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年前開銀樓,現在卻是用戶百萬的看盤軟體龍頭...三竹資訊發跡史揭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30年前開銀樓,現在卻是用戶百萬的看盤軟體龍頭...三竹資訊發跡史揭密

30年前開銀樓,現在卻是用戶百萬的看盤軟體龍頭...三竹資訊發跡史揭密
三竹資訊董事長邱宏哲 (來源:經濟日報)
撰文者:何佩儒/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20.04.10
摘要

1.台灣行動看盤軟體龍頭三竹資訊目前在國內行動看盤下單業務獲得元大、富邦等47家券商採用,自有品牌「三竹股市App」每月用戶數也高達百萬,在行動看盤軟體的市占高達9成。

2.然而,這樣一個看盤軟體,最一開始其實從銀樓生意起家,從門外漢一腳跨入系統開發領域。

乍看三竹資訊董事長邱宏哲,直覺是鄰家親切的大叔,嗅不到從事資訊業的「味道」。其實30多年前,邱宏哲經營的是全台知名的三竹銀樓,從電腦的門外漢,靠著自學開發B.B. Call報價系統。當年一頭埋入開發時,常常一坐就是16個小時,邱宏哲說,「我沒有比別人聰明,只好花上加倍的時間努力學」,「而且我是完美主義追求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三竹」公司名稱的由來,因為邱宏哲老家在三峽,家族從事竹製紙漿,製造宣紙與拜拜紙,一聽到三峽做竹子的就知道是邱家。因此邱宏哲開銀樓時,取名三竹銀樓,當時在全台赫赫有名,包括銀樓一條街衡陽路一整條路上的銀樓,幾乎都跟三竹拿貨。

30年前不像現在可以上網詢價、報價,全台銀樓要買賣時,都要打電話跟三竹詢價,由於辦公室內都是黃金,不便聘外人接電話,只能找家人幫忙,每天電話都接到手軟。邱宏哲後來得知香港已在使用B.B Call,決定自己開發B.B Call報價。

廣告

念書時學的是化工,當時電腦概論也不是通識課程,沒上過電腦課的邱宏哲買了電腦、書籍,就一頭投入開發,遇到不懂的就看書、問人,發現自己對電腦很有興趣,常常在電腦前面就忘了時間,想起來時抬眼望向窗外,「怎麼這麼快就天亮了?」

完成B.B. Call黃金報價系統後,邱宏哲提供B.B Call給全台銀樓,採付費制報價,對許多常常打長途電話詢價的銀樓來說,其實成本是降低了,因此樂於採用,也解決了三竹銀樓電話接不完的問題。邱宏哲也發現,原來資訊行業也可以賺錢,雖然早期銀樓很好賺,但黃金生意怕被偷、怕被搶,心理壓力很大,於是決定轉行,跨入手持裝置報價系統。

從B.B Call到WAP機、JAVA機、PDA,這些年輕人可能聽都沒聽過的載具,邱宏哲一個也沒錯過,直到智慧手機推出後,驚為天人,立刻集中火力研發,邊研發也邊布局專利,對券商的收費則從一個價錢吃到飽,改為依客戶數收費。

許多三竹的碩博士工程師剛進公司時,認為這個近60歲的阿北,應該不太懂電腦,遇到開發問題時,邱宏哲可以直接點出邏輯上的錯誤,指點工程師如何修改,這才讓開發人員服氣。邱宏哲驕傲的表示,目前三竹已取得205項各式發明及設計專利,傲視其他金融資訊軟體同業。

廣告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快篩獨步全球!林百里讓夕陽產業變生醫新星

鴻海攜美商量產呼吸器 關鍵在郭董的這通電話

鋼鐵業 驚傳法商緊縮銀根

三大飯店發聲:當心失業潮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竹 看盤軟體 邱宏哲 銀樓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