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私人教練、髮型師...富豪專屬的「個人服務」,現在隨傳隨到還不費大把鈔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私人教練、髮型師...富豪專屬的「個人服務」,現在隨傳隨到還不費大把鈔票?

私人教練、髮型師...富豪專屬的「個人服務」,現在隨傳隨到還不費大把鈔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馬克‧潘/梅樂迪斯‧芬曼
精選書摘 2021.02.18
摘要

1.過去只有富人能負擔得起的服務,如今帶著不同想像重新洗牌登場,更廣大的人群可以享受過去唯獨有錢人才能獨享的寵愛服務。

2.一群願意分享零碎時間、擁有不同技能的人,取代了住在家裡的全職管家,這通常是托app的福,讓我們能依照每個人最適合的對象、地點、時間進行任務配對。

在這幾十年間,全職保母和女管家的數量大減,不過在這個Seamless和Uber當道的年代,管家的職業需求卻激增,帶著不同想像重新洗牌登場。

當前幾個趨勢都來自服務經濟的大幅增長,根據經濟研究和《紐約時報》的說法,服務經濟本來占了整體經濟的40%,卻在過去10年間增長至56%。隨著工業時代告終,資訊時代誕生,大部分工作也轉型成服務業。

《紐約時報》寫道,在許多方面,低廉的海外製造業革命就是重新校準的催化劑:製造業產品的價格降低,人們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不需要第二部單車或第三部冰箱的他們,便開始把這筆多出來的閒錢花在自己身上,因而刺激了服務業的成長,最後誕生「零工經濟」,以合理的大眾價格提供優質的個人服務。

廣告

過去只有富人能負擔得起的服務,如今得到開放,更廣大的人群可以享受過去唯獨有錢人才能獨享的寵愛服務。一群願意分享零碎時間、擁有不同技能的人,取代了住在家裡的全職管家,這通常是托app的福,讓我們能依照每個人最適合的對象、地點、時間進行任務配對。

忙碌的中產階級上層勞工家庭可以擁有幾十個全新型態的個人助理,在他們的生活裡來來去去。移動式Spa可在一個小時後把服務人員送到你家,從美甲、美髮到按摩,服務應有盡有。Postmates能將美食和任何你需要的東西親自遞交到你手上,再麻煩的雜事都能幫你跑腿,隨傳隨到。(印表機墨水匣或尿布用光了?交給他們吧。)現代人可透過應用程式尋找並傳呼保母,水電工也是。可別忘了銀髮世代的需求,美國勞動統計局預測,物理治療助理、居家照顧和其他個人助理工作都在新工作名單之首。

在許多方面,成為新生代管家代表你要挑出一個基本家庭技能,像是跑腿、煮菜、美髮美甲、挑選服飾,然後把它變成一份工作,甚至一門微型生意。但想在市場成功致勝就得先精進自我技能。沒人希望外送等了一小時才送到,或是體驗家庭美髮最後被剪成小瓜呆頭。每一個州對於各類職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執照要求,但除去執照不說,新生代管家必須技藝精湛,否則線上評分低,不用多久就等著失業。

最新崛起的風潮之一,就是為自己找一個私廚。曾經被視為名人或有錢人特權的私廚,現在可以以每小時45美元的計價隨傳隨到。或許我們不能餐餐都找私廚料理,但在家享用生日晚餐有何不可?育有孩子的雙薪夫妻檔往往會發現煮飯是一大挑戰,對於這個問題,食譜食材配送服務供應商「藍圍裙」就是解決之道,廚師服務不僅將全部食材送上門,連廚師都附上了。當然這類服務想要成功,就必須面對幾道非常難的門檻:廚師要準時出現,受過專業訓練、工作時間彈性,免得為挑剔的陌生人準備簡單晚餐,最後淪為一場廚房惡夢。

廣告

另一個崛起的職業就是私人健身教練,幾千人把自己對運動的熱愛變成一門事業。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2012年美國共有26萬7千名私人教練,預計2018年將成長至33萬8千人。你可以繳1千美元學費,到美國運動醫學學會上課並考取執照,幫你在這個逐漸飽和的行業找到工作。

