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格蘭哥尼 – 慢下來,才懂得的什麼是最真實的味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格蘭哥尼 – 慢下來,才懂得的什麼是最真實的味道

格蘭哥尼 – 慢下來,才懂得的什麼是最真實的味道
最漫長的等待,是為了保留格蘭哥尼最複雜卻最純淨的味道。
廣編企劃
2021.09.16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蘇格蘭威士忌豐富具層次的風味,讓許多人樂中此道,各廠牌及產區皆有著不同的特色。然而,若要尋找「最乾淨、純粹的味道」,就會將目光放到格蘭哥尼GLENGOYNE上。這個酒廠不僅以條件極高著稱,更以其「慢工出細活」的傳統製酒方法,讓品醇客甘願等待,為的是那超乎想像,口感溫暖、乾淨、精緻的雪莉桶威士忌。

品牌大使Rax認為格蘭哥尼不僅值得收藏,更值得細細品嚐

尊重傳統且始終如一的製酒精神

自1833年開始,格蘭哥尼製酒的方法就沒有改變過。品牌大使Rax說道:「這個被譽為最美麗的酒廠,位於高地與低地交界的A81號公路兩側,因此有了『高地蒸餾,低地熟成』的說法。」然而讓格蘭哥尼讓人追尋的原因,是以「格蘭哥尼風格The Glengoyne-Way」,所製作出最純粹自然,以時間堆疊出的蘇格蘭威士忌味道。許多酒廠以泥煤作為烘乾時的燃料,格蘭哥尼僅用熱空氣自然烘乾珍貴的大麥,用以保留了最純粹原始的味道。被稱為「蘇格蘭最慢速」的蒸餾, 刻意降低蒸餾速率使得酒液取得僅有常見量的三分之一,用以讓酒液能在蒸餾器中保存更長的「銅對話」時間。若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格蘭哥尼所堅守的傳統價值,可說是撇除時間之外的不計成本。而時間,卻正是格蘭哥尼的特色。

特別訂製雪莉桶帶來純正風味

格蘭哥尼極為重視熟成,尤其是稀有且珍貴的訂製雪莉桶。「對品牌來說,兩百年來所尊崇的傳統,是品牌的基本精神,也是環環相扣的邏輯。」在雪莉酒產量下降時,部份酒廠被迫使用替代品。格蘭哥尼為了忠於原味,與「雪莉酒故鄉」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製桶廠合作,特選最高等級的歐洲紅橡木,自然風乾二到三年,讓原本木材中較多的單寧以及刺激的風味去除,再放置赫雷斯的雪莉酒陳釀二到三年以潤桶,耗時六年所獲得的手工製雪莉桶,吸附了豐富飽滿的雪莉色澤與風味。堅守傳統的製酒理念,是為了取得與創業時同樣的製酒條件,製作出真實且完美的格蘭哥尼雪莉桶威士忌。

格蘭哥尼首席調酒師John Glass認為,威士忌那天然的顏色,是歲月與雪莉桶給予的最大回報。不同的陳放時間,即以不同的雪莉桶選擇來呈現。耀眼金黃色光芒的18年威士忌,是以35%初次裝填歐洲雪莉新桶、15%初次裝填美國雪莉新桶、50%手選優質二次裝填橡木桶。極為受到推崇的格蘭哥尼21年,所使用的是100%初次裝填歐洲雪莉新桶。陳放21年讓酒液呈現美麗的深銅色,彷彿回應著帶著豐富果香、太妃糖、蘋果派等讓人聯想到聖誕佳節的氣味。入口後雪莉酒、蜂蜜、橡木等各種香氣,以餘韻悠長的重度肉桂味收尾而層層瀰漫出。在講求效率的現代,這樣幾乎奢侈的時間揮霍,讓格蘭哥尼威士忌,有著天然的顏色與味道,並具備了高複雜度的香氣,與豐富的層次表現。

最自然的環境所產出最自然的蘇格蘭威士忌

格蘭哥尼的包裝不含塑膠、金屬等無法被回收的材料,高年份及限量款所使用的木盒得以再次利用,而以時針及分針設計的扣環,呼應著格蘭哥尼所強調「時間」概念。包含大麥及橡木桶的製作,格蘭哥尼非常重視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從酒標及最初的名稱可以發現,酒廠是位於充滿野雁的山谷;除了花費極大的精力於原始的味道外,格蘭哥尼也致力於維持與環境共存的使命。 釀酒過程中產生的酒糟,是在酒廠周邊特設的濕地保護區,在兩天內即可轉化成乾淨的水,而製作時所使用的電力,則是來自風力的綠能源;甚至特別放置蜂箱,以及贊助野生鳥類保育團體。格蘭哥尼在兩百年前接受自然所餽贈的地利,而以人和製成最純粹自然的風味,並且再以尊重的態度回饋給自然。

珍稀的雪莉威士忌,等待願意欣賞的你

格蘭哥尼如此的慢工,讓年產量低於一百萬公升,雖然稀少,卻因穩定且齊全的高年份陳釀,被愛好者爭相收藏及投資。但是,格蘭哥尼更值得被品嚐,因為無視成本的高標準,所獲得最自然、真實、純粹的雪莉威士忌風味,會是在威士忌品飲地圖中,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味道。在每一個環節上堅持著傳統,所付出漫長的等待,所啜飲到的每一口雪莉威士忌,正是格蘭哥尼為何讓人超乎期待的原因。

最乾淨、純粹的味道:https://bwnet.pse.is/3kmn83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