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沒經驗但很願意學的人來,萬一學完就走怎麼辦?用人主管容易有的4個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找沒經驗但很願意學的人來,萬一學完就走怎麼辦?用人主管容易有的4個盲點

找沒經驗但很願意學的人來,萬一學完就走怎麼辦?用人主管容易有的4個盲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8.06
摘要

KKday行銷長回顧在網路、電商、零售與旅遊電商業的用人經驗,帶了超過上千人子弟兵的她,怎麼找到「對的人」?比起學經歷或性格,她反而會先評估清楚這四件事。

常常有人問我:「人才要怎麼找啊?」

要找資深的人能馬上上手,還是找年輕人來訓練?
要慢慢找資質好的人,比較不用花太多時間?還是有就先用?
履歷看起來「不穩定」、一直換工作的人,可以用嗎?

其實我數了一下,工作20年來,跟過的主管好像都走不同風格,用人也都各有不同看法。長期來看,他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表現十分突出,帶出來的子弟兵,也都很優秀。(包含我,哈哈)

廣告

所以,這些標準化的定型測驗或是履歷篩選,只是提示我們這個人才具有什麼特質,而過往學經歷和作品也只代表了他可能在哪些事情上有概念,容易上手,其他則是一張白紙,需要重新摸索學習。

既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用人上的選擇,那我就來說說我的吧!

因為出社會早(不肯承認老),加上走過零售業、帶大批店櫃團隊,我帶過的子弟兵竟然超過上千人,當然很多都是間接管理,月會或是季會、巡店時一起開會,其餘時間都有主管替我照顧和培育著。

在網路、電商、零售與旅遊電商這些用人的經驗,我大概有幾點評估是共通的——這樣的選擇下,培養出很多後來比我更優秀的總經理、副總、創業家等——那就是這4點:

廣告

意圖比能力重要、善良比聰明重要、動機比經驗重要、團隊比個人重要。

一、意圖比能力重要

這裡的意圖(Intention)是指這份工作與這個任務,對他來說是什麼意義。

這個重要嗎?當然。

一個對學習充滿動機的人,比資深有經驗、但沒有再突破意圖的人,來得更適合承接新任務與拓展新生意。

因為他們期待在新的任務中有更多的學習與機會;但沒有自我突破意圖的人,一般來說還伴隨著害怕犯錯的矛盾,也擔心充滿學習動機的人成為他們的壓力等等,這些都是人性與心理上很正常的現象。

如果你手上需要的人是要負責新工作、新任務,那麼我會寧可選擇沒有經驗但學習意圖明顯的人。

你問我:那會不會學完就走了?

我可以大膽跟你說:絕對不會。

因為沒有學完的一天,除非你不懂怎麼分配任務——那是主管的職責所在、我們該學會做的。

我常說留才這件事,舞台和天花板最重要,同時現在工作遇到的新人,對於自我能力的提升是具有積極目標的。如果停留在同一個角色太久,程度、視野與能力沒有提升,又沒有新任務交派,位置太快碰到傳統組織的天花板,那麼學完就走,大概就是這個公司的常態了。

這其實是管理者應該留意的問題,反而不應該歸責於「新人沒有忠誠度」或「沒有感恩的心」。


二、善良比聰明重要

不善良卻過度聰明的人,那是團隊的災難,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就可以搞垮一個團隊。

我在面試用人時,很重視每一個人在關鍵時刻做出選擇的思考,傾聽對方回顧過往做決策的過程,其實帶出的是,他在做決定的背後具備什麼樣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有些超級明星能力沒話說,也聰明積極,但這些都沒有善良重要。我也看過很多過度聰明的人被重用,最後團隊因此瓦解的案例,因為不對的心思就是會帶出不對的價值觀,即便有成績也不長久。

三、動機比經驗重要

和意圖相比,動機比較像是掛在前面的胡蘿蔔。驅動每一個人工作的因子都不一樣,有人在意財務報酬、有人在意自我成就感。 

我會建議大家,若拿不出與業界相比豐厚的報酬,就不要找來超級業務員,尤其是有經濟壓力的那種,以免最後雙輸、互相耽誤。

沒有完美的公司,要先知道自己的組織處在哪個階段,不切實際畫大餅也會影響求才市場的口碑。因為畫一個超大的餅,他卻看得到吃不到,這只能哄騙一時,無法長久。反而應該先懂得自己組織能給出什麼,再設想要怎麼找到有這樣動機的人。

例如:台灣很少有培育主管的機制,如果能夠提供對方當小主管、或是為自己小部門財務報表負責的位置,對很多資深工作者來說也是很好的機會,而有動機想好好待個幾年。

四、團隊比個人重要

這很清楚,能夠把團隊看得比自己重要,也才有具備可以培育成 Leader 的潛力。但有個前提:自己的目標也要顧好,不然就本末倒置了。遇到這種情況也很傷腦筋,表示連照顧好自己都不令人放心。

如果能做 Reference Check(履歷查核),那麼會更容易判斷這個人才是否重視團隊合作。這一點靠面試的確很難判斷,但有共事過的經驗,就更能客觀判斷了。

我都沒提到什麼學經歷、也沒提到什麼性格,那些不是不重要,而是先評估清楚這四個基本點。其他的如果有,很好;沒有,就看看能否有自學能力了。

畢竟很難找到完美的人選,好不容易找到,也不見得想來跟我們打拚。團隊還是需要同心合意一起打拚的夥伴關係,這比什麼都重要。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kkday 用人 主管 履歷 黃昭瑛 面試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