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持續工作是美德、辭職便是罪」被前輩霸凌甚至自殺,日本職場為什麼這麼瘋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持續工作是美德、辭職便是罪」被前輩霸凌甚至自殺,日本職場為什麼這麼瘋狂?

「持續工作是美德、辭職便是罪」被前輩霸凌甚至自殺,日本職場為什麼這麼瘋狂?
Dreamstime
撰文者:日本 職場‧生活‧趨勢

隨著海外工作潮流掀起,越來越多成功申請來到日本工作的案例;相對的也接到許多職場憂鬱的諮詢。我不是心理師,但我認為學習做個快樂的海外工作人,才能真正體驗甚至融入海外的工作生活。

想要有個「Quality of Life」得先從根本問題的理解開始,很多在日本職場的學長姐們打拼久了,也習慣了日式步調,雖然也常常勸說新人,但卻在自己不經意的狀況下,也在職場生病了。

首先您必須徹底了解日本職場文化!

廣告

在歐美人眼裡,日本職場文化存在許多的犯罪因素。首先,例如辱罵對方是笨蛋,在西方人士的眼中這絕對是犯罪的行為。工作到三更半夜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對西方人而言,任何事情沒有比家庭的事情還重要。

諷刺的是,日本可以尊重歐美這樣慢條斯理的文化,卻很難允許自己人效仿相同的模式。更讓外國人想不通的是日本人如何可以逆來順受,甚至用自殺來解決這樣的事情。

在歐美國家,職場自殺的行為是少之又少。因此許多外籍主管亦認為日本的職場環境相當不健康。下圖2017年Bloomberg彭博社資料顯示,日本被海外工作者認定為工作生活最不平衡的國家:

廣告

日本企業也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透過一些研究機構來改善公司內部工作環境促進QOL (Quality of Life),他們推廣重要人財,培養「Heart Care、Human Consulting、Healthy Company」3H的健康職場。

圖片來源:QOL創造研究所

日本職場為什麼這麼瘋狂?
工作狂模式自日本泡沫經濟開始

與泡沫經濟同一時段,在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初期出現的一種職場現象,就是面對上司說的話唯命是從,沒人敢做任何違抗。

過去的經濟起飛全在前輩的功勞下一片盛世,老一輩的眼裡跟信念:持續工作是美德(働き続けることが美徳),辭職便是罪。

這樣的文化持續流傳在多數日本企業中,也縱容了老前輩們習慣性的謾罵,認為新來的員工就是要懂得忍耐,吃苦是為了讓他們體驗自己當年胼手胝足的苦。

在這群前輩的眼裡不允許有個人色彩,不允許反駁他們提出的建議。他們就是領頭羊,縱使走的方向會使大家失足,但一言既出大家就是得往懸崖那邊走去。對這些前輩們而言,職場霸凌或黑心企業等詞並不存在於他們的辭典裡 。

要在這樣的職場環境工作,你首先應該要做的是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不要極度的想要融入對方的圈子,再來你必須告訴自己:「我是外國人,我提供的是我的專業 。」最後,你應該要清楚知道職場霸凌的定義跟相關保護法 。

職場霸凌申訴有管道,法律有保護

我有許多諮詢者都生病了,因為他們選擇默默忍受,不清楚相關的自我保護管道。下列是最常發生在當事人身上,這些都可以歸類成職場霸凌,也有相關的法律保護途徑:

1.本身薪水不高卻常被拉去娛樂上司的聚會,不停地被灌酒或扮小丑
2.被前輩叫去會議室 ,莫名其妙的酸言酸語。
3.表面非常感謝你的盡心盡力幫忙,背後客訴你的一切專業。

根據厚生勞動省2017年度所實施的職場霸凌數據調查,調查對象為30人以上規模的2萬家企業當中,共有4587家企業回覆,其中20-64歲的男女共1萬人針對自己在職場上所遇到的霸凌困擾提供資料,根據數據情報顯示40%左右的人在受到職場霸凌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

以上僅將小部份的案例整理成表。在日本遇到霸凌事件是可以求償的。而下面則分享一則真實案例提供給各位參考:

職場霸凌真實案例(東京地裁判決平成27年1月15日)

R先生受雇於Q職業介紹事業公司。並向Q公司的S社長作出提告。原因如下:

同時為身為R上司的S社長,對R在聊天室發言「まじでむかつく、おまえ」(你真的令人火大)、「本当に、いなくなってほしい」(說真的希望你可以消失),另外S社長還給了一些違法的業務指令,造成R心理負擔。

法院判決,社長S以及Q公司各賠償50萬日幣精神賠償金。在日本,公司歸公司、上司個人行為歸個人行為,本案因為社長S是R直屬上司,因此雙雙提告。

你也因為日本工作環境的不公平對待感到身體不適嗎?在海外隻身生活不易 ,記住護身之道,別讓自己不開心。

厚生勞動省勞動局有提供職場霸凌相關諮詢,你可以透過電話或面談解決你的困擾。以下各個機構供大家參考:

厚生労働省労働局・労働基準監督署「総合労働相談コーナー」
都道府県労働委員会
法テラス 電話番号:0570-078374(法律制度的協助)

在日本工作不要讓日本職場文化的眉眉角角,顛覆了你原本想要來工作的快樂心情。有些時候你會發現越適應日本的職場文化,反而越容易陷入憂鬱的危險圈。

當你受到欺負的時候,日文講得越好,越是無止境的去迎向了對方,反而是自己把自己逼入了死胡同,主動報名了日本職場霸凌的受害角色。

因為你讓共事的人認定你跟他們一樣,所以他們更加嚴厲地看待你。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問心無愧,否則遇到黑心企業不該死撐不走。勇敢地站出來,讓自己擁有屬於自己的快樂海外工作生活。

※参考文獻:産経ニュース東洋経済厚生労働省総合労働相談コーナーのご案内パワハラ基本情報世界で一番働きたい国、働きたくない国-目立つ米英の評価低下

※作者:Sandy Su (Sandy Su’s Recruitment Note)
Facebook: Sandy Su Global Career Expert

※本文獲《WORKLIFE IN JAPAN》授權轉載,原文:在日本當個快樂的海外工作人 ─ 別再有著硬撐吃苦就能出頭天的想法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輩 辭職 霸凌 工作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展開箭頭

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主要以不同類型的訪談來解析日本社會、提供世界中的另一種思維。內容著重於日本的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也談一些日本的創業和生活風格。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orklifeinjapan/
※網站:http://www.worklifeinjapan.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