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紐時:「小」才是未來!2020經濟成長國將是台灣、越南...關鍵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紐時:「小」才是未來!2020經濟成長國將是台灣、越南...關鍵原因是?

紐時:「小」才是未來!2020經濟成長國將是台灣、越南...關鍵原因是?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1.2019年,除了轉型龍頭、科技新貴以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是「落難巨人」,例如傳統汽車業及波音。而蘋果和微軟的成功,是因為他們用新創公司的心態轉型,用新經濟的思維來經營。

2.紐時文章中提到,經濟成長的主力會重新回到新興經濟體,包括越南、台灣、墨西哥、荷蘭和愛爾蘭。

2019年已經結束,美國標普500指數大漲29%,創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 

有兩家公司股票市值破兆美元,創下新高,分別是蘋果和微軟。蘋果股價全年暴漲85%,對大盤貢獻度高達8.19%;至於微軟由於雲端業務強勁成長,全年股價狂飆54%,對大盤貢獻度也有6.59%。

不僅美國如此,台灣亦然。台積電去年上漲57%,帶動了台股漲勢,並且成為全球市值第21名的企業,緊追三星。

廣告

這有幾個意義:

第一是科技和新經濟概念股變成主流。
第二是唯有轉型的科技股才能獲得投資人青睞,傳統的科技股如IBM和惠普表現其實相當慘淡。
第三是大型股的復甦。

另外一個值得重視的趨勢是新興科技崛起。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去年初好像快完蛋了,馬斯克還因為失言,被美國證管會處罰,但隨著上海廠啟用,短短半年內,股價竟然翻了一倍,市值將近80億美元。

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也是一個奇葩。這家由比爾.蓋茲投資的公司,去年5月上市後,股價最高漲了3倍多,現在雖然大幅回檔,但仍然在IPO價格之上,市值約50億美元。

廣告

除了轉型龍頭、科技新貴以外,去年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是「落難巨人」。全球幾乎所有汽車股的表現很差,包括德國大廠如BMW,因為電動車的時代來了,總計汽車行業裁員高達8萬人。前汽車業的超級巨星,日產雷諾CEO高恩,更因為公司治理原因被日本政府起訴,並於上週神秘地棄保潛逃回黎巴嫩,轟動全球。

另外一個慘遭滑鐵盧的公司是美國波音。由於連摔2家最新的波音737 Max客機,導致全球新機交付喊停,股價下滑20%,反觀對手空中巴士上揚20%。最近由於737 Max復飛遙遙無期,只好宣布全面停產,董事會並撤換CEO,影響到許多供應鏈的廠商,這是風險管理不佳的經典教材。

如果我們看中國大陸產業,會觀察很類似的現象。去年新經濟龍頭阿里巴巴大放異彩,雙11狂歡節一日銷售金額達2684億人民幣,破歷史紀錄,較前年成長27%,同時成功在香港第二度上市,募集了129億美元資金,為亞洲去年最大集資案,拯救了搖搖欲墜的香港股市。

至於在新創公司領域,大陸電動車鋰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全年股價上漲44%,市值高達333億美元,有可能繼日本Panasonic之後,成為特斯拉重要供應商。台灣缺乏新能源車的生態系,相關的電池產業也相對薄弱。

我們從這裡學習到了什麼?基本上有四個重要現象:

第一是「新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不管是美國或中國大陸,市值最大的企業都是那些新經濟領導者,2019是新經濟真正開始超越傳統經濟的一年,在零售和許多其它領域,線上銷售金額超過線下銷售數字,差距逐漸拉開。如果你是傳統企業但還未開始「數位轉型」,未來可能面臨重大挑戰。

第二是企業「轉型」的重要性。像蘋果和微軟這些企業,雖然屬於新經濟,但並非新創公司,都已存在30年以上,他們的成長動能是由於自我重新改造。

第三是「創新」永不過時。像Tesla和Beyond Meat,這些都是「典範轉移」的企業,他們重新定義並創造了一個新時代,說明「顛覆式創新」越來越受到肯定。台灣對顛覆式創新很保守,連漸進式創新都跑不快。

第四是「不進則退」。傳統的企業要自己革自己的命,比如說汽車行業,為何全球整個產業裁員那麼多?因為環境變了,傳統業者轉型得太晚,等到大家想明白要加入新能源車陣營時,已經時不我予。另外一個類似的例子是金融業,去年全球裁員數高達7.8萬人,未來還會增加。

但如果我們覺得新經濟能主宰一切,那就大錯特錯。去年是繼2001年以後,另一個新經濟泡沫年。美國許多IPO的表現一塌糊塗,例如Uber,連號稱新經濟之神的軟銀孫正義都踢到鐵板,他投資的WeWork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IPO,估值從470億降到80億美元,最後只好宣布重整,辭退CEO,潛在虧損高達百億美元。

這說明純粹炒作概念的時代已過去,你必須有商業模式、能夠賺錢。這也否定了新經濟先燒錢、跑馬圈地、創造估值的模式,投資人已經覺醒,企業價值不能純靠忽悠,新經濟正式進入2.0時代。

蘋果和微軟的成功,絕對不是由於大者恆大,而是在於他們「否定自己」,用新經濟的思維來經營公司。

最近全球對「大型科技公司」有很多檢討的聲音,未來他們有可能面臨分拆命運,以及更嚴厲的監管,這正是台灣反敗為勝的契機。美國總統由於不喜歡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間接影響後者失去百億美元的政府訂單;臉書推出數位貨幣Libra後,由於牽涉到各國央行的監理權,遭遇許多抵制。

上週《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Small is the new big thing〉(小才是未來)。作者提到過去10年新興國家成長不如成熟國家,全球經濟主要是由美國等大型國家帶動。然而情勢正在反轉,隨著中美2隻大象打架,將來這些地區的動能會放緩,成長會重新回到新興經濟體,包括越南、台灣、墨西哥、荷蘭和愛爾蘭。

蘋果和微軟之成功,是因為他們用新創公司的心態轉型。同理,台灣要想成功,不能再用過去思維,必須徹底改造自己、放大格局,與世界連結,與未來連結。

The best of Taiwan is yet to come.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O 微軟 獨角獸 創新 轉型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