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Delta擴散!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造成重症的比例多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Delta擴散!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造成重症的比例多少?

Delta擴散!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造成重症的比例多少?
打完疫苗仍染疫被稱為突破性感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軒醫師
獨立觀點 2021.09.10
摘要

1.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苗研究,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都是「年齡」。如果超過40歲以上,那他可能相較於小於40歲且已經完全兩劑接種的人,多2倍風險,得到突破性的感染。

2.未打疫苗者感染是已接種者的5倍,未打疫苗者其染疫住院率,也是已接種者的29倍。美國研究指出,疫苗對於避免感染、降低住院風險仍然有顯著效果、以色列研究指出,因突破性感染個案,而造成重症的案例很少。

民眾以為打COVID-19疫苗接種,會有突破性感染,就是代表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疫苗,甚至出現了很多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的行為,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一、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

媒體報導COVID-19疫苗接種突破性感染,民眾都以為全世界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而已,但其實不然。

「從小到大,你打過的疫苗,都會有出現過副作用,突破性感染的! 」

廣告

然後也由於有疫苗接種保護我們的健康,我們現在才能健康長大。所以不要以為COVID-19疫苗接種無效,才會有突破性感染,而是要知道從小到大,你我都曾因為許多疫苗產生的保護力,在支持著自己。

二、流感疫苗突破性感染,比新冠疫苗還多

依據之前的流感研究在46733流感疫苗接種者中,有425的人,產生了疫苗突破性感染,約佔了「0.93%」左右。

三、對比COVID-19疫苗接種

1.Lancet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 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 0.2%」左右 (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4.65倍)

廣告

2.JAMA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0.02%」左右 (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46.5倍)會突破性感染。

3.NEJM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約「0.06% 」左右會突破性感染,而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15.5倍。

近期的各不同COVID-19研究都告訴大家,COVID-19疫苗的突破性感染,和我們常見的流感疫苗接種(0.93%) 比較,相對更安全,發生率更低(0.02%至0.06%)

四、我們為什麼仍一定要接種疫苗

1.以往的疫苗經驗:免重症,免死亡

我小時候接受水痘疫苗接種,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0.37%,而這又是我們打過,但其實它突破性感染發生率比COVID疫苗(0.02%至0.06%) 高很多的一個案例。

1.以前水痘疫苗的研究告訴我們:

接種過水痘疫苗,如果出現突破性感染,75%的人只有輕微症狀,不會重症,也免於死亡。這些也出現在我們小時候注射過的三合一疫苗接種,這些人如果和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比較,有接種三合一疫苗而得突破性感染,也是少有併發重症的。

2.現今的疫苗也是免重症、免死亡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在洛杉磯,最近共有4萬3127人染疫,其中 :

1.未接種疫苗:30801人(71%)

2.部分接種疫苗:1341人(3.3%)

3.完全接種疫苗:10895人(25.3%)

五、研究結果

未打疫苗者得到感染,是已接種者的5倍,未打疫苗者,其染疫住院率,也是已接種者的29倍。不管是美國或以色列,都提醒我們仍然一定要去打疫苗 :

1.美國研究指出,疫苗對於避免感染、降低住院風險仍然有顯著效果。

2.以色列研究指出 : 突破性感染個案,造成重症的案例依舊很少。

六、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

很奇妙的,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苗研究,大家共同發現,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都是:「年齡」,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會增加。

和那些少於40歲,且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比較:

年齡40-60:2倍的風險(HR 2.32)易有突破性感染。

年齡60 -70:4倍的風險(HR 4.34)易有突破性感染。

年齡超過70歲:5倍的風險(HR 5.43)易有突破性感染。

也就是說如果超過40歲以上,那他可能相較於小於40歲且已經完全兩劑接種的人,易有2倍風險得突破性的感染。

七、為何年齡增長,得突破性的感染會增加?

因為身體內初生的T細胞和初生的B細胞減少了。

這些淋巴細胞(T、B細胞)生力軍數量減少,主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造血幹細胞中的端粒(Telomeres)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因此限制了體內生力軍,無法有效對疫苗接種的刺激,生產大量的抗體和T細胞活動殺病毒!

八、COVID-19突破性感染,不代表疫苗無效

「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只是和之前體內已經打過的疫苗(0.37 %至0.93%)相比,相對COVID-19所產生的機率(0.02%至0.06%)太小了。

只是全球同一個時間,大量、快速打COVID-19疫苗接種,即使是是千分之一或萬分的之一,一時間累積起來,看起來就是人數增加,而其實發生機率是超乎想像的低。

其實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 ( Delta病毒 : 80%至87.5% 、Alpha病毒70至75%、原來病毒株60%),並搭配周邊「NPI 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而不是以為「只要有疫苗,病毒就嚇走了」。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突破性感染,不是COVID-19疫苗才有》

作者資訊

黃軒

醫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重症醫療專業醫師、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突破性感染 病毒 疫情 疫苗 COVID-19 delta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