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股連續大跌,肺炎疫情真正市場衝擊來了?股市大咖4點分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股連續大跌,肺炎疫情真正市場衝擊來了?股市大咖4點分析

美股連續大跌,肺炎疫情真正市場衝擊來了?股市大咖4點分析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2.26
摘要

1.美股在25日重挫千點後,隔日又持續大跌,顯示歐美投資人終於開始正視肺炎疫情的嚴重性。

2.在這兩波跌勢後,這對於市場來說是短期修正,還是長期空頭的開始?股市大咖有4點觀察。

由於美國當局開始擔心疫情的擴散(歐洲的義大利已有此情形),所以市場的不安情緒高漲,美股也因此從高處急速下滑,引起投資人更大的疑慮。

是否有偏空的跡象了呢?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來分析:

一、首先是中國大陸的疫情狀況,採取嚴格的封城或是限制人員流動初步達成效果,新增病例逐漸下滑。

廣告

二、產業人士擔心的供應鏈斷鏈的問題,應該是在大陸當局的下令下,逐漸在恢復當中,當然尚未完全百分百,不過影響程度也在降低中,個別產業的步調必然不同。

三、主要的問題是,日本、韓國甚至是伊朗、義大利、其他地區國家的疫情還在擴散中,帶給全球人士極大的恐慌,然而我的看法是心理面而非實際面。

因為傳染力強、但致死率低,所以只要疫苗或是解藥有曙光,這部分擔憂很快會被解除,也需要時間。

四、再來就是全球景氣的復甦腳步會停滯不前,這點是有可能的,然而等到天氣轉熱,病毒自然會容易消失,屆時小型或大型V型反彈還是有很大的機會。

廣告

壓抑許久的消費情緒會被徹底瞬間宣洩,至少可以補足一些跳空口,只是因為目前時間未定 ,大家會焦慮,因為投資市場最怕的就是不確定性。

預料三月中旬的美國FED會議,極有可能繼其他國家的寬鬆貨幣政策之後,鬆口或是偏向鴿派,資金浮濫現象會更嚴重。

此時債券,或是一些避險商品或貨幣已經過度高漲(黃金也是),表面上看起來很合理,不過在股票過度被賣超之下,原本大家害怕的股市,反而是逐漸浮現合理價值及買點,這是必須逆向思考的方向,當大家一窩蜂的時候,就不一定是最佳的策略,歷史一向是如此。

除了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之外,台股也有一些防禦型的標的可以供各位參考:統一超(2912)、卜蜂(1215)、永豐餘(1907)、嘉里大榮(2608)、葡萄王(1707)、群益期(6024)值得留意之。

整體而言,仍然不是世界末日,地球還是會運轉,而且相較全球流感的死亡人數,新冠肺炎嚴重性還是相當有限的(除了武漢地區)。

還是老話一句,不用過度恐慌,危機就是轉機,需要耐性罷了,現階段仍不是空頭市場,美股還是優先選擇,台股則是要精挑細選囉(重災區如觀光、飯店、百貨、航空、餐飲、內需服務業相關還是要先避開)。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台積電 投資人 美股 疫情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