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節領錢》ATM吞錢、轉錯戶頭,怎麼辦?自保方式一文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節領錢》ATM吞錢、轉錯戶頭,怎麼辦?自保方式一文看懂

年節領錢》ATM吞錢、轉錯戶頭,怎麼辦?自保方式一文看懂
操作ATM時,若遇到問題要馬上拿起電話尋求幫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鈺晴、林彥呈
風傳媒精選 2022.01.28
摘要

1.年關將近,許多人會利用ATM領錢、匯款等,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提醒,遇吐鈔或吃卡等問題,妥善留存交易明細表、直接使用機台上的緊急聯絡電話。

2.銀行局官員也表示,若遇到問題,建議當事人直接向該金融機構的管理階級申訴,或是撥打各金融機構消費者申訴專線。

台灣自動櫃員機的密度冠居全球,民眾透過ATM提款、轉帳已是家常便飯,尤其年關將近、需款孔急,如果沒有特別的換鈔需求,許多人都會找上這台隨處可見的機器。雖然ATM操作方便,但你可曾遇過「吞錢」或是不小心轉錯帳的窘境?倘若不幸碰上這些情況,又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呢?

ATM「吞錢」不是新聞,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提醒,民眾使用ATM如果出現不吐鈔或吃卡等問題,務必妥善留存交易明細表,也不要聽從旁人指示擅自操作ATM,應該善用機台上的緊急聯絡電話。

若是轉帳不慎匯錯戶頭也別緊張,應在第一時間聯絡銀行,請他們協助轉告對方歸還款項。如果對方不予理會,執意占為己有,當事人也能透過訴訟討回公道。根據《民法》第179條,「無法律上之原因而受利益,致他人受損害者,應返還其利益。」以及《民法》第181條,「不當得利之受領人,除返還其所受之利益外,如本於該利益更有所取得者,並應返還。」對方甚至可能觸犯《刑法》第335條的侵占罪,正常人不會想拿自己的身家清白開玩笑,因此這類狀況不至於走到這步,多半都以和平收場。

廣告

點鈔不是「有數就好」

日前有位網友發文表示,去年12月到ATM提款,他站在監視器前點鈔3次,發現金額短缺1千元,回報ATM旁的緊急聯絡電話,對方只是請他靜待報告。1個月後,銀行竟然回覆,廠商檢驗機台正常,而且反覆檢視現場點鈔影像,「並不是一張張摺疊起來點的,所以無法判別是否少鈔,新鈔也有可能黏在一起」,銀行不願認帳賠償,當事人只好自認倒楣。

此文一出,許多人才恍然大悟,原來ATM領錢不是有數就好,還得按照正確的點鈔方式才能確保自身權益。那麼,如果民眾和銀行認知有所出入,真的只能自認倒楣嗎?

銀行局官員表示,雙方直接協調溝通,最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因此建議當事人直接向該金融機構的管理階級申訴,或是撥打各金融機構消費者申訴專線,詳細聯絡資料可在銀行局網站查詢。

若對金融機構的處理結果不滿意,當事人可以在收受處理結果或期限屆滿之日起60日內,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申請書等相關資料可在網站查詢,或洽免費專線0800-789-885 。

廣告

當然,民眾也能向銀行局申訴,但銀行局不是法院,無法對私權民事糾紛做出具有拘束力的決定,但至少會盡力確保金融機構能夠適當處理當事人反映的問題。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ATM「吞錢」、匯款轉錯戶頭該怎麼辦?除了學會自保動作,還能尋求這些管道幫忙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TM 吞錢 領錢 吐鈔 點鈔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