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7年銷售成長,疫情下再開「主題樂園」!62歲帳篷品牌,如何辦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7年銷售成長,疫情下再開「主題樂園」!62歲帳篷品牌,如何辦到?

連7年銷售成長,疫情下再開「主題樂園」!62歲帳篷品牌,如何辦到?
(來源:Snow Peak)
撰文者:AriaChoi
獨立觀點 2020.08.14
摘要

1.從帳篷起家的日本品牌Snow Peak,不僅未受疫情波及、穩定展店,七月底更推出了自家「戶外主題樂園」。

2.目前在年輕掌門人麾下,Snow Peak逐漸從戶外露營發展到潮流設計。截至去年為止,更達到連7年銷售成長。這個經過三代相傳的62歲老品牌,如何辦到?

隨著都市戶外風「Urban Outdoor」概念的風靡,近年來越來越多主打戶外概念的品牌,為了讓更多的都市年輕人開始嘗試接觸戶外運動,在設計中加入潮流元素​​。Snow Peak作為日本頂級戶外品牌,戶外運動愛好者無人不曉。這個1958年便創立的品牌,倡導「人生就是野營」,引領了日本乃至全球的戶外露營風潮。不久前,Snow Peak更在日本開出一家功能齊全的戶外主題樂園Snow Peak LAND STATION HAKUBA。今天,讓我們了解該品牌過去62年的成功之道。

三代相傳,年輕掌門

作為全球汽車露營的開創者以及戶外野營的引領者,Snow Peak早已不僅只於露營,而是從露營延展到生活方式,其品牌地位早已毋庸置疑,且不斷展現獨特的品牌核心競爭力。

這個超過60年的品牌已三代相傳,讓年輕一代作為掌門人,在日本企業非常罕見。1958年,第一代社長山井幸雄在日本新潟縣創辦品牌,自行研發登山器具,掀起戶外攀登熱潮。並於1976年設立直營工廠,正式轉型為製造商。如今,Snow Peak的總部依舊在發源地,集店鋪、工廠、辦公室、100個公共露營地、產品測試場於一體。

廣告

(來源:Snow Peak)

1996年,第二代山井太接任,帶領Snow Peak從日本走向海外市場,將品牌打造成新興戶外生活方式品牌,推動了日本汽車露營風潮的興起。2012年,第三代山井梨沙接任總裁兼品牌設計師,推出獨具Snow Peak美學氣質的Urban outdoor服裝線,品牌從野營用具發展到時裝設計。

(來源:Snow Peak)

從露營到生活方式的日本戶外美學

Snow Peak旗下有25個產品品類,品項多達600多個,一系列高品質而實用性極高的產品包括帳篷、餐具、睡袋、炊具、供暖設備、自行車、燈具、刀叉配件、服裝配件等。被定位為高端品牌的Snow Peak,價格自然不低。其戶外服飾價格均上千元,帳篷類更要上萬元,不愧被稱為「露營界的LV」。

廣告

但顯然,Snow Peak並不滿足於做一個「帳篷品牌」。從跨界合作名單看來,Snow Peak曾與Danner、MHL、New Balance、Line Friends、三得利、星巴克、Teva等服飾品牌合作,從戶外品牌躋身潮流界。從業務線來看,更能看出Snow Peak的野心。除了生產、販售戶外生活相關商品,Snow Peak還擁有7個自營露營地,涉及業務範圍包括Glamping(奢華露營)、度假村、微型房屋、房地產等領域。

(來源:Snow Peak)

此外,由於戶外用品重量輕、實用度高,加上Snow Peak產品獨立簡約的設計,很適合日常生活使用。近年來,Snow Peak也提倡「Snow Peak at Home」 ,將觸角延伸至家居生活,讓消費者可以利用露營裝備在家中烹飪、在陽台或屋頂享用早餐,或在房子裡搭帳篷睡覺。

疫情下再開戶外主題樂園

除了前述服飾產品線、營地經營,以及走入家用情境,Snow Peak前陣子新開的「戶外樂園」更體現了品牌的戶外風格。早在2018年,Snow Peak就在白馬村打造了豪華戶外帳篷營地,長野縣白馬村是日本有名的滑雪勝地,也是登山和避暑勝地。

今年,Snow Peak在白馬村豪華營地進行改建,7月23日推出了一家戶外生活為主題的綜合性主題樂園Snow Peak LAND STATION HAKUBA。這座Snow Peak「野營戶外樂園」是與當地旅遊局合作營運,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設計,主要分為零售門市、露營區和活動區三大區域,同時加入與米其林三星主廚石川秀樹合作打造的「Snow Peak Restaurant」和星巴克咖啡廳。

(來源:Snow Peak)

(來源:Snow Peak)

截至2019年12月,Snow Peak的銷售額同比成長18.1%至142.55億日元,連續7年銷售額成長;經營利潤同比成長9%至9.63億日元。其中,服裝業務的銷售額占公司總業績的12.1%。

Snow Peak自1998年走出日本市場,走向歐美市場,至今日本境內有35家直營門市、7個自營露營地,同時還佈局中美英韓各國,在倫敦、波特蘭、紐約、首爾、台灣等地開設門市。

今年,除了開設白馬戶外主題樂園,Snow Peak今年6月和8月分別在東京原宿和京都嵐山再開了2家新店,除了販售戶外風格產品,也加入咖啡空間。供應咖啡、抹茶、精釀啤酒,以及與朝日酒製造共同開發的清酒。

在快節奏都市生活的當下,不少都市人也想逃離城市,到戶外感受大自然,這並不一定是隨波逐流,更多是選擇一種釋放壓力的現代游牧生活方式,讓Urban Outdoor成為一種尋常不過的生活狀態。

*本文獲「CEO品牌觀察」授權轉載,原文:被稱為“露營界LV”的Snow Peak,開出一家大型戶外主題樂園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now Peak 露營品牌 露營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