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LEAP博士創新之星》迎向創新!台灣人才無懼挑戰、走出新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LEAP博士創新之星》迎向創新!台灣人才無懼挑戰、走出新路

LEAP博士創新之星》迎向創新!台灣人才無懼挑戰、走出新路
廣編企劃
2020.05.22

碩士、博士的高學歷,不該是人生學習的句點。參加《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在海外新創公司的一年研習當中,將會為自己打開國際觀的視野、提升高階的技術能力,為職涯、人生不斷加值。

台灣內需市場小,近半個世紀以來,以出口導向支持經濟發展,產業也因此需要具備國際觀的人才,能利用國際商情運籌全球。

因此,科技部為替台灣培育高階科技創新創業人才,推出「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從國內遴選具有創新創業企圖心的高階人才,補助150萬元,並媒合前往海外的企業、新創公司以及知名學研機構,進行合作研習一年,藉此開拓高階人才能力與創新思維,並於返台後對台灣產業及學術界有所貢獻。

LEAP計畫自2017年開辦以來,已選送5屆共152名高階人才赴國外培訓。他們返台後,陸續進入高科技業界工作,或投入科技創業,為我國科技產業埋下創新的種子。

然而,這群參加LEAP計畫的高階人才,當初對創新、創業有哪些期待?在海外研習當中,又得到哪些收穫?科技部於4月24日舉辦一場「集合囉! LEAP大人物」直播分享會,邀請4位曾經參加LEAP計畫的勤益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巫建興、漫話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聖方、Taboola資訊科學家林玉堂、泉源生物科技統計編程師王易柔,分享他們走出國內舒適圈的初衷、海外研習得到的收穫、為職涯創造不同的選擇,以及給予後進者的建議。

土博士跨海研習 接受磨練、超越自己

台灣產業雖然蓬勃發展,但高階研發、創新、創業的環境與氛圍,仍不及美國、法國、以色列等國家;此外,就業市場是變動的,即使擁有博士學歷,畢業後也不一定找到適合的工作,甚至難保日後不會被產業淘汰。

之前在國內國家級研究機構任職的巫建興,學生時期參加很多創業競賽,一直想進入新創圈,卻感嘆自己是一位「土博士」,不容易拿到海外工作機會。從大學教職轉戰創業的漫話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聖方,因為缺乏募資、行銷等創業技能,才會興起到海外取經的念頭。

與朋友合資創業的林玉堂,則是遭遇台灣市場漸趨飽和的瓶頸,希望前往國外一探潛力市場與技術。過去在國內實驗室研究與開發藥品的王易柔,認為台灣藥廠只做學名藥,使得專長發揮有限,想要更深入、了解國外專利新藥的產業鏈,為職涯開拓不同機會、追求新巔峰。

後來,他們得到LEAP計畫的支持,前往美國新創公司研習,汲取當地的新創技術、營運經驗及人脈,並在結束計畫返國後,林玉堂、王易柔被美國新創公司繼續聘用,黃聖方回到創業崗位,而巫建興則是進入大學任教。

在海外研習的階段裡,他們接受美國新創公司求創新、追速度、趕進度的工作磨練後,各有一番體悟。「每一件事情也許需要透過學習、模仿,才能創新!」巫建興認為當時自己離創業仍有一段距離,而他的老闆是全球第一位成功研發電子眼的創業家,因此他先幫助老闆達到成功,學習對方如何做,才能來想自己的下一條路。

「我知道做新創很難,但到了美國後,才發現那比我想像得更難!」黃聖方是四人當中唯一一位帶職前往美國研習,白天處理新創公司的工作,晚上則是遠距經營台灣的公司。他強調,全球各路人馬都湧到美國,爭取新創資金,競爭激烈,當地創業市場比台灣還殘酷,而他自己學習到最多的部分,是處在新創募資困難的環境裡,大家如果集思廣益,用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好的效果。

林玉堂到了美國,見識到先進技術後,也受到很大的震撼。他形容台灣業界對自家研發的技術太敝帚自珍,就像是被村子裡推崇的神箭手,但到了國外才知道對方是拿砲、拿槍,技術進展變化得太快。他笑說,如果以台灣的博士學歷與工作經歷,來找美國新創公司的工作,可能應徵不上,而在LEAP計畫協助下,他能省下美國留學一年300萬元的花費、申請工作簽證的時間,直接進入全美第三大廣告公司、世界知名內容推薦平台研習。

擁有藥物研發專業的王易柔,到了美國後,因為公司業務發生變動,讓她調離原職,重新學習編寫程式、統計分析,處理藥物臨床試驗的資料。完全不懂程式的她說,老闆既然給了學習新領域的機會,她也就爽快接受,但在受訓期間,必須面臨考核學習成果的嚴峻壓力,一旦無法通過測驗,就得捲鋪蓋走人,「我很感謝LEAP計畫及這家公司,讓我下功夫排除萬難,學會了程式!」

