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行傳統教育做不到的,讓實驗教育來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現行傳統教育做不到的,讓實驗教育來做!

現行傳統教育做不到的,讓實驗教育來做!
廣編企劃
2021.09.17
摘要

台灣在過去三、四十年來歷經了亞洲四小龍的輝煌,也遭遇過經濟的衰退,除了國際經濟局勢和台灣產業轉型等因素,卻很少有人思考到「教育」和台灣產業永續發展的關聯性。隨著台灣因科技產業再度吸引國際目光,迎來嶄新一波外資潮,我們的人才培育是否足以把握機會,讓台灣再度向世界發光?

不同於一般印象中多半提倡「適性快樂成長」的實驗教育,星光國際實驗教育以推展「養成菁英」為核心,透過落實有國際觀、具競爭力的教育來鞏固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教育是鞏固經濟的基礎,只有教育養成足以挑大樑的種子兵,才能夠帶領台灣的產業、經濟前進,外資才能夠就地取才,找到能勝任的菁英管理人才。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其實很強健,但就是缺人,所以現在必須要策略性啟動教育的長遠布局。」星光教育集團創辦人黃祖兒(Joey)說。

從年輕就投入於新加坡經貿產業,來台後擔任過美國國際出版龍頭大中華區總代表,企業家的精準魄力和對社會的人文關懷在Joey身上揉合出獨特的優雅幹練氣質;談起孩子,卻又多了一縷屬於媽媽的溫柔。27年前因為工作踏上台灣土地,近十年到台中發展和經營國際教育企業、同時也陪伴自己多位孩子求學成長。她在對台灣一步步建立認同感的同時,卻也增加了一絲「恨鐵不成鋼」的感慨。

揭開當代教育的國王新衣 重披「菁英教育」的戰袍

「新加坡從70年代開始就特別重視教育,想著怎麼養成具國際觀和行動力的菁英人才、守住本國投資並引進更龐大的國際投資。這是就有遠見的策略! 27年前我來到台灣的時候,其實台灣非常富強,當時的許多世界跨國企業都對台灣充滿信心和期待。但是這些年來看著台灣的教育改革和經濟起伏,我總覺得有很深的感觸和遺憾。」Joey說,此遺憾來自菁英人才培育的明顯斷層,也來自觀察台灣和新世界的無法接軌。在過去20個年頭,世界各行業的演變已經進展到難以預測的境界,而當低階重複性的工作慢慢被AI取代,現行的傳統教育是否足以養成未來世界需要的中高階人才?

台灣在數十年來的教改之下把「菁英教育」打成過街老鼠,教育正常化、普及化的結果演變出齊頭式教育。長期以來對知識的追求大過能力的建構,這些在Joey眼中都和未來人才的需求背道而馳,「一個社會真的不需要菁英嗎?沒有菁英 leadership quality executives,誰能來帶領國家往國際市場邁進?企業怎麼高效率經營管理?管理需要綜合性的全方位能力 skill sets,包括了人際能力、溝通說服的能力、思考和創新的能力,這些都必須從小在有競爭力的教育過程中培養。」Joey強調,菁英教育不是貴族教育,而是「有競爭力、有國際觀的教育」,而這也是她選擇投入實驗教育的初衷:現行傳統教育做不來,在實驗教育還有一線生機;實驗教育的鬆綁就是希望實踐不同的教育理念,帶給家長和孩子更多的選擇。

星光教育集團創辦人黃祖兒(Joey)

芬蘭、IB、NASA三大國際教育巨頭 在台灣和國際教育同步

Joey創立星光的過程,其實就是所謂「菁英管理能力」的最佳展現,從一開始鎖定要引進IB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國際文憑認證機制、以及芬蘭現象式教學法和NASA的AI航太教育資源。過程中Joey沒有動用過往的人脈關係,而是親自查網路資料逐一打電話主動出擊,一步步叩關,鍥而不捨直到聯絡上決策者。之後發揮商場上過人的表達和說服能力,誠意地說明自己的教育理念,最終取得這三大國際巨頭的認同和鼎力支持,把資源授權給星光辦學。

為什麼是IB、芬蘭教育和NASA?這源自Joey過去工作和教養孩子過程中對於全球教育的了解,「我在十幾年前就看到芬蘭、看到IB,尤其IB是非常有競爭力的教育模式。 NASA則是全球在航太、機器人、AI等領域頂尖的創研機構,他們的資訊分享對學生的啟發非常大。」

