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電屢創新高,2020年股市還有哪些看點?股市大咖點名2大類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積電屢創新高,2020年股市還有哪些看點?股市大咖點名2大類股

台積電屢創新高,2020年股市還有哪些看點?股市大咖點名2大類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9.12.20
摘要

1.台股在年底前攻破了「萬二」關卡,展望明年,還會有機會繼續向上挑戰歷史新高嗎?股市大咖點出明年適合的投資組合。

2.明年最有潛力的產業別,股市大咖點名5G以及自駕車兩大領域。

時序進入年底的聖誕節前夕,如果今年有在美股、或是台股多所著墨的投資人,想必是豐收的一年,當然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消息紛擾,上下震盪也非常激烈,但是,也提供了敢危機入市、或是充分發揮「利空買、利多賣」的高出低進積極操作者投機獲利的空間。

只是,此時此刻的股價指數的高基期,恐怕很多法人或是散戶也是有所忌憚,如何規劃明年的投資策略,以下提供吾人的淺見。

首先,是各自不同的國家、區域或是不一樣的產業、公司皆面對不盡相同的環境,所以也不能簡單的一刀切。可能的結果,是有些區域經濟體持續火熱,也有些正在努力掙扎,產業則是好壞差距更大,像是5G和自駕車的兩大主軸才正準備爆發,相關的半導體及核心零組件、高科技公司受惠程度不容小覷。

廣告

然而,服務業、金融業、傳統產業面臨的情況卻是異常艱困,因此光看股市表現,並無法代表普遍老百姓的實際感受,這也是為什麼目前臺灣的內需市場,仍持續處於萎縮不振的窘境。

重點在於股市內部的結構,電子股市值超過6至7成,特別是景氣處於巔峰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影響權重很大,所以明年的指數空間肯定不會比今年大,不過假如選對或選錯個股就會天壤之別。

另外,如果考量分散風險以及基期高低和避險的角度來看,景氣熱絡一陣子之後,通膨一定會蠢蠢欲動,所以明年的新興市場、非美元貨幣、原物料商品、黃金和貴金屬、高收益債券、皆可納入投資組合。

明年上半年可能還有高點可期,下半年出現比較大幅度的波動機會高,另外此時此刻並不是最好的長期投資時點,採用靈活的高出低進策略,設定好停損停利點是比較合適的方式。

廣告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自駕車 5G 股市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