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先找到工作再說」是迷思!成功人士的秘訣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先找到工作再說」是迷思!成功人士的秘訣是?

「先找到工作再說」是迷思!成功人士的秘訣是?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艾希莉.史塔爾
商周讀書會 2022.01.28
摘要

1.職涯顧問認為,找工作時,反覆沉浸在某份工作的幻想中,其實很耗費精力。同時這也代表,你投的履歷不夠多,找工作更需要「以量取勝」。

2.先求有再求好、有什麼做什麼,或者仰賴家人朋友剛好招募新人的工作機會,會落入求職的迷思。

3.成功人士通常有「相信自我價值」的特質,這也讓他們更有機會不將就、進一步能找到真正理想的工作。

在歐洲時,我曾在4個小時裡馬不停蹄地申請了28份工作。當我開始幻想在不同的申請工作中自己的模樣時,我被各種可能性激發了活力。如今身為一名職涯顧問,我可以告訴你,這種幻想是一種期待和求職的自我毀滅行為。

高度企圖心,但一切隨緣

我在聖塔莫尼卡大學時期學到的口頭禪:「保持高度企圖心,但一切隨緣」。聽好,花一點時間想像自己在特定工作中的模樣並沒有錯,但是短暫地幻想一下就夠了,要適可而止。此外,要有目的,全心投入其中,對一切抱持開放、但凡事不強求的心態。為什麼?

因為太過執著,會讓你過度期待一些你甚至不確定是真的東西。你可曾沉浸於幻想自己在某個工作的人生?我的朋友,那是很耗費精力的事!另外,如果你有那麼多時間沉浸在某份工作的幻想中,那代表你申請的工作不夠多。對我來說,好的求職精神意味著你要努力曝光尋找很多機會,而當你聽到回音時,幾乎都不記得自己曾經申請過這份工作。記住,人生是一場數字遊戲。

廣告

由於時差的關係,我第二天起得很早,立刻跑到筆記型電腦前查看電子郵件。連咖啡都還沒喝,我太期待能夠立刻收到申請公司的回音。點擊著收件匣,我的希望破滅了,並沒有任何新郵件,除了一封當地咖啡店提供假期旅遊馬克杯特價的信。大約兩個星期了,我還睡在父母的沙發上,一直幻想著有什麼可能性,直到我再也忍受不了沒消沒息的狀況了。

你是否也曾在求職過程遇到過麻煩,納悶究竟有沒有人看過你的申請呢?我了解你的心情,我的朋友,這是最糟糕的時期。我對未來前途感到無能為力,懷疑這是否會成為我的新常態。我想到在我讀研究所時就找到工作的那些朋友們,他們似乎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如果說這些年來我在個人發展方面學到了什麼,就是明白有所進步才是最能讓人感到快樂的。一無所有的感覺很痛苦,覺得好像其他人都與我擦身而過。

「只要有工作上門我都會接受……我只需要……先找到工作再說。畢竟,有總比沒有好……也許我應該開始與家人和朋友建立聯繫了」,我一邊喝咖啡一邊和老朋友凱拉訴苦。我開始相信一些求職迷思,後來才明白這些是最糟糕的。

打破求職迷思

迷思1:有什麼工作上門就做什麼吧

廣告

要相信工作機會是無所不在的,因為事實的確如此。一切只是一個數字遊戲,你必須接受。即使在COVID-19疫情隔離期間,客戶也會告訴我,也許他們在找工作時應該要「退而求其次」,但是要知道:還是有公司在招聘新人。此外,最好的工作並不總是給資歷最好的候選人,而是給了最好的求職者。意思就是,擁有求職技能的人幾乎總是勝過常春藤名校的履歷。

迷思2:先取得立足點再說

你有沒有接受過一份工作,心想先利用它取得立足點,之後再換到其他更好的工作呢?我不想破壞你的幻想,但是如果你只是為求有工作而接受一份職務,你就不會為自己真正理想的工作做好準備,而是將自己侷限於不適合的工作中。

記住:如果你日後想換個理想工作,你在入門的工作上耗費的那幾年所學到的東西,很可能是你和未來的雇主並不需要的技能。如果你真想「先取得立足點再說」,最起碼要找一份與你的理想相關的工作。想要騎驢找馬,再慢慢換到理想工作,就像希望你點餐的沙拉會變成甜甜圈,我保證這是行不通的,這是出自我個人的親身經驗。

畢竟,很少有人會想把私人助理變成行銷經理。找一份工作、先取得立足點再說,會讓你很快陷入困境。相信我所說的,你在埋頭苦幹做一份你不想要的工作時,你真正想要的職位總有一天會開缺。公司裡的人可能喜歡你,欣賞你的活力,但總是會把你看作是「助理」、或是任何你當初希望日後能內調而接受的職務角色。