「教育一定要跟著世界變,教出的孩子才有競爭力,才能推動國家經濟的發展。星光所有教育資源的投入,都是為了將教育導入國際趨勢最前緣的軌道。」Joey說,當她決定投入教育,就希望導入一個可以讓孩子走遍天下的體制、被全球頂尖大學認可的文憑,這個體制就是IB。所以星光戮力推動IB體制在台灣台中市落地生根,讓孩子能綜合不同學習方法,把最頂尖的教學從四所幼兒園、和 小學、中學、高中一路紮根。芬蘭國家教育推廣署也是星光的一大後盾,不只提供師資培育資源,也提供許多寶貴的課綱設計元素、跨領域教改脈絡經驗和如何掌握國際趨勢的分析。

星光戮力推動IB體制在台灣落地生根,讓孩子能綜合不同學習方法,從四所幼兒園、和 小學、中學、高中一路紮根。

在星光的教學空間裡,每一堂課都訓練學生跨領域跨思維的知識應用,用生活化的連結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引導孩子建立邏輯思維,讓他們從小練習思辨、建立觀點,有遠見,有執行力,最終目的是能以創新思維解決社會的問題。然而不論教學方法再活化,星光還有一個源自新加坡的DNA,就是紀律的嚴謹養成,維持紀律規範是星光的教育底線。「我們要育成孩子學習的心態和方法,但前提是有紀律 discipline才能學習技能 skills。」Joey說,讓家長們現在非常驚訝的是,學生就讀星光一、二年之後明顯變得不沉默、習慣發問,project任務完成都親力親為。家長們甚至會跟不上孩子的邏輯佐證論述能力,同時他們也發現孩子變得自律,懂得管理自己的時間。

引進國際資源 耳濡目染改寫教育文化

教育對國家未來發展如此重要,難道現行教育政策沒有注意到這些事嗎?其實108課綱中,的確可以看到星光教育所強調的人才培育元素,但是要真正融入教育體系,卻非一蹴可幾。學校裡的老師都是在傳統教育體制內培育和養成,很難立即改變多年來已經固化的教學思維,加上教學進度壓力、家長期待等因素,讓許多老師即使有心也無力。

用Joey的話來比喻,現行教育像一艘大郵輪,轉向費力;實驗教育則像一艘敏捷的快艇,因此星光能快速應變制宜,從國際引進教學資源,高薪聘請重量級頂尖的管理團隊和國內、國際認證師資。由有競爭力的老師來教育出有競爭力的孩子,並讓在地的新生代老師和這些國際師資們一起交流培訓,傳承教育經驗和方法。「這就是永續發展的概念,像循環經濟一樣,現在外師佔星光師資大約6成,但是不可能永遠靠外面,因為不穩定,所以要一步步建立在地屬於我們自己不可被取代的重點師資人才庫。」

從幼兒園到大學一脈相承 孕育耀眼世界的璀璨星光

五年前開始籌備星光的教育版圖,三年內在台中豐原和七期成功開設2所IB國際文憑認證的國際幼兒園 (豐原校和惠文校),就不僅吸引不少外資主管和無法滿足於現行教育的家長把孩子送到星光,也讓星光的校園變成一個小小的聯合國。隨著一所所幼兒園的開設、星光把課程延伸于2020年同步開設星光國際實驗教育 IB小學部、中學部校區。星光AI高中實驗教育計劃預定今年順利完成申請。升學目標是讓星光的孩子們可以順利進入世界百大優質大學,但首選會以新加坡四所知名大學為申請指標。

星光目前正在積極規劃3~4年後開辦星光AI和管理實驗大學。結合星光龐大的國際資源和關係,以行動大學的概念活化學習過程,跨國交流、跨國國際企業MNCs的實習規劃將是未來星光AI大學的最大特色。透過實戰演練養成真正的菁英管理人才,藉由到國外實習、看遍世界之後回到台灣,成為台灣未來進步的主力。

目前星光AI大學已經和新加坡、芬蘭、美國的大學展開洽談,也正在尋覓大學校舍位址,希望尋覓到有心人或企業一起合作。Joey強調:「教育要共襄盛舉,我們企盼找到想回饋社會、投入教育的企業做為合作夥伴,先在台中建立起模式,成功後就能不斷複製。甚至我相信有很多人比我更有能力辦教育,希望為企業培育未來的人才,我們也願意分享經驗和方法。」

就像星光國際實驗教育的命名,為了培養每個孩子成為一顆能照亮他人、幫助社會的北斗星;也希望透過星光在台中點燃理想教育的火苗,讓更多人一起投入教育、培育未來的社會菁英,讓台灣未來的希望之光生生不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