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百年大同變天!拉下「驚世媳婦」的「虧損董座」會是救星還是新夢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百年大同變天!拉下「驚世媳婦」的「虧損董座」會是救星還是新夢魘?

百年大同變天!拉下「驚世媳婦」的「虧損董座」會是救星還是新夢魘?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帶領大同市場派,搶下七席董事席次,有望搶下大同經營權。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林洧楨
商周頭條 2020.10.23
摘要

1.大同變天,市場派董監席次七比二,大勝公司派後,經營還是難脫困境。

2.林郭文艷保住董事,且搶下一席獨董,埋下反攻變數。

「驚世媳婦」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敗陣!10月20日,大同股東臨時會的董事改選大戰結果出爐,公司派以二比七的懸殊席次差距輸給市場派,如今,只要再開一場董事會決定新董座人選,百年大同幾乎確定變天。

六月底,林郭文艷在大同股東會上以疑似陸資為由,排除包含市場派在內、超過五成股數投票權,以強烈手段保住經營權後。這段期間內,先是大同被金管會打成全額交割股,後有林郭文艷與市場派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分別傳出斷頭賣股,甚至最後關頭,從不賣股的大同大學董事會也傳出想出脫高達6%的大同股權,該舉動被認為是林郭文艷想靠藉此拉低股價,給市場派致命一擊。

為何向來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林郭文艷,這次如此不堪一擊?

廣告

沒有主場優勢與外資棄守股權是兩大關鍵。

上午股東會開場時,一度有公司派股東發言,企圖阻止議事進行,卻不到十分鐘就被排除,原因便是此場臨時股東會是由市場派大股東、欣大同負責人林信宏主辦,不僅能主導議事,而且完全開放媒體進場,並罕見地製作董事選舉票說明書,避免股東「投錯票」,讓市場派的強大股權火力能完整展現。

其次,比較兩次股東會,大同的股權結構,外資籌碼從近41%降到約30%,但,大戶籌碼卻從近47%拉高到過55%,代表外資棄守大同股權的同時,這些被棄守股權卻大多由市場派大股東加碼撿走,導致公司派得票率從上回逾三成,跌到這回不足兩成,使市場派大勝。

「這比選舉還累,不是扒了三層皮,是脫了十二層皮。」林信宏回想這場股權爭奪戰說。

廣告

市場派苦戰三年,終於扳倒他們指責經營績效不彰的林郭文艷,有望搶下經營權,但,大同總數達14萬人的股東們,這回就可以破涕為笑了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為這一家負債上看2000億元的百年老店,就算變天,也不過是「虧損董座」換掉「驚世媳婦」,並沒有足夠實績,證明自己能扭轉大同命運。

「沒贏,他(王光祥)會很慘,贏了,也是夢魘的開始。」一位熟識王光祥的地產友人評論。

首先,從去年底開始,大同陸續被債權銀行收傘,追討欠款,當前大同集團總共負債約2000億,讓林郭文艷一度忙著賣地還錢;現階段,大同需要大筆及時資金穩住陣腳,但,王光祥的三圓建設本已連續虧損三年多,短期能出手挹注大騰的資金有限。

而市場派冀望的土地開發,如今不僅芙蓉大樓、大同總部等精華土地短期內仍因法規等諸多限制無法開發,就算能動手,沒有三、五年看不出成效,遠水,仍救不了大同的近火。

也正因為如此,王光祥雖身為市場派共主,最後關頭卻改推身兼台苯、東森電視台董事長的林文淵,出馬角逐最關鍵的大同董事長大位。

林文淵曾任大同董事,又有中鋼、台電等經驗,確實比王光祥更熟悉大同的機電本業,問題是,媒體經營日益艱難,獲利有限,而台苯,今年上半年也由盈轉虧,陷入虧損。台苯總經理陳柏元日前也指出,該公司今年下半年與明年景氣都不樂觀。大同公司派也於股東會後發出聲明質疑,林文淵經營的東森媒體與台苯,皆在其接任後,本業分別虧損6千萬及2.96億元,「該等經營表現,如何經營大同?」

這對虧損搭檔要搶救大同已是困難重重,而且,市場派目前其實還無法完全擺脫林郭文艷。

此次改選,公司派雖然大敗,但採股權集中投票策略,在董事會保住兩個席次,一是林郭文艷保住自己的董事身分,另一個更關鍵的是,戰友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以最高得票率搶下一席獨立董事。

一來,依法,最高得票率的董事可以召開改選後第一次董事會,這讓大同林家可以玩「不召開董事會,讓新董事長難產」的拖延戰術;二來,獨立董事可申請舉辦股東臨時會,若主管機關受理,則又埋下林郭文艷敗部復活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如果大同變天後,仍無法激勵股價起漲,反而因利多出盡,股價一旦跌破16元,包含王光祥等不少市場派股東,就有斷頭出場危機,因此不排除會有類似今天坐鎮現場的台鋼董事長王炯棻等新勢力趁勢崛起,最後搶走大同。

一場拖了數年的經營權之爭終於可能落幕,但14萬小股東的權益,卻還是未定之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王光祥 大同 變天 大同經營權 林郭文艷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