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6個成功者告訴你:沒懂太可惜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16個成功者告訴你:沒懂太可惜的事

16個成功者告訴你:沒懂太可惜的事
商業周刊1393期
撰文者:黃亞琪
《商業周刊》 第 1393 期 2014.07.23

人的一輩子,有3個關鍵時點。18歲,該繼續升學或步入職場;25歲,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35歲,要用什麼姿態展開職場黃金10年?16位成功者告訴你,他們在每個時點做對了什麼?後悔什麼?

從女子偶像天團SHE,到四年前以本名田馥甄發行個人專輯,每張銷售量均站上兩岸三地前三名。她的18歲是怎樣的風景? 

18歲》人生第一個抉擇關卡
田馥甄:放棄大學去唱歌 我沒後悔過

17歲在同學起訌下,參加節目,接著進入歌唱比賽,進決賽卻沒拿到第一名。後來華研唱片打電話來說,入決賽者再試唱一遍,然後簽約。簽約時,還以為是發個人專輯,並沒有意識到是組一個團體。 

廣告

決定簽約就跟父母說,要放棄考大學,我很喜歡唱歌。當時念的是高中,沒升學等於Nothing(沒未來),是一個無一技之長的人。他們慎重問我,我的回答依然沒變,我不想分心做兩件事。 

那時的台灣歌壇氣氛,女子團體並不被看好,從小隨遇而安的我心想,頂多就是當一片歌手,沒中就讀重考班。記得從新竹北上受訓時,父親告訴我:「就算沒中,家裡只有粥喝,我們也會養你!」滿滿的愛是後援。 

沒有太多的計算,簡單就是喜歡音樂,有這個機會我想珍惜。 

個性矛盾另一面,是我很愛問為什麼,但在新人階段是不被允許的。當時的我,思維很直接,也不會換位思考,本位去看待所有事。對世界有很多新鮮感,也隱藏很多疑問,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回答你。 

廣告

「為什麼」是要自己去摸索的! 

還記得新人上節目,被逼著坐上電椅,四個彪形大漢壓住手腳,很痛。我還天真以為是假的,結果真的通電,嚇我一跳;一掙扎,衣服被掀開,直覺好不堪,下節目真的痛哭。

有次要被砸派,問為什麼?宣傳咆哮:知不知道這通告,喬多久才上得了,竟然問我為什麼!現在回想,誰都沒有錯,我不知道當時上節目有多難,他一定用盡各種人脈去喬出來。 

熱愛唱歌、進入社會的新鮮感和好奇心,凌駕了不堪。被罵一罵,然後跟兩個姊妹聊一聊,很開心,忘記了,再繼續工作、玩,然後就長大。 

團員Selina白天上課,我跟Ella去演戲。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演戲,還傻到問為什麼跳著拍,不符合劇情啊!沒人教你,為什麼接這句、情節和邏輯都不知道,就是死背。很痛苦,邊演邊發抖。當時白天演戲、晚上錄音,一天睡不到三小時。 

雖然我一直問為什麼,但只要告訴我理由,我會消化、愉快接受,甚至用我的邏輯做得更好,不是白目的問為什麼。我覺得人生就是一連串妥協造成的,但你要知道為何妥協,並非盲目。問「為什麼」是溝通、是健康的妥協,沒有偏離我想要的航道,但也走進我想要的小徑。 

我珍惜擁有的幸運,很早發現,也走入喜歡的音樂路,儘管隨遇而安,但下決定即全力以赴,將最簡單初衷做到最細節極致。初衷很簡單,而人在很輕鬆狀態下,也才有力量。我不是那種超強才華,但在小細節盡可能把自己做好。 

所有事都是小細節才集結成大環節啊!平常用小事情訓練自己,當遇到大事時,練就一身很細的功夫,就能達到目標。有些人知道(我)要單飛,等著看好戲,但我沒有花太多精神著墨,把心思花在專輯上。別人給的包袱,自己可以決定要沉重拖著向前行,還是拋下它。 

我覺得年輕人剛出社會要Open Mind(打開心胸)一點。不要只看阻力,忽視以前種種經驗帶給自己的助力。難與不難,是看心態,什麼都難,但什麼也都很簡單。 

以前考試拿到考卷,我會先解有把握的題,困難的題再慢慢答,沒時間或答不出來就算了;但人生並不像考題那麼死板,也沒有標準答案,覺得困難惱人的題目暫時先擱著,先回答不那麼難的題目,放寬心漸漸累積經驗跟智慧,或許就可以找到出路。

▲25歲 開始第一份工作》林俊傑:因為執著而跌倒 更激起我鬥志
▲35歲 職場黃金10 年啟動》魏德聖:環境不好?先做球給自己吧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9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抉擇 成功者
廣告
留言討論