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救回率95%!長庚藥費他花最多...心臟內科第一名醫師:每個病人都是我的VIP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7-20

攝影:陳兆瑜

18歲大專生在學校打籃球到一半猝死;年約40歲的壯年男子,走在半路上突然胸痛、呼吸困難,昏倒被送進急診室......這些,都是活生生發生在我們週遭的心肌梗塞案例,旁人束手無策,但他,卻能拯救這些生命。

心臟內科是內科中相當特別的一科,不只要看一般門診,心內醫師也必須像外科醫師一樣捲起袖子、搶救心臟存活的黃金時刻,分秒都無法鬆懈。「方醫師看診仔細、細心解說、適時關懷、手術沉穩!」網友小董這麼形容他。

他是方志元,現任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除了在2008年獲選為《商業周刊》百大良醫,更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心臟內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方志元是全台首位於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臨床試驗植入TAXUS支架的醫師,從醫25年來處理過1千多例心肌梗塞病人,手術成功率達95%;一個月至少有10多場講座,不只深入校園,聯電、台電、中油企業都曾找他。

但他同時也是讓醫院頭痛的醫師,「我常被(醫院)公告啦!或是被院長約去喝咖啡『聊聊』......」方志元笑說。為什麼一位讓醫院頭痛的醫師,卻能在眾多心臟內科醫師中脫穎而出,成為網友心中第一名的好醫師?

醫院頭痛人物:藥費最高、看診最慢的醫師
「每個病人對我來說都是VIP!」

「全院用藥藥費最高、看診速度最慢的醫師...」這類在醫院眼裡屬於賠錢貨的評價,經常出現在方志元耳邊,但他告訴我們,「不這麼做我不會看病啊!不這麼開、我不會開藥,所以我還是堅持不開台廠藥、一定要開原廠藥!醫院質疑為什麼我開台廠藥的比例是零?我都回答我只懂得原廠藥的學名、(台廠)我記不起來。」

「醫院說要開原廠藥,藥單一張超過3,000元要寫理由,我每個禮拜都在寫『VIP』三個字而已,因為每個(病人)對我來講都是VIP!」問方志元一個病人看多久?他說初診病人通常要花15~20分鐘,回診平均一個也得看5~8分鐘,「我沒辦法看很快,很多阿伯阿婆在外面等,也是要叫他等沒辦法。」

「講難聽點我不會受制於醫院給我的任何壓力,我有病人就好了!」但方志元坦承,「我知道對他們(醫院)來講,我是一個頭痛人物啦。」

不過這位讓醫院頭痛的醫師,為什麼沒因此被革職?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95%都被救回!
全台首位「於冠狀動脈塗層支架做新試驗」醫師

攝影:陳兆瑜

方志元解釋,目前的急性心肌梗塞都是先由心導管治療,不像早期還需透過外科開刀,「即刻可以救活病人,比外科更快!」高雄長庚於1992年執行的「心肌梗塞血管再通術治療」及「24小時全天候待命緊急介入治療」,都是全國最先執行的醫學中心,「是我們的恩師洪瑞松教授領導開始做的,他也是全國第一位執行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的醫師。」方志元也在2003年得到「全國首位於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臨床試驗植入TAXUS支架的醫師」這項殊榮。

而談到手術成功率,他描述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根據Killip的分組,分成4個等級,「前兩個(Killip I、Killip II)來的時候血壓都蠻穩定,只是有點心衰竭現象,那種救活率在我們醫院幾乎都達到100%,95%以上都救得回來!若是比較困難的像是Killip III已經到呼吸衰竭、或Killip IV已經休克了,死亡率以往都高達50~80%,後來用葉克膜、心導管治療,都下降到35%。」

40歲男性半路心肌梗塞昏倒
太太、小孩跪在走廊哭著說:「救我爸爸...」

問到從醫25年來印象最深刻的診間故事,方志元想起兩個起死回生的案例。

他回憶當主治醫師第二年時,遇到一位40歲左右的壯年男子,走在半路上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到幾乎昏倒,被緊急送到急診室,結果發現是心肌梗塞且有心室顫動,「就一直電擊急救、一直壓,然後進到導管室......」

「在急救過程,他太太、小孩直接跪在導管室門口說:『救我爸爸!』,希望我把他救起來,那個印象很深......」所幸在關鍵時刻裝上了心導管,方志元及團隊將40歲年輕爸爸成功救活。「那個病人我們現在還有追蹤他,現在已經60幾歲了,還活得很好。」

自己也有妻小的方志元說,當時看到那一幕相當不捨,也讓他感受到手中拯救的,不僅僅是一個人的生命、更是一整個家庭。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