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挑戰台積電新武器?三星揭千億美元投資計畫,其中藏著這個關鍵佈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挑戰台積電新武器?三星揭千億美元投資計畫,其中藏著這個關鍵佈局...

挑戰台積電新武器?三星揭千億美元投資計畫,其中藏著這個關鍵佈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敬哲
摘要

1.三星近期宣布總金額高達千億美元的十年投資計畫,整體投資將專注在極紫外光刻(EUV)的技術升級

2.雖然短期內,三星與龍頭台積電仍有一段差距,但不能忽視的是,三星與中國的產業鏈正越走越近。

三星電子近期宣佈了一個相當長期且大規模的投資計畫,其金額上看11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4兆元),這也是其至今所嘗試過最昂貴的賭注。

儘管目前製程技術仍落後台積電一步,但三星仍毅然決然將重注押在先進製程上,更具體的說是極紫外光刻(EUV)的全面升級。這將是風險相當高的一步,為了超越台積電,甚至可能打亂原有的商業基礎。當然這樣規模龐大的計劃,也不僅是製造層面而已。

其實就製程技術來看,上千億美元平攤在10年其實也就年均百億而已,而台積電今明兩年的資本支出均已不下140億美元,三星要反超優勢還需努力。且事實上,如今台積電已贏得更多大廠訂單,三星儘管具有價格優勢,但短期之內沒有超車的希望,目前三星晶圓代工在全球約有18%的市占率,而台積電則已吃下過半市場。

廣告

重點不在千億

事實上,許多分析師也並不看好,如野村泛亞技術研究主管鍾漢忠認為,半導體製程的進步是需要相當全面的社會基礎設施來支持的,光憑業者決心並不夠。現代的 EUV光刻工藝已複雜到像在建造一艘太空船。不過若三星真的能一舉拿下數十台EUV設備也將可望實現規模經濟,整個生產流程週期時間能減少近20%,而產能輸出將增加 25%,就相當有競爭力。

不過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三星晶圓代工業務執行副總尹鐘植近日在首爾的論壇上指出,三星正試圖打開新市場,與缺乏 IC 半導體設計的科技龍頭進行合作,如亞馬遜、Google 及阿里巴巴等,提供設計諮詢及相關服務,並將為三星的非閃存晶片業務帶來重大突破。

這樣的策略可能才是真正的十年大計。發展異質整合技術及客製化晶片設計服務等,可能才是三星突破市場的關鍵所在。據三星表示,此類業務已經開始營利,三星透過預見客戶的需求,協助其設計並製造晶片,尤其三星的3D IC封裝能力相當優異,並不輸給台積電。

必須關注的是,三星與中國的合作也正日益加深,儘管目前日韓貿易戰暫歇,但以十年為期的計畫,仍需要考慮這些風險,與中國產業鏈更深入的合作會是優勢策略。

廣告

不過三星要發展此業務最大的難點可能還不在於技術,而是同業競爭問題,三星與台積電並不相同,不是單純的晶圓代工業者,若客戶交付真正先進的 IC 設計可能會有被三星抄襲的疑慮,相較之下,台積電更值得信任,這也是未來三星需要克服的瓶頸。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千億美元的賭注,三星未來十年的競爭策略

參考資料:

Behind Samsung’s $116 Billion Bid for Chip Supremacy
Samsung raises stakes in bid for chip supremacy
Baidu and Samsung Electronics Ready for Production of Leading-Edge AI Chip for Early Next Year
Samsung’s Non-memory Ambition Hampered by EUV Photoresists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UV 台積電 三星 半導體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