元,成交後,最新揭露的第1檔買、賣委託價就會是剩下沒成交的價格,變成委買109元(30張)、委賣109.5元(在109.5沒成交的10張)。目前台股在開盤(開盤前30分鐘)、盤中及收盤前5分鐘,都是採用集合競價。

逐筆交易只要「有單進來就撮合」,速度會比集合競價還要快很多!

「逐筆交易」制度從2020年3月23日開始正式實施,因為現行的國際大多股市已經採用「逐筆交易」,所以台股主要也是想與國際接軌而採用這個制度,那麼,逐筆交易的進行方式是怎麼樣的?

簡單來說,當有1筆新的「委買單」進來時,假設是100張,而且價格高於、等於目前市面上最低的委賣價,此時系統會由「最低委賣價開始向上成交」,直到滿足這100張委買單為止。

(來源:「Peter投資去」提供)

相反的,當新的「委賣單」掛入系統時,同為100張,價格低於、等於目前市面上最高的委買價,系統會由「最高委買價開始向下成交」,直到滿足這100張委賣單為止(反例亦同,這邊我就不再另外製圖了)。建立在上面的大原則之下,如果價格重複,就以時間優先原則來作為先後成交順序。

為防價格過於劇烈,有「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因為隨到隨撮的關係,行情有可能更加劇烈,因此證交所推出「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目的是讓市場先行冷靜,避免投資人做出不理智的決策。觸發措施的條件是,當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5%就會觸發。觸發後,會延緩2分鐘撮合,2分鐘過後會以「集合競價」撮合1次,再恢復成「逐筆交易」。

實行「逐筆交易」的4大優點

除了要與國際接軌之外,根據證交所表示,由「集合競價」改成「逐筆交易」的優勢有:
1.交易效率高:不像集合競價一樣有等待時間,具有「隨到隨撮」的性質。
2.資訊透明度高:集合競價只能看到交易後的資訊,逐筆交易可以同時提供交易前、交易後資訊。
3.多種委託種類:包括市價、限價委託、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等。
4.整合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策略運用:因為這2項衍生性商品已比現股提前改制為「逐筆交易」,所以在現股也改成「逐筆交易」後,會有利投資人在現貨與衍生性商品之間的策略與操作。

但對於一般投資人,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列舉3個可能是後者的缺點…
上述這些優點,看起來比起舊制的「集合競價」完美很多。不但在速度上、透明度上,甚至是委託單種類都大勝舊制。不過,以投資人在實戰方面來看,真的有比較好嗎?事實上,還是有一些要點是投資人需要注意的:

1.速度快、反應時間變短

舊制還有5秒可以反應,但逐筆交易沒有,隨到隨撮,當天波動一定會加劇。而且不見得股價上漲就表示行情來了,有可能只是市場「一頭熱」,在股價趨勢的判斷上會發生變化。

2.法人已在國際股市上習慣「逐筆交易」,他們將掌握先機

台股投資人如果沒碰過國際盤,對於逐筆交易一定是初次接觸,相比法人已經在國際股市上習慣逐筆交易的制度,法人只要比照國際盤的策略來操作台股,坑殺投資人可謂「如虎添翼」。

3.基本配備要求變高,否則連下單速度都輸!

同樣是在「速度快」下產生的缺點,畢竟撮合機制變快了,市場上的交易節奏也會加快,如果投資人的電腦配備、網路速度不夠快,不要說選股了,連下單的速度、掌握優勢的先機都會輸給法人。速度變快是一把雙面刃,跟的上速度會是一大利器,但是跟不上,就會與法人或是其他投資人又拉開差距。

結語》

總之,對於即將上路的「逐筆交易」,投資朋友們最好在上路前先做好功課,上面提到的3個影響也許還只是一小部分罷了。當然證交所也害怕投資人在新制上路後沒有辦法適應,因此推出了逐筆交易的「擬真平台」先讓大家模擬,有空就去試試看吧。

*本文由「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逐筆交易 集合競價 台股 投資人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