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華夏玻璃第四代廖冠傑 調和強烈與溫潤的接班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劃時代 點亮未來

財經 | 焦點人物

華夏玻璃第四代廖冠傑 調和強烈與溫潤的接班人生

華夏玻璃第四代廖冠傑  調和強烈與溫潤的接班人生
廣編企劃
2020.03.19

放下人人稱羨的華爾街工作,回到昏暗老廠房承接百年企業重擔,改變與創新到底有多難?聽華夏玻璃執行長廖冠傑分享強烈與溫潤調和的接班人生。

因為對家與家人的愛,決心放下過去金融背景與華爾街的工作在二○一三年回家接班,身為家族企業第四代的華夏玻璃執行長廖冠傑帶領百年企業轉型創新的歷程,就像他最愛的皇家禮炮蘇格蘭威士忌一樣,一入口的強烈與隨之而來的溫潤交織,就像這段精彩的接班人生,充滿調和與挑戰,別具風味。

傳承百年歷史,踏上接班之路

「玻璃雖然是老產業,但生活中離不開它。」從汽水瓶、香水瓶到威士忌酒瓶,處處可見華夏的產品。廖冠傑笑說:「公司不僅是父親一輩子的心血,還有許多員工數十年來的努力,有些人甚至兩代都在這裡奉獻青春。」這也是他毅然承擔家族重擔的最大動力。

剛開始接班,廖冠傑面對的是長久以來的包袱,「以前每一筆帳款、進出貨通通都是人工登記,這個月的業績與庫存要三個月後才能盤點出來。」許多積習與保守文化千頭萬緒,常常讓他忙碌不已,只有在睡前啜飲一口皇家禮炮威士忌,才能感受片刻輕鬆,他說:「我喜歡蘇格蘭威士忌輕盈卻又飽滿的風味,喝起來純淨順口,讓我很放鬆。」

華夏玻璃執行長 廖冠傑,為家族注入創新,焠煉百年企業新風貌。

幸好兩年後,弟弟廖唯傑也結束了在日本的工作,返台加入企業,雖然兩兄弟個性與風格截然不同,但也成為彼此最好的夥伴,一起面對挑戰、一起品嘗蘇格蘭威士忌,帶領華夏邁開轉型創新的腳步。

調和兩代差異,轉型創新

企業轉型無法一蹴可及,加上二代接班無可避免的就是與上一代、公司老臣間的溝通,而廖冠傑很慶幸擁有開明且好學的父母,「我們的決策過程很透明,加上爸媽重回校園就讀EMBA後,企業家同學的經驗讓他們更願意嘗試新的改變。」

這段接班的歷程充滿挑戰,點滴滋味就像廖冠傑最愛的威士忌之王蘇格蘭威士忌,以超過21種21年以上珍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調製而出的全新酒款,使得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擁有更豐富且更奢華的口感,輕輕啜飲即可享盡皇家禮炮絕世經典風味;華夏的經營也在兩代的調和下走出新局,開始有了ERP系統、透過智慧工廠來改善生產流程,逐步展現新風貌。

「玻璃向來是大家眼中的3D產業,Dirty、Danger、Difficulty,長期缺乏人才。」因此對廖冠傑來說,工廠的生產智慧化是首要之務,不僅加快生產流程,連品管與包裝都要自動化。此外,面對嚴峻的市場,廖冠傑也決心發展品牌,「我們希望玻璃不只是容器,更是美好生活的象徵,可以讓人感受到質感,甚至可以傳家。」因此他加入設計,推出水晶靈Aqua Soul自有品牌,鎖定生活與高階精品市場,以跨界與創新打開玻璃產業新格局。

以創新設計開創經典,譜寫傳奇

品牌之路充滿挑戰,廖冠傑說:「以前我們做代工比較被動,推品牌卻要主動開拓市場才能打開知名度。」尤其是面對第一線的消費者,除了建立知名度,還必須充分了解消費者需求,他除了善用電商平台大量蒐集消費數據,也積極透過社群經營,打響品牌聲量。

廖冠傑輕輕搖晃手中的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這款全新的威士忌盛裝於經典祖母綠的瓶身中,首次推出即拿下業界最大規模之稱的ISC國際烈酒競賽金獎,更獲得WWA世界威士忌大賽最佳純麥威士忌的殊榮。

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站在經典之上,注入嶄新風貌!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和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2019國際烈酒競賽(ISC,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2019)中,分別奪得雙金牌及金牌殊榮!

「就像這杯威士忌既延續了悠久歷史,又能以調和麥芽創造出全新的風味,我期待我們的品牌也能擁有這份雋永與經典。」正如同皇家禮炮身為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領導品牌,卻持續以創新譜寫當代經典的堅持。而水晶靈Aqua Soul也在二○一七年推出具儲存酒、醒酒與杯子功能的SoulOne醒酒器,不僅充分反映消費者需求,同時一舉拿下台灣文博會大獎的肯定,譜寫專屬於自己的傳奇。

以創新詮釋經典最能引起新世代共鳴,百年玻璃企業接班人廖冠傑嘗試突破框架,走出新局,他一路走來追求品牌的堅持,正好和1953年成立的Royal Salute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的用心一樣,橫跨蘇格蘭五大產區,以眾多高年份頂級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的陳年老酒,跨界傾心打造,讓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擁有更豐富且更奢華的口感,傳承經典、堅持品味,讓水晶靈Aqua Soul一如Royal Salute蘇格蘭威士忌的精神,以創新打造傳世之作。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