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十二萬小時淬煉的智慧 – 危樓鑑識員的風險脈絡化訓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財經 | 投資理財

十二萬小時淬煉的智慧 – 危樓鑑識員的風險脈絡化訓練

十二萬小時淬煉的智慧 – 危樓鑑識員的風險脈絡化訓練
廣編企劃
2020.05.07

共同推動:商周x安聯投信

「危樓鑑識員」的人生風險智慧:

#沒問對問題就想找出解答,對風險就會產生誤解。
#風險可以脈絡化,加以理解、甚至預測。先問自己問題,再果斷決策。
#好的投資者就像危樓中的鑑識人員。
#內心冷靜,嚴格審視風險評估指標。
#ESG永續管理就是風險脈絡化的過程,也是提前把關投資風險的智慧。

當提姆接到緊急拆除的命令,奉派勘驗一棟十九世紀就落成的危樓時,不明究理者都會替他捏上一把冷汗。褐磚老屋荒廢久矣,木質樓梯都已經腐爛,牆壁坍塌,有些樓層甚至直接消失,日光從原本應是牆面的破洞照了進來。

提姆戴上安全帽,拉出一雙安全靴,小心翼翼地在岌岌可危的木頭地板之間行走,審視每一道裂縫,表情若有所思,一道藍圖逐漸在他心中成形。半晌之後,他從一片漆黑之中走出,成竹在胸和屋主交代好,接下來三天內,拆除團隊打算採取的步驟和工法,當提姆說話時,彷彿剛才那棟處處陷阱、搖搖欲墜的危樓,不曾在他心頭投下任何恐懼的陰影。

人稱提姆的提摩太 ∙林奇(Timothy Lynch)是紐約建築管理局鑑識工程處的處長,他和他的三十五人團隊,要負責管理紐約五個行政區裡建築物的日常健康,舉凡強烈颶風、瓦斯爆炸這類突發狀況,或是危樓拆除、工事意外防範等等事項,都屬於團隊的業務範圍。

有時候,颶風發生的當下,提姆得要冒著被強風吹走的風險,攀爬到超高層建物頂樓勘查;還有些時候,他必須穿梭在危險結構的縫隙之間,建築隨時倒塌的風險如影隨形。但是提姆卻形容自己是一個「很保守」的人,他說:「我不會去做讓我心跳加速、血脈賁張的事。」

分析龐大資料,明辨問題模式

提姆之所以能在高風險場合中從容工作,並不是靠著直覺或猜測,更不是單純地運氣好,他的風險智慧來自於有憑有據的知識,而那些知識,是他長期細讀諸如磚石砸落、灰泥剝落的報告所獲得的,他知道建築物在瀕臨崩毀之際,會有哪些視覺甚至是聽覺的蛛絲馬跡可以追索。

過去三十年來,提姆累積了超過十二萬小時的現場工作經驗,每次他從幾近崩塌的建物現場回來,都會立刻畫起詳細的線條建檔,這名危樓鑑識專家,可以從龐大的檔案和報告中,讀出建築物出狀況前的「模式」,讓他得以在電光石火的短暫時間內,迅速判斷出「建築物的載重落於何處」,謹慎地繞過各個可能危及性命的危險之處,哪怕是貌似安全無虞的建築物,提姆也都可以從長期累積的經驗當中,判斷出這樣的穩定是否只是假象,自己又該如何帶領團隊趨吉避凶。

對悲觀者來說,世界充滿了意外,隨機無常的黑天鵝事件不斷發生,看似讓人防不勝防。但是對提姆來說,知識和正確決策,就是他對抗風險的防禦工事。根據提姆的哲學,表面上的隨機無常,不但可以脈絡化並加以理解,甚至可以事先做出預測。他說:「人們沒問對問題就想找出解答,進而對風險產生了誤解。」

正因為提姆每回面對風險時,都會習慣先對自己提問,再快速將觀察所得放入脈絡之中,果斷地回答問題,才能不斷締造別人眼中英雄般的都會傳說——他不只一次從危樓中搶救出人們的畢生積蓄和心血,有一回甚至還從快要坍塌的猶太教堂中,救出了猶太教經典的古老卷宗。

實踐永續投資,無懼突發意外

提姆的故事中,不存在魔法或僥倖,因為他懂得用正確的工具,做出脈絡化的理解,才能夠事先描繪出風險的樣貌,達至永續美好。對安聯環球投資的同仁來說,金融市場的起伏波動,並非隨機無常,往往都是有跡可循的,兼顧了環境變遷、社會趨勢和公司治理三項觀察指標的ESG研究法,就是安聯團隊管理、鑑別風險,將其放入脈絡之中進行分析的強大工具,讓永續投資得以成為公司上上下下的內建DNA。

舉例來說,當一間公司的內部治理出現亂流時,即便表面上的財務數字或資產價格還沒出現變動,安聯環球投資內部的量化模型,會不斷發出負面訊號呼應ESG的質性評估結果。

2016年前後,安聯曾經發現,一間在全球信用債發行市場位列前茅的公司,短時間內執行長和財務長相繼離職,債券價格卻未反映出公司治理混亂可能暴露的風險,因此,在其他信評機構和同業將該公司降評的一年前,安聯環球投資就將該公司的部位出清,提早規避了價格崩跌的危機。

另一個例子,是近期全球市場遭逢疫情影響普遍下挫,但遵循永續責任投資原則SRI (Sustainable Responsible Investment) 的安聯全球永續發展策略,今年第一季績效表現優於全球股市指數 (MSCI World) 達4.47%幅度。箇中道理,其實與提姆的工作有異曲同工之妙,大量經驗讓安聯團隊能夠辨識出問題資產的「模式」,才能屹立百年,成為永續投資的國際標竿。

在全球公認最公正的道瓊永續指數評比中,安聯集團持續領先同業,蟬聯首位寶座,負責任的績效再再獲得外部專家肯定。透過強大的ESG分析和投資能力,不僅幫助客戶提前篩選出不佳之標的,打造具永續性的投資組合,還主動參與到投資公司的治理規劃之中,督促其儘速完成減碳轉型、建立資訊安全和網路風險的防火機制,以應對全球因極端氣候與駭客攻擊招致的全新風險。在變動不斷的黑天鵝世界裡,安聯環球投資奠基於ESG永續投資,謹慎而聰明地評估風險,打造值得投資人信賴的護城河。

關於安聯投信

在台耕耘超過30個年頭,安聯投信承襲母公司安聯集團逾百年的歷史與全球豐碩的資源,擅長在風險管理中覓得隱藏的投資機會,自1990年跨足台灣市場,陸續引進集團旗下系列境外基金,並為國人量身打造基金產品,安聯投信在基金表現、產品研發、投資風險管理和品牌實力,持續榮獲多項大獎肯定,不僅四度獲選為《亞洲資產管理雜誌》最佳退休資產管理公司,並於2020年二度摘下《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公司大獎「年度基金大獎」。

秉持保護並增進客戶資產的企業使命,安聯投信陪伴客戶主動管理風險,更提供多元解決方案,目前旗下提供完整的收益、退休、台股系列產品,並引進各種國際趨勢商機如人工智慧、主題趨勢、綠色債券等解決方案,助國人用投資與未來對話。

>>>了解更多安聯投信

*本故事引用由安聯環球投資與英國人生學校合作出版的《Risk Wise》(中譯《美好人生的風險智慧》一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基金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資產 安聯投信 投資 主動 風險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