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自殺人數,比因疫情喪生人數還多!女性為什麼首當其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自殺人數,比因疫情喪生人數還多!女性為什麼首當其衝?

日本自殺人數,比因疫情喪生人數還多!女性為什麼首當其衝?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2.02
摘要

1.日本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0月,「國內自殺人數」甚至比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多。其中女性首當其衝,自殺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將近83%。
2.分析指出,由於經濟壓力,加上女性得擔負大部分的無償工作,加劇心理壓力。

「當社會發生壞事,首先被拋棄的往往是最弱小的人。」因為疫情陷入經濟困境,自殺獲救的小林惠子(Eriko Kobayashi)對《CNN》表示。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單單今年10月,就有2,153人選擇自殺結束生命,這個數字甚至比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多(截至11月27日是2087人)。疫情對日本社會的傷害,顯然不只是感染與疾病。

疫情衝擊經濟,失業、照顧家庭壓力兩頭燒

日本向來是自殺率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據世衛組織(WHO)數據,2016年,日本每10萬人之中有18.5人死於自殺,在西太平洋地區僅次於韓國(每10萬人有26.9人自殺身亡)。但其實自2009年至2019年,日本的年度自殺率其實一直在下降,直到這次疫情才又反彈。

廣告

其中女性的自殺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將近83%,這些女性自殺者究竟面臨什麼問題,讓她們選擇走上絕路?

一名日本大學生大空幸星(Koki Ozora)獲得非營利組織贊助,自發性發起24小時的諮詢熱線,幫助疫情間受情緒困擾的民眾。他接受《CNN》訪問表示,他平均每天會接到200多通電話,絕大多數都是女性,她們的煩惱都是失業、需要錢撫養小孩,甚至有些因為遭受家暴,想要輕生。

根據《CNN》,由於疫情對於餐飲業、零售業、住宿業的衝擊最大,而女性在這些行業的受雇比例也來得更高,許多人因此被裁員,得面對失業後的經濟壓力。另外,女性在疫情期間,加倍擔心小孩的身心健康,也增加了女性心理的壓力。由國際關懷協會(CARE)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疫情期間面臨心理疾病的女性增加了27%,而男性只有10%。

對此,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專家上田路子(Michiko Ueda)表示,目前日本尚未實施全國封鎖,就已經出現自殺人數大幅增加的現象,如果疫情加劇,影響將會更巨大,她也警告其他國家也可能會遭遇輕生人數增加的問題。

廣告

性別不平等在疫情間加劇,女性得承擔大部分無償工作

《CNN》也指出,女性之所以受到更大衝擊,部分是因為她們往往是無償照顧的負擔者。當孩子、病人、老人被從學校或者照顧機構送回家裡,一肩擔起照護責任的,往往是女性。

根據《BBC》報導,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公布新的全球數據顯示,在疫情期間,女性負責家務與家庭照護比例大幅增加。

聯合國婦女組織副執行主任巴提亞(Anita Bhatia)說:「我們在過去25年所做的一切努力,可能會在一年內流失。」她認為這樣的現象已讓社會「倒退回1950年代的性別刻板印象」。

即使在疫情大流行之前,據估計全世界每天160億小時的無償工作中,女性大約承擔四分之三,現在不平等狀況只有更嚴重。巴提亞說:「疫情前,女性的無償勞動時間是男性的三倍多,我保證這個數字現在至少增加一倍。」

一位日本婦女和田(Ten Wada)是一名品牌顧問,她接受《BBC》訪問,以日記記錄疫情間的生活。和田說,他每天忙於準備三餐、工作、洗衣,還要協助女兒課業學習,防疫期間,丈夫和他雖然都在家上班,但兩人生活截然不同。她表示,先生能專心工作,但她得分心打理家務,自己負擔了八成無償工作。

「我每天幾乎都達到自己的心理極限,女兒哭,我也跟著哭。」她回憶道。

事實上,這些女性付出的無償工作,能夠抵銷各種照護費用,彌補社會服務的不足,卻沒人會承認、肯定她們的辛勞。聯合國婦女組織首席統計學家塞克(Papa Seck)告訴《BBC》:「我們觀察到疫情令人憂心的影響,包括高度壓力與心理健康挑戰,尤其是工作負荷量過大的婦女。」

巴提亞認為,這場大流行可以點醒人們,無償工作確實是世界的社會安全網,它能讓其他人外出賺取收入成為可能。聯合國呼籲各國政府和企業承認無薪勞動的存在,並實施如額外的家庭假,或額外的帶薪假,以及維持托兒所的運轉等措施。

(參考來源:BBCCNN

商周.COM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性別平等 自殺 女性 疫情 無償工作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