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被拒,他花5年讓FB砸千億買他產品!Whatsapp創辦人翻身原因:練感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求職被拒,他花5年讓FB砸千億買他產品!Whatsapp創辦人翻身原因:練感恩

求職被拒,他花5年讓FB砸千億買他產品!Whatsapp創辦人翻身原因:練感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傑‧謝帝
精選書摘 2020.10.21
摘要

1.在雅虎工作11年的布萊恩.艾克頓(Brian Acton),接連面試推特、Facebook被拒,但他選擇心懷感恩等待良機。5年後,Facebook用190億美元收購他共同研發的WhatsApp應用程式。

2.即使生活不盡完美,也要像鍛鍊肌肉一樣訓練感恩的心。如果你現在就開始訓練,這股力量就會隨著時間逐漸增強。

我最難忘的一堂感恩課,是在抵達道場幾天後領受的。

一位資深僧人要求新來的僧人寫下自己認為不該有的一次經驗。我們在筆記本上書寫時,現場鴉雀無聲。我挑了少年時代被好友背叛的事件。

15分鐘左右,我們彼此分享寫作的內容。一名新修描述妹妹早夭的痛苦,其他人寫的是事故或傷害,有的談自己的失戀。分享結束後,老師說我們選擇的經驗都符合題意,但他指出,大家都選擇負面經驗,沒有人寫一件只憑著幸運或別人的善意,而非個人的努力換來的神奇事件——不應該擁有的奇妙事件。

廣告

我們會習慣性認為自己不應該有災禍,應該得到祝福。我們開始思考自己的好運:出生在富裕、資源充足的家庭;對我們的付出多於我們付出給他們的人;能讓我們改變生命的機會。我們太容易忽視別人給我們的東西,甚至沒有感覺,也不會表達感恩。

這次練習讓我第一次對一向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心懷感恩。

我在9歲左右,第一次和父母去印度遊訪。在回旅館的路上,計程車停在街口的紅燈前。我看到窗外一名同齡女孩的腿。女孩身體的其餘部分彎進一個垃圾桶裡。她好像在翻找食物之類的東西。當她站起來時,我震驚地發現她沒有手。我真的很想幫她,但計程車離開時,我只能無奈望著她。她注意到我在看她,對我微笑,我也回她一個微笑,而那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回旅館後,那個女孩的遭遇讓我心情低落,一直後悔自己沒有採取行動。我想起倫敦的社區。我們太多人都有聖誕節的禮物清單、生日派對和各種嗜好才藝,而社會上卻有一些在生存邊緣掙扎的孩子。這對我是一次覺醒。

廣告

家人到旅館餐廳吃午餐時,我聽到一個孩子抱怨菜單沒有他喜歡吃的東西。我感到震驚。我想起我們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餐飲,而那個女孩的菜單卻是垃圾桶。

或許那時年幼的我還不懂得如何表達,但那一天確實讓我看見自己擁有的太豐富了。我和那個女孩最大的不同,在於出生的環境和父母。事實上,我父親來自離孟買不遠的城市浦那的貧民窟。我是他付出大量努力和犧牲的產物。

在道場做感恩練習時,我覺察九歲時的感覺,對自己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恩:生命、健康、安逸、安全,以及對擁有衣食和愛的信心。這些都是我憑白得到的禮物。

為了對宇宙的恩賜表示感激,並變成一種習慣,僧人的每一天都是從感恩開始——不折不扣的感恩。我們在睡墊上醒來以後,會翻身趴著禮拜大地,用一點時間感謝它提供給我們一切,擁有能看見萬物的陽光、能行走的大地、能呼吸的空氣。

感恩的實踐

把感恩納入日常活動的一部分很容易,但我有一個不算小的要求:我要你隨時隨地心懷感恩。即使生活不盡完美,也要像鍛鍊肌肉一樣訓練感恩的心。如果你現在就開始訓練,這股力量就會隨著時間逐漸增強。