由於這波健身趨勢在過去10年發展得不錯,因此很可能達到飽和而萎縮,而且長遠來看,這行並不特別好賺:從交通往返所需的時間、配合得當的時程表、尋找客戶等方面來看,勞動部估計私人健身教練平均每小時只能淨賺15美元。另一個問題是,這個職業很難長久經營:40多歲的私人健身教練很少見,更別說是5、60歲,所以私人健身教練經常在尋覓事業第二春。

私人服務公司在人口逐年老化的美國,占有潛力極大的市場。對於積極想找事情做的人,光是幫忙一個家庭做家事就能開啟新的賺錢機會,但最大成長來自前所未有的居家照護需求,醫療保險的普及化和專業居家照護人員的普遍更是促成這股潮流,並為非大學畢業卻擁有正統訓練技能的人創造理想的高薪工作。即使可能不具有像仰賴app運作的工作自由自在,這些工作擁有一定的穩定性、高薪以及加入工會的可能性。

放眼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家庭需要找人管理居家科技,類似居家專屬的宅男軍團。隨著家庭數位設備的數字遽增,科技攻占洗衣機和汽車等生活層面,協調所有科技、減少開支的工作將可能為私人科技管理員創造出就業空間,他們的顧客可能涵蓋100戶家庭,工作內容則是監督這些家庭的數位設備和網絡。

在可以預知的將來,部分服務性質的工作會繼續抗拒機器人化,人們會有一陣子不希望機器人幫他們按摩,他們會想和真實的髮型師、私人教練或其他私人助理談天說地聊是非。人們享受寵愛服務,一部分渴望的是一個名字、一張臉孔、一個可以產生連結的人,即使只有一天或一小時也罷,而這些當然是要付費的。

新聞頭條聲稱美國中產階級正在萎縮,但這些新聞卻隱瞞一個事實,那就是每4戶跳脫中產階級行列的家庭中,3戶並非走下坡,而是躍升更高階級,加入中產階級上層人士的行列。只要機器人繼續取代製造業工作,管家階級的人數就會持續攀升,有朝一日他們也能雇請屬於自己的管家。

書籍簡介

未來十年微趨勢:洞察工作、科技、生活全新樣貌,掌握下一波成功商機

作者: 馬克‧潘,梅樂迪斯‧芬曼

譯者: 許芳菊,張家綺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9/03/01

作者簡介

馬克.潘(Mark Penn)

  「微趨勢」概念的始創者,《紐約時報》稱他為「細微小事的大師」(The Guru of Small Things)。

  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曾任微軟策略長,目前是哈里斯民意調查機構的董事長、數位行銷集團Stagwell Group的執行合夥人。過去四年來,他在哈佛大學政府學系擔任客座講師,傳授輿論民調。

  馬克.潘擁有逾四十年的民調、行銷與策略的資歷,是比爾.蓋茲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世界級領袖所倚賴的顧問。他也是比爾.柯林頓和希拉蕊.柯林頓參選總統時的首席策略師,以眼尖發現影響力強大的「足球媽媽」風潮,成功將柯林頓送進白宮而著名。他曾為福特、麥當勞、默克製藥等企業擔任顧問,亦接受過二十餘國政府或政黨的委託,提出政策建議。

  他堅持趨勢觀察不能光靠肉眼,其趨勢報告一向以「科學、手術刀般精準」著稱,長年為《華爾街日報》《政客》雜誌和其他刊物撰稿。他的第一本書《微趨勢》甫出版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梅樂迪斯.芬曼(Meredith Fineman)

  FinePoint公司的創辦人,該公司由公關公司轉型為提升領導力和職場專業能力的顧問公司,授課的重點對象是位高權重的女性,並提供媒體內容與趨勢的諮詢。芬曼擁有超過十三年的寫作經驗,經常為《哈佛商業評論》《富比世》《企業》(Inc.)《高速企業》(Fast Company)《美麗佳人》等雜誌撰稿。

譯者簡介

許芳菊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康健雜誌》總編輯、《親子天下》總主筆,目前為自由作家、譯者。著有《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等書,並且譯有《善待他人,也不委屈自己》《一鍵獲利》《這不是我們做事的方法!》等。

張家綺
  
  畢業於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英國新堡大學筆譯研究所,法國巴黎Spéos攝影學院新聞攝影,現任專職譯者/不專業攝影。譯作包括《如果我真的懂你,會是這種表情嗎?》《一流企業都在用的人才策略》《自由自造》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個人管家 零工經濟 隨選服務 私廚 私人教練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