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家便利商店實踐新零售,下一步藍圖揭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Microsoft 365數位戰情室

財經 | 商業趨勢

全家便利商店實踐新零售,下一步藍圖揭露!

全家便利商店實踐新零售,下一步藍圖揭露!
全家便利商店資訊本部本部長簡維國
廣編企劃
2019.12.29

全家便利商店科技店開張半年,是否為零售業找到了數位轉型的未來方向?在光鮮亮麗的第一線店舖背後,後端團隊(back office)又該如何以Windows 10打造智慧零售應用與行動辦公室&,支援前線、完美助陣?全家便利商店資訊本部本部長簡維國為您帶來第一手解答!

務實創新見成效 將擴大導入

「根據統計,科技店每年可以節省一千個工時,用來提供更好的服務;」簡維國直指重點,「從減輕工作負擔的角度來看,科技店確實有達到目標。」 每一天,IOT設備監控為店長省下四十分鐘巡店報修;智慧訂貨系統以AI將訂貨工作從一小時縮短為數分鐘;貨架電子標籤遠端自動更換、大幅節省人力;傳統店物流到貨六次,每次驗收十~十五分鐘,科技店則只需要數秒鐘感應RFID標籤完成任務。整體而言,效益十分顯著。 簡維國透露,智慧訂貨、物流到店系統已經導入,IoT設備監控也在規畫之列, RFID與電子標籤則期望能帶動社會趨勢,擴大需求並降低成本,讓整個業界都受惠。

用戶體驗不設限 大膽玩創意

用戶體驗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店裡最吸睛的智慧咖啡機,其實是可精準取物的工業用機械手臂,成本較日本普遍採用的自助式咖啡機高出許多,原本不被看好。但團隊堅持引進後,其銷售杯數成長一倍以上! 團隊分析發現,機械手臂「奉上」咖啡的過程有「被服務」的感覺,讓自動化過程多了人性,這是自助咖啡機做不到的。因此目前已經在研究如何降低設備成本、讓這項服務有機會成真。 「我學到的啟示就是,實驗創新科技真的要多聽年輕人的意見,不要預設障礙,大膽去嘗試看看!」簡維國笑道。

後端開發團隊 科技店幕後推手

科技店的「務實創新」精神,亦展現在系統與工作流程的無痛移轉。簡維國透露,當初科技店的店長與店員只經過上午四小時課程、下午現場實際操作,就把整間店接下來順利運作。看似複雜的十七項創新,巧妙融入日常工作流程中,這是後端團隊縝密策畫、反覆推演才能達到的成果。 「在全家總公司,有數千人每天專注思考怎麼幫助門市做得更好;」簡維國指出,「後端團隊的能力與效率,會左右第一線門市的競爭力!」 為了讓後端團隊可以全力支援前線,全家便利商店積極推動以Windows 10為基礎的智慧行動辦公環境。簡維國指出,無論是經常在外行動辦公的營業擔當(即區域經理),或是軟體應用開發團隊,都希望能擁有更加彈性與開放的行動化環境,其中尤以營業擔當的工作模式最具代表性。

行動創新環境 由Windows 來打造

全家便利商店的每一位營業擔當,每周至少三天在外奔波,因此全數配備內建Windows 10的Surface行動平板,在外巡店時,透過雲端即可取用所有管理工具與營運資料,且隨時隨地皆可視訊開會,將行動辦公能力發揮到極致。 營業擔當使用的Surface平板中儲存了重要營運資訊、經營數據與客戶資料,絕不容許被竊取或盜用。Windows 10具備密碼、指紋、人臉等多重身分辨識功能,並內建資安防護機制,將可確保企業的營運資訊與客戶資料安全無虞。如此便利的辦公情境,未來將逐漸推廣到開發部門,讓後端團隊可以發揮更高的工作效率。

數位轉型秘密武器 Windows 10

在快速運轉、極度高壓的零售職場中,無論後端團隊或營業擔當,都需要高效能的系統才能確保工作進行順暢。Windows 10大幅提升了開機速度與運作效能,可協助團隊減少等待時間、以更短時間完成任務。「尤其在行動化之後,隨時開電腦就是要打仗,等待時間當然越短越好!」簡國維表示。 此外,簡維國十分重視Windows 10的相容性與服務更新承諾,他認為資訊團隊最怕升級後的相容性問題,因此作業系統的長期承諾非常重要。「Windows 10持續升級並提供定期更新,能確保資訊安全,並讓我們的開發成果能持續相容;」簡維國強調,「因此我們未來將持續採購Windows 10導入到工作環境中。」

務實創新 實踐新零售

放眼未來,全家便利商店將秉持「務實創新」理念,持續結合現代化科技與零售智慧,實現虛實整合的優質客戶體驗,同時在Windows 10協助下,為員工建構更智慧便利的工作流程,帶動業界持續邁向新零售大未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Windows 10 零售業 藍圖 零售 全家便利商店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