瓊.吉科.哈利法克斯(Joan Jiko Halifax)禪師說,感恩能轉化「貧窮心態」。她解釋這種心態「與物質上的貧困無關。當我們陷入貧窮思維時,就會專注在自己缺乏的東西上,感覺自己不值得愛,卻忽略了已經擁有的一切。有意識地練習感恩是擺脫貧窮心態的出路。貧窮心態會腐蝕我們的感恩心與人格的完整性」。

布萊恩.艾克頓(Brian Acton)體現了這種有意識的感恩實踐法。他應徵推特(Twitter)公司的工作時,已在雅虎(Yahoo)工作11年。但即使他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還是被推特公司拒於門外。他收到消息後發布一條推文:「被推特總部拒絕。沒關係。如果被接受也得忍受漫長的通勤時間。」他接著應徵Facebook的工作。沒多久,他發了一篇推文:「Facebook拒絕我。這是我與一些出色人物聯繫的大好機會。期待生命的下一次冒險。」他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失敗發布在社交媒體上,除了對這些機會表達感恩以外,沒有表達任何其他的想法。經歷這些挫敗以後,他終於用自己的時間開發一款應用程式。5年後,Facebook用190億美元收購布萊恩.艾克頓共同研發的WhatsApp應用程式。

拒絕錄用艾克頓的公司,失去了低價取得WhatsApp的先機。他沒有因為遭拒而採取貧窮心態,反而心懷感恩等待良機。

不要急於遽下論斷。一旦你把某個事物標記為不好時,你的心智就會這麼相信了。反之,你要對挫敗心存感恩。讓生命的旅程用自己的步調和迂迴的方式前進。宇宙也許為你預備了其他計畫。

書籍簡介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作者: 傑‧謝帝

原文作者: Jay Shetty

譯者: 周家麒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0/10/01

作者介紹

傑‧謝帝(Jay Shetty)

說故事的人、播客、前僧人。1987年出生於英國印度裔家庭,當過三年僧人,是獲獎的數位策略師,後來變成頗具影響力的社群意見領袖和病毒式內容創造者。

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英國前10強的倫敦卡斯商學院,取得行為科學學士學位之後,拒絕了幾家知名企業的工作機會,搬到印度孟買的道場,成為僧人。從印度回到英國後,進入全球最大的管理顧問公司和技術服務供應商埃森哲(Accenture),幫助他們建立數位部門,亦開設與正念相關的企業培訓課程,並且很快成為這家擁有40萬名員工的公司第一名的媒體意見領袖。隨後受邀為《赫芬頓郵報》、臉書、Snapchat等一流社群媒體打造內容並合作。

他曾創下許多驚人的自媒體紀錄:「30歲沒成功人生就很失敗?其實你只是走在自己的時區」這支影片在2018年創下臉書當年度最多人觀看紀錄,將近4億次瀏覽。他的社群媒體有超過3,850萬人追蹤。目前已製作超過400支影片,觀看次數超過80億。

他亦主持健康生活類第一名的播客節目《跟傑‧謝帝一起找到人生目的》(On Purpose with Jay Shetty),已故NBA球星柯比‧布萊恩、流行天后艾莉西亞‧凱斯、世上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創辦人瑞‧達利歐、《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等知名人士,都是節目的座上賓。

2018年獲頒媲美「網路影片奧斯卡獎」的美國網絡電視大獎,以及表彰推特、臉書等創新作品的「社群媒體界奧斯卡獎」即時短內容創作大獎。亦獲選Yahoo財經2020年10大影響人物、2019年亞洲大獎傑出線上成就獎、2017年歐洲富比士30位30歲以下傑出青年、2016年亞洲媒體大獎最佳部落格獎。

曾接受美國今日秀、艾倫秀、PBS公共電視網、People.com人物專訪報導。這是他的第一本著作。想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Jayshetty.me網站。

譯者簡介

周家麒(Simon Chou)

政治大學外交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專業翻譯三十多年,譯有《鑽石切割師》《佛陀會怎麼做》《竄改的基因、扭曲的真相》等國際政治、外交、心靈成長書籍數十本。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僧人心態 Whatsapp 感恩 傑‧謝帝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