如果你真要接受一份工作,最好是在你理想的工作領域內。如果你想做市場行銷的工作,務必要在行銷團隊內的職務。如果你想要進入傳播領域,一定要加入傳播團隊。寫到這裡時,我敢打賭你覺得這聽起來像是常識,因為事實的確如此啊。

迷思3:與家人和朋友建立聯繫

我在這段時間裡犯的另一個錯誤是,在建立人脈方面過於看重家人和朋友的關係。我的意思是,當你朋友的爸爸要招募新人,正好是你想要的工作,能運用到你的核心本質、核心技能和核心價值觀,最近的一次是什麼時候?可能從沒發生過,這是因為好的人脈通常是冷淡的人際關係。

這聽起來可能很嚇人,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在交談中自我行銷,並打造完美的電梯簡報,即使是陌生人也會變成熱心的聯絡門路。當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刻意與人接觸時,你的求職就會有奇蹟發生。所以,不要再費心和高中同學的媽媽建立人脈了,而是要讓你的談話更有針對性。

迷思4:「有工作總比沒有好」的心態

我領悟到,「找到命中注定的那一個」,無論愛情還是工作,並不是指找到「合適」的那一個,而是要對不合適的說「不」。意思就是,選擇接受一份非你理想的工作是要付出代價的,它會讓你沒有時間去尋找你真正想要的工作。在工作機會學院我告誡學生,最好把找工作當成一份專職工作。

有什麼好處呢?那些專注於工作機會學院提供的求職公式的學生,通常在幾週之內就能得到多個工作機會。這並不是指找工作時不能夠慢慢來,而是世界對你辛苦的努力和專注會給予回報的。我知道你心裡或許在想著,「我不能沒有工作啊,我需要賺錢,而且是迫切的需要」。相信我,我是過來人,我明白這種心情。但沒有人說你在求職期間不能先做兼職來應付開銷啊,很可惜我在求職的時候沒有想到這一點。

在我辛苦求職進入了第4個月之後,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主旨寫著面試機會。那是一個廣告代理商的行政助理工作,雖然我從來沒想過要進入廣告界,但我很興奮,期待每天早上可以出門工作的機會,並抱持著「有工作總比沒有好」的錯誤信念。我立即回覆了我的空檔時間,他們隔天叫我去面試之後,當場通知我得到這份工作時,我大吃一驚。誰會想到我竟然會對這個薪水不高的工作那麼興奮?原因是我當時覺得自己沒什麼價值。

成功人士的祕訣

事實上,我認為自己是極度普通的人。我以為也許在職場上的工作可以證明我這個人的價值,我後來才明白,關鍵是求職期間要多一些自我價值感,而且不要太心急。知易行難,對吧?但這是我對世界的體悟——「每個人都有一個天賦」。這聽起來很俗氣沒錯,但卻是事實。

那些大膽、快樂、有人生目標的人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決定不接受現狀,相信只要自己想做就有可能成功,他們不願意「勉強忍受」,寄望幸福會自動找上門。他們也會願意探索自己有天賦的可能性,找出他們能夠有所表現的地方。他們會致力於發掘那種天賦,也就是說,通常會拒絕不適合的機會,或是明白目前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而開始尋找新的出路。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You Turn: Get Unstuck, Discover Your Direction, and Design Your Dream Career

作者: 艾希莉.史塔爾

原文作者: Ashley Stahl

譯者: 何玉方, 陳筱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27

作者簡介

艾希莉.史塔爾(Ashley Stahl)

  《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美國職涯規畫師。從反恐專家轉換跑道,成為炙手可熱、以幫助求職者找到完美工作為使命的職涯規畫師。她的使命是幫助人們步入讓自己產生熱情和認同的職業。透過兩次TEDx演講,吸引五十萬求職者訂閱的免費訓練課程,以及她的Podcast「You Turn」,她已經幫助全球31個國家的學員,將自己的職業潛能最大化、找到理想工作、並提升自己的自信。

  她每月在《富比士》上開設職業專欄,受《華爾街日報》、CBS、《Self》雜誌、《華盛頓郵報》、《芝加哥論壇報》等媒體報導。艾希莉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獲得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又在聖莫尼卡大學(Santa Monica College)獲得精神心理學碩士學位。她擁有雷德蘭茲大學(University of Redlands)政治、歷史和法語專業的學士學位。

譯者簡介

何玉方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專研文體風格學,現居英國從事教學研究,兼職翻譯,譯著有《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男孩A》、《動物農莊求生計》、《人性公式大接管》、《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懂顧客心思的話術最好賣》、《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等書。

陳筱宛

  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比較教育碩士。譯有《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社會性動物》、《共病時代》等書。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迷思 求職 理想工作 怎麼找 先求有再求好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