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邵永添 × 邵雅曼 跨代策展 延續「新」經典篇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劃時代 點亮未來

財經 | 產業動態

邵永添 × 邵雅曼 跨代策展 延續「新」經典篇章

廣編企劃
2021.07.06

在帝王紫的瓶身中,皇家禮炮23年流動著高雅迷人的茶香,蘇格蘭美酒在舌間擴散、融合後,竟傾訴出屬於台灣的華麗,兩個世界的浪漫,表現在包裝上各種奇艷色彩,一如永添藝術創辦人邵永添揮灑出《看見機會》以紅色的火,與冰一樣的藍碰撞出純淨曙光,台灣當代藝象,正在飛躍成長。

御盟集團創辦人邵永添與執行長邵雅曼於邵永添作品《生生不息》前合影

在風和日美的初冬,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正上演御盟集團‧永添藝術創辦人邵永添,與執行長邵雅曼父女的雙個展《狂・禪》,狂與禪看似是對立的兩面,像交響樂章的急板與慢板,卻有無比調和之美。父女兩人累積數十年的生命能量和藝術底蘊在這座承載時代歷史與人文的建築中,碰撞出跨世代的創造力。

「金馬賓館」曾是六○年代金門及台澎差假官兵的宿舍,2016年在父女倆的修復與經營規畫之下,轉生成《孤獨星球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評選為高雄最頂尖當代美術館。「萬事的創造都是在填補一種空缺,事物的展現存在於探索萬事本質的過程中,這意味著創造能隨歲月成長而雋永。」邵雅曼為此作為註解。邵永添與邵雅曼擘劃歷史建物轉生為當代藝術熱點的過程,從探索萬事萬物的本質裡創造嶄新的價值,成就「新經典」。如同皇家禮炮傳承數十年的經典,結合時代潮流,持續開創出嶄新的風貌,臻至跨世代的威士忌之王。

永添藝術保存六零年代「金馬賓館」的建築風華,注入當代美學思考,延續開創新經典篇章

藝術並非圓心而為箭頭,延續當代「新」經典

邵雅曼說,「金馬賓館」是以人能以居住的姿態,閱讀展覽的立場,建築中每一個轉角都自成風景,美術館不只做為眾人聚集的圓心,更應以開創性的內容做為提升的箭頭。自開館以來聚焦於透過藝術與全球機構緊密連結,已與香港、美國、日本、法國與義大利及德國締結藝術合作,著名的館藏James Turrell的室內光的冥想室《科林斯運河》,是永添藝術經營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的精神寫照。金馬賓館解密了新世代藝術消費趨勢──更重視個人風格、拒絕跟風、拒絕編造「故事」,而是如實的從萬事的本質中,開創出與世界契合的新世代價值。

邵氏父女在「金馬賓館」的藝術力量並非故事,而是生命存在於世的信念,同集團作品「晶英國際行館Silks Club」亦透過建築設計、藝術精品和頂級餐飲Ukai,將高雄拉升至亞洲品味的金字塔頂端,打造「屬於未來的名牌」──父女倆在胸前別的「鏡華世界(MOMENTOPIA)」胸針以銀與絕版相機鏡頭製成,鏡頭內側以黑色和銀色的壓克力顏料塗裝,正是享譽國際的藝術家鎌田治朗與永添藝術合作於晶英國際行館及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的穿戴藝術品。

父女創造藝術的價值,並深耕新世代的平台,讓東西方深厚底蘊在台交會,向世界綻放台灣之美;正如皇家禮炮23年在打造之初就跨海邀請製作團隊—皇家禮炮創意顧問、前愛馬仕調香師Barnabé Fillion來台尋味,讓馥郁芒果、香蕉、鳳梨與東方美人茶香等深刻的台灣風味,透過極致的威士忌調和工藝重現於珍釀酒液中,將獨一無二的台灣風味綻放於威士忌舞台。

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作為液體的藝術品,以精心打造的台灣味與新派插畫藝術新裝刷亮層峰品味人士的眼球,更以瓶中醇釀豐富的香氣、優異平衡口感與精湛瓶身工藝,在2020年第一次參加國際烈酒競賽(IWSC)旋即獲得Outstanding Gold特金獎的肯定,展現皇家禮炮新經典之作的大氣格局與不凡風範。

執行長邵雅曼於其作品《翡冷翠》前品嚐皇家禮炮23年限定款,感受台灣當代藝術之美

以藝術為語言,展開六感旅程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現正展出的《狂・禪》雙個展以藝術展現創辦人邵永添與執行長邵雅曼的內心世界,但父女二人卻有著迴然不同的表達方式。

創辦人邵永添以火紅與冰藍詮釋如冰火燎原的疫後世界,這幅《看見機會》在混亂氣場中暗藏曙光與繁星,隱喻台灣為沙漠中的綠洲帶給人類新希望,也暗指沉著的人能在困境中尋找機會,待新秩序來到,終將站上浪頭,成為新世代贏家,展現務實態度與恢弘眼界。而執行長邵雅曼的《翡冷翠》透析的碧綠礦物自由地溢於畫面,像是正在呼吸的有機物,時光似水流逝卻又反覆駐足,讓美好的片刻成為雋永,以不變的平靜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紛擾。

在父親邵永添筆下看見長年歷練下對台灣的關懷與激勵,而女兒邵雅曼的作品則展現沉潛二十多年的藝術底蘊,澄淨卻富含無窮力量,這樣凝視台灣、蘊含積累、綻放萬千的氣度就如同皇家禮炮23年的孕育過程,以步履探索著台灣最真實的風味,並以陳放23年以上的珍貴佳釀為底蘊,透過皇家禮炮極致調和工藝讓馥郁台灣風味揮灑綻放,醇美飽滿的琥珀色酒液滿載了台灣代表性水果—龍眼、鳳梨、芒果、香蕉等香醇風味,啜飲間更伴隨東方美人茶的悠長甘美尾韻,如同藝術般的盛宴,每次品飲都是一場雋永的六感旅程。

邵氏父女透過創作的過程來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為歷史、建築、藝術帶來全新視角,在經典之上持續創新,而成就了「新經典」風範,如皇家禮炮跨世代持續創造新經典的不凡格局,將100%台灣DNA的皇家禮炮23年獨獻給2300萬台灣人,打造六感「新·奢」體驗的新經典。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皇家禮炮23年台灣限定款 金馬賓館 邵永添 御盟集團 永添藝術 邵雅曼 皇家禮炮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