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康永的情商課】打槍同事提案可以嗎?你是來發光發熱,不是來折射人家的光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蔡康永的情商課】打槍同事提案可以嗎?你是來發光發熱,不是來折射人家的光芒!

【蔡康永的情商課】打槍同事提案可以嗎?你是來發光發熱,不是來折射人家的光芒!
知名作家、主持人蔡康永以他幽默又犀利的言語和見解,解答職場、社群、管理各層面有關「溝通」的迷思。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採訪:劉佩修、楊倩蓉 整理:楊倩蓉
商周頭條 2020.01.19

職場上的友誼,為什麼經常會讓大家疲累不堪?

蔡康永

出生:1962年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影視製作碩士
成績單
.主持《康熙來了》節目12年,是台灣最長壽的談話性節目
.著作《蔡康永的情商課》(如何出版),2019年誠品兩岸三地暢銷書冠軍

固然,每天朝九晚五的長時間工作裡,結交幾位要好的同事,可以彼此激勵打氣;工作不如意時,可以約出去吃飯吐苦水,對於工作不無調劑;但是哈佛商業評論指出,在工作上建立的友誼,如果讓工作與友誼界線越來越模糊時,反而會因為在友誼上耗費太多力氣,導致對工作任務的分心。

原因就在於:與同事過度交好,團隊合作時卻不敢對他的想法打槍,反而延宕了工作進度;又或者花太多力氣在顧慮同事情誼下,反而讓自己做不了事。

在職場上要不要談友誼?蔡康永接受商周專訪時,他是這麼看的:

廣告

你來公司上班的目的是什麼?先想清楚你的優先順序,再談你的要與不要,錢多事少離家近是一個明確目標,因為他有輕重緩急。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很多人希望在工作中既能做好工作又能維持友誼,你覺得兩者可以兼顧嗎?

廣告

蔡康永答(以下簡稱答):公司的本體其實是你要用專業能力去完成這個公司想要完成的任務,他不是為了人性而建立,所以很多人說這是一家沒有人性的公司,恐怕是真的,因為公司並不仰賴人性而存在。

媒體有時會報導一些特別有人性的公司,稱這簡直是千年難得一見的老闆,因為他在做跟他公司無關的事情,因為他在公司顯露巨大人性讓大家訝異:「你怎麼會這樣開公司呢?」

所以如果人是因為專業能力相聚,因為完成任務而在一起,那麼你恐怕就沒有必要把你做為人的部分放在最前面。你只能夠根據你做為一個人去衡量,這個工作對你來講是什麼意思?你到底想從這個工作裡得到什麼?這個是我認為每個人做這個工作時該問的事情。

很多人回答我說:「他要錢、要薪水。」對啊!這就是你做這個工作最重要的事情,你要賺到錢。如果你賺到了錢,那麼你就得把別的要求放在後面,就是你得達成你最優先的要求,所有事情都要排輕重緩急。

如果你是為了賺錢,那就好好賺錢,錢就是最大要求,那你就把自尊跟成就感放在比較後面一點。我的意思並不是很誇張的說,讓老闆把鞋子踩在你臉上,或是把錢灑在你臉上的那種給錢的方式,而是你自己得先整理好你的原則,自尊在這件事情上沒有那麼重要,或是人。

:所以上班不必交朋友?只要專心工作就好?

:講一個很好玩的事,你在介紹你的家長或是伴侶時,你會聽到一個很妙的介紹方式:「這是我爸爸,他同時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覺得爸爸聽到這個話會嚇一大跳:「啊?!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或者介紹說:「這是我的太太,她同時也是我最好朋友。」太太聽到這句話也會嚇一大跳,當然是驚喜想:「喔!原來我是你最好的朋友。」

但是你知道這句話背後有多麼悲傷嗎?就是說,原來他們不打算讓伴侶變成自己最好的朋友,他們沒有認為爸爸可以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會補上這個說明就表示,你認為這是他多出來的功能。你會很驚喜地認為:「哇!我撿到寶了,這是多麼幸運的事。」所以你去上班時,當同事同時也是你最好朋友時,你也會非常驚喜:「天哪!同事也能是最好的朋友。」

但是實際上,同事不必是朋友,上司也不必是朋友。為什麼所有去上班的人會用各種惡毒字眼去描述上司?就跟我們在學校念書時,我們給老師取難聽的綽號是一樣的,這是因為我們的處境必須使我們必須要發洩對他們的討厭跟憤怒。你要問自己,在這份工作裡要什麼?如果要的東西有輕重緩急的話,就不要要求每一個功能都能達成。

