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市大咖怎麼看危機入市?武漢肺炎教投資人的6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市大咖怎麼看危機入市?武漢肺炎教投資人的6件事

股市大咖怎麼看危機入市?武漢肺炎教投資人的6件事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2.07
摘要

1.武漢肺炎帶來股市的雲霄飛車表現,再次提醒投資人,一定要沉著冷靜以對。
2.作者提出,很多企業受害程度極低,只是一時間被市場錯殺,或能於此時秉持「好股遇到倒楣事」,並練就一套強健的逆勢操作心理。

每一次情況不會完全一樣,但是皆仍有邏輯及前車之鑑可循,黑天鵝既然是大家沒有預料之事,那麼單就投資面來說,大部分投資者就處於很公平的狀態(沒有人料想得到)。也就是你在危機來臨之際,究竟是要加碼、減碼或是觀望,考驗著每一位的判斷。

市場資訊是非常容易出現大量湧入,且導致很多人無法冷靜判別,這次股市的雲霄飛車表現,再次提醒諸位,一定要沉著冷靜以對——尤其在遇到非經濟因素突發事件時,關於投資這檔事。

這次武漢肺炎給我們的一堂課,個人淺見如下:

廣告

一、除非槓桿操作過度,持股滿倉,否則第一時間就猛然殺出股市,並非明智之舉。

主要是病毒傳染力雖強,但時間一定是處方,尤其目前醫學發達,發現解藥的速度必然是較以前加快許多。

二、目前網路、社群通訊軟體發達,所以每個人能夠在短時間內接受一大堆資訊,因此容易遭成群體恐慌焦慮,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作為投資者,務必要跳脫一般人的思維,產生的影響及效應究竟是長時間或是短期現象,需保持彈性才行。

三、富在險中求,一直都是投資贏家鐵律,此次當然也不意外。關鍵時刻做出賣出或是買進,績效結果自然是天壤地別。這次事件又是財富重分配時機,端賴於你如何做好資產配置及適度分散風險。

廣告

四、危機入市依然也是贏家的寶貴經驗,有一些產業的確會面臨到極大的衰退及虧損(如航空、飯店、旅遊業)不過也有很多企業及公司受害程度極低,只是一時之間被市場錯殺,這時候如果能夠秉持著「好股遇到倒楣事」來撿股票,過一陣子來看此時此刻很多股票的價位,遍地是黃金呀。

五、市場永遠是樂觀時還要更樂觀、悲觀時還要再更悲觀。此時所有的利空消息傾巢而出,一般人很容易受到影響而極度擔憂,所以關於投資方面,一定要有獨立思考的空間。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永遠都是如此,別人云亦云、隨著別人操作,那樣是賺不到錢的。

六、當市場一面倒,事後來看,往往是錯誤的。雖然是需要一段時間驗證,不過證諸以往的案例的確是如此,所以自己是否能夠戰勝恐懼,練就一套強健的逆勢操作心理學,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我個人認為,接下來各國央行必定會再繼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拯救可能會步入衰退的景氣結果。資金派對將會在疫情有轉機之際再度興風作浪,所以即使短期內必然震盪激烈,因為消息面紛擾不已。

但是,步入春夏之際、天氣轉熱的時候,第二季股市將會再產生報復性反彈,只要做好往下分批承接,設定好停損停利,我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不需要太悲觀,投資地區順序依然是美國、台灣、歐洲。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武漢肺炎 台股 危機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