勿被學位受限 善用LEAP、加值自己

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一個人生活、工作,難免有孤單、不適應的狀況,需要有人協助。「我到了美國一星期後,就收到LEAP提供的補助,這筆錢足以應付日後在美國的生活。」王易柔表示,科技部駐美人員會透過舉辦活動、線上拜訪,關心她的食衣住行。

林玉堂指出,LEAP計畫為他們引薦當地僑社、創業家、企業界,拓展人脈。像黃聖方也因此認識了不少當地企業界人士,得到一些創業的好建議。「即使我回到台灣,我還是會收到科技部洛杉磯辦事處組長的關心簡訊,讓我備受照顧!」巫建興強調。

而這四位博士都盛讚LEAP計畫是創業者的好夥伴,鼓勵大家參加。目前仍與美國新創公司進行協同合作的巫建興認為,LEAP計畫讓他能掌握美國業界人脈,是用金錢也很難買得到的經驗,也是一個無窮大的機會。

林玉堂則指出,透過LEAP可以快速接觸國外的創業市場、技術,只要有決心參與LEAP,任何難關都能克服得了。

「念完PHD(博士學位)後,大家不要侷限自己。何不打開心胸、接受挑戰,藉由LEAP計畫再去實習,可以更擴展自己的領域。」王易柔心有戚戚焉地說。

黃聖方提醒後進者申請LEAP計畫時,找出自己在過去職涯所累積的亮點,一定要在申請表上凸顯出來,可以增加遴選中試的機會。

LEAP博士創新之星》
生醫工程博士巫建興:握住LEAP,人生旅程就此綻放精彩

在全球化浪潮下,擁有國際移動力與開闊視野,是未來人才必備的能力。生醫工程博士巫建興也有這樣的想法,參加「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是他勇闖世界的好機會。

離開舒適圈,走進世界闖蕩,需要決心與勇氣!生醫工程博士巫建興,辭掉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安穩工作,握住LEAP的資助,前往美國受訓。

他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UCLA)奈米系統育成中心所屬的科技新創公司Niche Biomedical LLC,擔任工程師,參與脊髓病患醫療器材的開發,並協助UCLA「人工電子眼之父」劉文泰教授實驗室,發表數篇SCI論文。

UCLA的奈米系統育成中心內,集結15至20家生醫領域的新創公司,進行產品與技術的研發。每一周,育成中心會召集新創公司成員,互享資源、追蹤研發進度。而且針對各公司的迫切需求,中心會以UCLA名義,連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等豐厚的外部資源,挹注新創團隊。

「那裡的新創團隊每天面對很大的壓力,因為做研發很燒錢,而且進度太慢,會被育成中心趕出場;如果進度太快,就必須離開到外面自力更生。」處在被壓力、進度追趕,以及講求高效率的創新氛圍,巫建興也不敢放鬆,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歷經美國一年的訓練,他認為,處在自己「非主場優勢」的工作環境,才能真正瞭解自己的優缺點。為了與外國人一起工作,他必須多一分同理心、善用時間,融入當地的文化,學習他們規劃事情的邏輯。

結束訓練後,巫建興還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美國梅約(Mayo)醫學中心擔任訪問研究員,之後返台進入勤益科技大學教書。他藉由LEAP所建立的海外資源與國際人脈,返台後仍持續與美國南加州大學、梅約醫學中心合作,提升校內的研究能量。

在LEAP的協助下,來到天寬地闊的國際舞台,或許能發現更美好的世界、更璀爛的寶石。巫建興露出溫暖笑容說,「這就像金庸小說主角楊過,斷臂後再長出新手臂,人生旅程綻放精彩。」

LEAP博士創新之星》
資訊工程博士林玉堂:因為LEAP,看見國際企業的大格局

資訊工程博士林玉堂,面對自己創業的公司,產品賣得不上不下,開始思考國際化的重要性。他從「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的研習當中,看到經營國際市場的格局。

即使待過知名科技公司,也曾被國內大企業招聘,但資訊工程博士林玉堂一心想創業,與同學合資創立飛象資訊,開發國內電商平台使用的軟體工具。

「我們沒有做得很成功,產品賣得不上不下,所以開始思考如何做到國際化。」林玉堂說自己的家境不是特別好,無法支持他出國研修,然而科技部推出了「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正好給了他一線機會。

獲得LEAP的支持後,林玉堂前往美國洛杉磯,進入全美第三大廣告公司、網路內容搜尋平臺的Taboola,擔任資料科學家,運用AI技術將網路新聞文字分類、建立資料屬性與網路訊息的連結,為文字進行加值、設計廣告產品。

