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迪士尼的大刀一砍,福斯巨人應聲倒地...當爽片製造機被併購,好萊塢未來將一片「真誠善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迪士尼的大刀一砍,福斯巨人應聲倒地...當爽片製造機被併購,好萊塢未來將一片「真誠善良」?

迪士尼的大刀一砍,福斯巨人應聲倒地...當爽片製造機被併購,好萊塢未來將一片「真誠善良」?
撰文者:龍貓大王通信
獨立觀點 2018.08.22

編按:迪士尼(Disney)與21世紀福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兩家公司的股東於上月底投票通過,迪士尼確定將以713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高價收購21世紀福斯的影業、工作室,及其他大部分的資產,未來迪士尼將擁有包含「阿凡達」、「鐵達尼號」等經典大片的所有權。

收購21世紀福斯令迪士尼成功鞏固在好萊塢的地位,迪士尼手上同時還握有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的經營權,在收購案之後,迪士尼就會掌握整個好萊塢高達46%的票房收入,成為美國娛樂產業的龍頭公司。

去年 11 月時,我們向您報導過迪士尼即將併購二十世紀福斯影業的新聞,轉眼過了將近 9 個月,如今大勢已定:中途殺出的康卡斯特集團──環球影業的老闆──已經放棄了出價戰爭。而美國聯邦政府也已經同意了迪士尼的併購行動。這件婚事已經大功告成,現在只剩數個月的實際整併工作。但換句話說,明年的這個時候,你可能再也看不到「 二十世紀福斯 」的名字了──這間有著 83 年歷史、好萊塢最悠久的電影公司可能還會活著,但有很大的可能,他們已經再也不復當年的榮光了。

廣告

日前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告訴我們這位 83 歲電影巨人倒下後會發生什麼事。

說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慘烈。

一代影業巨人 : 二十世紀福斯

廣告

如果你覺得迪士尼是好萊塢溫良恭儉讓的好寶寶,那麼你一點都沒錯。但是比起來,這2年的福斯影業就像是位叛逆搖滾老頭,以主流片商之姿專門拍一些劍走偏鋒的作品:《死侍》與其續集、加上《羅根》都是充滿爆頭、鮮血、還有低級笑話(都是死侍的錯)的 R 級超級英雄電影。

迪士尼,乃至於漫威大頭目凱文費吉會忍受這些 R 級作品,進入至今仍然站穩 PG-13 分級的漫威電影宇宙嗎?如果你是關心這件事的朋友,那你可能還記得去年 11 月,迪士尼 CEO 鮑伯伊格針對《死侍》曾表示:我想我們也許可以發展一個 R 級漫威子品牌,藉此讓觀眾了解我們的確未來有此計畫:

聽起來大老闆的想法,代表著可以透過導入福斯《死侍》的機會拍攝更多《死侍》續集,讓未來迪士尼與漫威製作更多漫威 R 級超級英雄電影。考慮到這是集團大家長的發言,似乎代表著福斯的限制級英雄風氣能夠馬照跳、舞照跑──這麼想就太嫩了。事實上這段 12 月的發言,只不過是在迪士尼宣布收購計畫的1個月後。

換個角度,你可以想想為什麼萊恩雷諾斯要在更大碗更完整的《死侍2》上映前,就說出「應該不會再有續集」的脫軌發言。他很有可能知道,《死侍》終究無法逃過迪士尼的善良風俗鐵剪。

當二十世紀福斯被併購到迪士尼影業傘下之後,是否還有機會看到像《 死侍 》這樣的 R 級超級英雄電影呢?

手起刀落

而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證實了這一點,據報迪士尼將把所有不符合迪士尼傳統公式的電影,通通從發行表上拿掉──那些不能闔家觀賞的電影、以及那些沒有成為系列電影潛力的電影。這些電影通常代表意識形態上只滿足少數客群的電影,代表那些更大膽、更放肆、甚至挑戰市場價值觀的電影。唯一的例外只有《X戰警》系列與《阿凡達》系列:它們可是能確保賺得缽滿盆滿的搖錢樹系列電影。

這瞬間幾乎確認砍掉了一狗票尚未製作、仍在籌備中的電影計畫:《羅根》導演詹姆斯曼高德的新計畫──描寫美國福特汽車與義大利法拉利汽車在 1966 年拉曼賽車賽上的冠軍之爭,原本已經預訂由麥特戴蒙和克里斯汀貝爾飾演2位爭奪榮耀的設計師。這部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精采萬分,卻很明顯可能是沒時間看故事的現代觀眾沒興趣的電影題材。

歷史題材需要花大錢、大卡司需要花大錢、然後很可能回收不了成本,這對迪士尼來說,風險太高,會讓它們精打細算的年度票房計畫難堪。所以迪士尼的答案很簡單──讓它在還沒開始製作前就胎死腹中。

都是老鼠說了算

福斯探照燈影業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原本預計讓宅神吉勒摩戴托羅籌備更多尺度更大的青少年奇幻電影,可能也被迫中止──怎麼可以用不純正思想毒害青少年呢?怎麼可以讓青春孩子們接觸黑暗、暴力與詭異的鄉野傳說呢?應該多看一點《米奇俱樂部》吧!

迪士尼的大刀一砍,巨人應聲倒地,這項政策將代表接下來福斯影業的未開拍新片計畫將幾乎全部打掉重來。這會導致原本已經洽談完成的計畫得重談,而尚未洽談完成的計畫很有可能得拖上至少2年的時間──得先消化完已有進度的計畫──才會確認能不能執行。

很明顯地這會讓原本有意與福斯開發 R 級或偏門題材的製片公司打退堂鼓,第一個受到影響的當然是福斯影業原有的藝術片型子品牌:福斯探照燈公司。像是《水底情深》這樣的電影,很有可能在企劃階段就被取消。



相對的,迪士尼表示,已經在製作或是製作完成的福斯電影,通通仍會按照計畫上映。這包括了多災多難的《變種人》(The New Mutants)──原本被視為超級英雄電影嘗試恐怖類型的第一步嘗試,卻因為製作方覺得內容「不夠恐怖」而大幅推遲上映時間,並重新補拍──仍然會上映。但是這可不見得是一個沒有問題的好消息:迪士尼仍然有可能會審查這些未完成或已完成的電影,以確保在它們上映前是否已經「夠好」了。

最明顯的狀況,會發生在那些仍在進行拍攝與製作的電影,它們很有可能會陷入超時延期的補拍、重新後製、甚至改劇本的「製作地獄」之中,這導致這些原本已經預訂院線、預訂上映日的未來電影,將可能被迫延期──《變種人》仍然有很大的風險。



迪士尼有充分的準備來應付接攤福斯影業的難題,因此它們已經確認將會根據每部電影的不同狀況而做出不同考量,這當然會是好事,但也代表未來福斯影業的電影們將面臨更未知的命運。83 歲的電影巨人將要倒下,老鼠家族將要稱霸好萊塢,這對好萊塢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本文獲「電影神搜」網站授權轉載,原文:二十世紀福斯,83歲的電影巨人要倒下了,注意,聲音會很大──

※「電影神搜」簡介:團隊成員出自對電影的熱愛以及堅持,提供最新最多元的國內外電影情報、新聞、評論、主題影片及電影快閃活動,致力於創造符合自己和電影迷期待的電影情報搜尋神器。

※作者簡介:龍貓大王通信。日本觀察家,影劇專欄作家,經營《龍貓大王通信》臉書、《新‧龍貓森林》部落格,作品曾數次登上ETtoday熱搜關鍵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併購 巨人 迪士尼 福斯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