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企業訓練最受歡迎課程》客戶開會摸脖子或耳朵代表什麼意思?專家教你練習職場必備「讀心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企業訓練最受歡迎課程》客戶開會摸脖子或耳朵代表什麼意思?專家教你練習職場必備「讀心術」

企業訓練最受歡迎課程》客戶開會摸脖子或耳朵代表什麼意思?專家教你練習職場必備「讀心術」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8.17

最近市面上關於非語言溝通、從肢體語言學讀心術的書籍很受歡迎,也經常會有學員好奇問我:這類「讀心術」是不是真的?如果是,又要怎麼學?

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其實蠻欣慰的,因為這表示大家開始注意到非語言溝通的重要性。不過,其實不太需要特別去「死記」某某動作代表某某意思,就如同一位來自新加坡的NLP(神經語言學)教育訓練專家曾告訴我的:如果想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只要照著做就知道了!

我也將這樣的概念帶入我的企業訓練課程,把肢體動作分成表情、肢體、手勢、腳步、聲音語調…等層面,讓大家分組,觀察自己在做特定肢體動作的時候,會產生哪些心理反應。透過這些實地演練,大家就會突然「通」了:

廣告

因為,當大家實地演練皺眉頭時,幾乎每一個人都會體會到不耐煩、質疑、苦思、沉重或煩惱等情緒。所以說,當你看到對方皺眉頭時,可以假設他正經歷著類似的情緒,只是他到底是對你不耐煩?不同意你的論點?或是他剛好肚子痛?因為天氣熱而不舒服?我們雖然無法推論皺眉頭背後確切的原因,卻可以掌握大略的「情緒現象」。

當我們對肢體動作的覺察力被打開了,就能更敏感的感知到同事、客戶或朋友家人的肢體動作,如上面列舉的皺眉頭,雖然背後原因不確定,但「情緒傾向」卻是確實正在發生中...此時如果能再進一步採取行動(如詢問是否需要再次講解?關心對方還好嗎?),就可讓工作、談案子更有效能,也讓人際關係更圓融;而這也是為什麼「肢體語言」成為我在企業訓練課程中,最受管理者和銷售業務同仁歡迎的單元之一。

以下就以「手部肢體語言」為範例,與你分享這些生活中常見的肢體動作,以及相對應的心理感受,邀你一起試著觀察看看,在做這些動作時是否也會產生類似的想法:

廣告

肢體語言,是「非語言溝通」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商務談判中常用的策略;許多擅長溝通談判的專業人士與高階主管,對肢體語言的敏銳度都很高,除了天賦異稟之外,也有許多人會特別請專家加強訓練。

不妨空出一段時間進行身體語言的覺察練習,打開你的敏感度,並在重要場合前全盤審視優化你的肢體語言,如此就能讓你的每一次曝光都達到溝通的最大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訓練 受歡迎 客戶 課程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