在Taboola工作期間,林玉堂時常向成功創業七次的Taboola副總裁俞寧寧,請教開發題目的想法,「但是她說我提出的新題目,太小、不夠大。」

創業的動機,往往也會定義經營的格局。林玉堂曾經聽過LEAP導師的演講,對於導師提醒創業者應該想得更大、思考全球化的可行性、做出差異化,謹記在心。而他在Taboola觀察到第一手前沿技術的發展、應用,以及學習最新的技術後,回顧過去的創業,也認為自己卻想得不夠大、未思考經營全球市場、產品差異化程度不足。

林玉堂進一步表示,若是在創業之前,先到Taboola實習受訓,將會幫助他在創業上少走許多彎路,提高勝率。後來結束LEAP計畫後,他繼續為Taboola效力,返台推動業務。

「如果你是有心想要創業的人,我強烈推薦參加LEAP計畫。」林玉堂強調,身為土博士的他,是LEAP讓他有機會遠赴海外,了解國際市場的需求,而這一番歷練,也是立下培養大格局的量尺。

LEAP博士創新之星》
藥學博士王易柔:LEAP讓我的夢想種子發芽了!

美國是全球生技醫藥的主要市場,藥學博士王易柔透過「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的協助,進入美東一間藥物實驗公司實習,並取得工作機會,為藥物研發貢獻所長。

頂著高雄醫學大學藥學博士學歷的王易柔,踏出校門後,曾進入國內的藥物實驗室、藥廠、新藥開發公司工作,雖然接觸了新藥相關的研發、業務領域,但始終覺得國內藥品產業開發新藥深度不足,無法發揮自身所學,於是興起到海外發展的念頭。

美國是全球生技醫藥的主要市場,研發新藥的能量極大,「但自從川普當政後,外國人要去美國工作並不容易。」王易柔仍關注美國藥廠的工作機會,後來她看到科技部第1屆「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的訊息,覺得自己可以嘗試看看,不過受限於當時已是報名截止的最後一日,無法完整準備相關報名資料,於是靜待第3屆的機會。

到了第3屆「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王易柔立即申請,而且順利藉由LEAP的媒合與補助,前往美國東部巴爾的摩,進入Firma Clinical的藥物人體臨床試驗公司實習。

王易柔在Firma Clinical實習的一年期間,不僅要收集試驗資料、進行數據分析,還從頭學習統計學、撰寫程式,並且見識了新藥送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完整流程。結束了LEAP計畫後,她獲得Firma Clinical聘用,回到台灣分公司,繼續執行數據分析、程式設計的工作。

她形容在參加LEAP以前,心裡一直懷著深入新藥研發領域的種子,但這顆種子埋在台灣,無法如願地發芽,「參與LEAP program實習的這一年到現在,我則是坐在電腦前面寫程式、做數據分析,就如同種子已經發芽成長,我們能見到花苞,並等待它開花。」

如今乘著LEAP的翅膀,踏進全球藥物研發的專業領域,王易柔會傾注全力,讓她心中所願的花苞,綻放燦爛。

LEAP博士創新之星》
資訊工程博士黃聖方:借LEAP之力,為自創產品找到品牌定位

創業,不能只看單一區域市場的需求,必須面向國際、鏈結全世界。資訊工程博士黃聖方,遭遇創業的不順遂後,藉著「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學到用錢也買不到的創業祕訣。

曾任大學教授的資訊工程博士黃聖方,辭職創業成立「漫話科技」,利用自己資訊技術、軟體開發的專長,推出用漫畫講故事、表達想法的App軟體。

然而創業從來不是一條平順的路,黃聖方在創業的路上,面對募資與行銷,也遭遇了挫折,受了些傷,「那時我存著一個『美麗的誤會』,想到美國市場去找到我的伯樂,銷售軟體產品;也是想看看美國市場的新創公司,如何在艱困環境中經營。」

於是黃聖方取得科技部「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的資助,前往美國取經,開啟他經營企業、規劃產品的開闊視野。

「LEAP計畫提供給我的,除了是一個可以磨練創業技能的舞台,同時也給了我接觸美國投資人、面對國際市場的機會。」黃聖方當時進入新創公司InnovArt Design,與公司夥伴一起為提供車主直覺溝通的車聯網產品,完成募資、推入市場。

在InnovArt Design研習的一年裡,黃聖方負責與自己過去專長完全不一樣的工作,「我在那裡做行銷、客服、公關工作,過去在台灣創業,我最缺乏的經驗就是行銷。他們(InnovArt Design)有人待過中國的阿里巴巴、今日頭條,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如何從網路行銷策略,去建構品牌精神、企業核心文化、產品理念等內容,受益很多!」

從美國新創公司的視角與觀點,看待美國市場,讓黃聖方學到了創業的一課。他說,研發產品的考量不能單單瞄準台灣市場,也必須針對大部分全球民眾的需求,納入全球市場。因此,在計劃之後,他返台調整自己的創業方向,轉型做教育科技,借鏡過去在美國的經驗,成功為產品找到品牌定位,而且也很順利持續拓展業務與市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