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漲超400%!和特斯拉齊名的隱形飆股、比爾蓋茲買進,薛丁格是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年漲超400%!和特斯拉齊名的隱形飆股、比爾蓋茲買進,薛丁格是誰?

一年漲超400%!和特斯拉齊名的隱形飆股、比爾蓋茲買進,薛丁格是誰?
藥物開發平台薛丁格2020年2月上市後,股價漲超400%。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2.23
摘要

1. 蓋茲基金會賣掉阿里巴巴以及Uber全部持股,減持一半蘋果股票,改買去年2月才剛上市的藥物開發軟體平台薛丁格。

2. 薛丁格扮演藥廠的「幕後」。傳統的藥物開發過程非常耗時,而薛丁格的平台可以進行預測,加快開發過程。

3. 投資公司Citron Research把薛丁格與特斯拉相提並論,更肯定前者的前途比特斯拉更光明。

比爾蓋茲夫妻創辦的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是全球最大基金會之一,日前它揭露投資組合的主要變動。

蓋茲基金會賣掉阿里巴巴以及Uber的全部持股,並減持一半蘋果股票。它改買什麼呢?是去年2月才剛上市的藥物開發軟體平台薛丁格(Schrodinger)。實際上,蓋茲基金會一開始就持有薛丁格股票,去年第四季再度增持200萬張,總持有增加為700萬股。

薛丁格2月時掛牌價格每股17美元,到去年年底,已經飆漲超過466%。今年以來依然不斷創高,已經再漲了32.6%。

廣告

這間知名度不高、被蓋茲基金會看好的公司是誰?薛丁格扮演的是藥廠的「幕後角色」,負責「發現」研發藥物用的化合物,再交由藥廠研發。負責發現化合物並不是一件簡單事,傳統的藥物開發過程非常耗時,需要科學家設計、合成並測試化合物,而薛丁格的平台可以「預測」分子的化學性質,加快開發過程。

如果你覺得這間公司的名字似曾相似,沒錯,它的名字靈感正是來自著名的「薛丁格的貓」概念。曾獲得諾貝爾獎的奧地利科學家薛丁格(Erwin Schrodinger)提出一個思想實驗:基於量子物理學和疊加原理,在你打開一個密閉、裝有毒氣的箱子之前,裡面的貓有多種生存狀態,可能是死、也可能是活,只有打開箱子瞬間能得到答案。

而薛丁格這間公司的作為則是「如何不陷入這種窘境」,它利用AI、機器學習以及物理學為基礎的預測分析,就得以預測狀態。

《富比世》更形容,薛丁格正在顛覆製藥產業,就連薛丁格自己也敢誇海口,在上市前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大膽表示:對手看不到我的車尾燈。

廣告

目前,全球前20大的藥廠都是薛丁格的顧客,全球1,250間學術機構採用它的軟體,而且續用率高達96%。2018年,薛丁格營收為6,600萬美元,比前一年大幅成長20%;同時,它大量把資金投入研發與聘僱,導致淨損。

一場疫情,讓藥廠明白,加快開發藥物速度、啟動數位轉型是必要之務,而薛丁格的角色因為這波趨勢將越來越重要。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指出,未來哪家藥廠能夠勝出,取決於他們能否數位化、能否同時降低開發成本及加快研發速度。

實際上,薛丁格在股市中受肯定的程度,被與近期同樣大熱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相提並論。特斯拉一樣展現顛覆性的軟體技術,不同的是,投資公司Citron Research在報告中指出,薛丁格不僅一上市就備受青睞,它擁有更多專利技術,而且背後科學都已獲驗證。

《富比世》評論,薛丁格的未來一片光明,大型製藥公司財大氣粗,急需數位轉型,而薛丁格這位市場領導者將是他們最大的助力。

(參考來源:Barron’s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特斯拉 薛丁格 比爾蓋茲 基金會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