很多人說,他嚮往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我覺得這不是三件事,這是一件事;他的目標就很明確,當他說錢多事少離家近時,他可沒有說我要自尊、友誼、成就感。所以我覺得錢多事少離家近是一個非常爽朗而明確標準,我要用最懶的方式賺到錢就好。可是很多人上班就是要成就感、要自尊、要友誼、要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我覺得他可能沒有排好他的輕重緩急。

:在職場上常會碰到的困擾是:同事的提案很爛,你的想法比他好,但是同事跟你私交好,你要當場打槍嗎?打槍會破壞友誼,換成你怎麼做?

:我在工作上,專業是我最在意的事情,如果我在主持節目,來了10個來賓,當中有一個人把機會讓給了別人,就為了不要搶掉另外一個人風采的話,我會建議這個人退出演藝圈。因為演藝圈是一個要求你發光的地方,不是來要求你折射別人的光芒;錯過讓我看見你的機會,你可能會錯過讓一千個人看見你的機會。

所以在工作場合,我只能給最粗糙的建議就是:你還是要有輕重緩急。你要衡量你跟同事的關係與你在工作上的表現,哪一個對你比較重要?我承認有些人得罪同事之後,一年都不快樂,所以情緒智商是幹嘛用的?就是要讓你這一年不要那麼不快樂。情商是你自己排好輕重緩急之後,跟自己對話:「表現自我是最重要的,我跟他的關係放在比較後面。」

為什麼你會覺得你跟這個人關係受到這次的折損,你們倆的關係就完蛋了?在一次會議上打槍了他,為什麼你跟他就做不成朋友了?

我如果在節目裡問一個來賓非常過分的問題,我跟他就完蛋了嗎?不會。我接下來會有一百種方式去增強我跟他的關係,如果我想要的話。

我主持了一個那麼多年的節目,如果我得罪了一個來賓他就再也不來了,我的節目是不是做1個月就應該要收掉?為什麼這個人一來再來?因為他知道上次付出被你傷害之後,他知道下次可以跟你要更多東西。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進我退,你來我往。

:當場打槍提案,也不一定會得罪同事,這樣是否把同事想得太脆弱?把自己想得太強大?

:我的建議是不要管對方,你也管不了對方。你不是他,你妄想要去懂他就是增加無窮煩惱,所以你這一次的表現自己,打槍對方,是會把他傷到什麼程度,真的是他家的事;你只能要求自己,活好自己就好。你在那邊拿捏他是否受傷,你拿不穩的。有人不會受傷、有人一碰就碎,所以他也應該去練他的情商,而不是你替他照顧好他的感覺。

那是不是所有在公司的人應該開始把別人踩在腳底?不會的,力量有強弱,關係有互相制衡的作用,你以為你想要橫行霸道,由不得你,你橫行霸道試試看。演藝圈也一樣,你的才華再怎麼巨大,你仗著你的才華橫行霸道試試看,你吃的消就吃得消,吃不消就如彗星一般地殞落,就這樣子。

你的才華沒有大到這個程度,你表現自己大家就跪倒,通常不是這個樣子;通常是你表現自己之後,老闆只是臉色冷漠,絕對不會拍案而起驚嘆:「我遇到了千年大天才,給你加薪100倍!」不會有這件事,你講出來大家只會:「喔。」立刻就有8個人講你的提案弱點在哪裡,頂多閃一個小光芒,別人就繼續生活下去。

所以工作是一個表現的地方,公司花錢請你來不就是讓你表現嗎?你如果為了人際關係而不表現,這是對人際關係大的汙衊。

:你認為,公司就是集眾人之力展現專業的地方,而不是集眾人之力交朋友的地方?

:我覺得是集眾人之力展現專業而且完成公司想要達到目標的地方。可是公司裡面有一些人沒有專業可拿,所以他在那裡做人際關係,那是因為他沒別的事好做,所以你碰到這種人就是很麻煩,因為他在那裡搞人際關係,你在那裡忙你的事情,而公司最後是因為他做人際關係活下來?還是你做完你的任務活下來?是你做完你的任務活下來啊,所以你只能一直追求你在專業上表現很好。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性 提案 友誼 職場 同事 專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